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媒:拜登外交遭到欧洲质疑

2021-09-22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参考消息网9月22日报道 日本《朝日新闻》9月21日发表一篇题为《拜登外交遭到欧洲的质疑》的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拜登21日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演,强调其最为重视与盟国·友国合作的观点。但事与愿违,作为拜登外交基础的合作已发生动摇。

拜登在演讲中说,“我们执政8个月以来,一直优先致力于重建和活跃与盟国·友国的关系”。

但是,拜登外交的齿轮因美军撤离阿富汗而严重失灵。拜登执着于政治目的,希望在“9·11”事件发生20周年的关键节点前于8月底完成撤军,因而仓促地推动撤离行动,结果导致以美国为后盾的阿富汗政府垮台。英国等国认为在8月底之前不可能完成撤离行动,曾经要求推迟期限,但拜登对此充耳不闻。目睹导致大量人员死伤的喀布尔机场周边的混乱状况,美国的盟国和友国对其战略的质疑声浪高涨。

美国政府相关人士普遍认为,造成混乱的最大原因在于拜登本人。一名相关人士指出:“拜登听不进工作人员的话,在没有充分与盟国进行事前协商的情况下就擅自决定了撤离时间。”但是,围在拜登身边的都是原来的亲信。没有迹象显示他们对执着于“8月底完成撤离”的拜登提出过强烈反对意见。

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打造的新安全协议“澳英美联盟”(AUKUS)则使阿富汗乱局雪上加霜。

拜登政府强调改变特朗普前政府的“美国优先”路线,一直宣称重视与盟国·友国的关系。但是,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20日提出强烈批评说,“原以为单边主义、不可预测、缺乏对盟国的尊重等等是美国前政府的做法,看来是想错了”。他提出警告说,“既然信任关系瓦解,欧洲不得不认真思考与美国的同盟关系”。

欧盟也与法国保持一致态度。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谴责说,“这次建立‘澳英美联盟’,违背了在印太地区与欧盟加强合作的立场”,“这会对整个欧盟造成影响,我们将好好思考与美、英、澳的关系”。

此外,东南亚国家也纷纷表示担心说,“澳英美联盟”很可能引起地区核军备竞争。(编译/刘洁秋)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