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秦蠡论股】涨价题材成最火爆主题 风电+燃气+水泥潜力牛股挖掘

2021-09-22 秦蠡论股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最近市场最火爆的题材主要有三个,分别是煤炭-电力、燃气和水泥。煤炭板块就不多讲了,我们主做的是ETF,右侧主升浪股票山煤国际(600546,股吧)已经吃干抹净不再关注。之所以把电力和煤炭放在一起解读,因为电力板块和煤炭板块高度联动。

  中线看涨风电板块主逻辑

  截止今天收盘,煤炭板块年内累计上涨83.13%,电力板块年内累计上涨48.59%。煤炭板块上涨的主逻辑就是煤价上涨预期,年内动力煤累计上涨110.79%。我国的电力主要来源于火力发电,而煤价持续上涨倒逼电力提价预期。当然,国内电价提价不容易,这牵扯到民生问题。

  目前电力股普遍估值都不高,由于煤炭价格持续走高,电力股目前还都普遍亏损,但随着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的持续开展,有望提高电价的前提下,电力板块,绿色能源,风电,水电,都在逐步走入上涨趋势。我们重点关注电力板块中的风电和核电板块。

  中线看涨燃气板块主逻辑

  至于看涨燃气板块的主逻辑,主要是因为涨价+需求增长预期。我国进口LNG到岸价格不断走高。2021年以来,我国天然气价格自3月以来一路走高,截至2021年9月17日,我国LNG到岸价达到25.08美元/百万英热,同比上涨422%。

  四季度历来是天然气供需最紧张,也是价格最高涨势最急的季度。上周,日本东北电力和印度盖尔公司以创纪录的高价购买了今年11月和12月的LNG。亚洲LNG现货价已经升至有记录以来的季节性最高值,由于欧洲客户目前正在大单采购现货补库,天然气价格还将进一步走高。

  中线看涨水泥板块主逻辑

  至于看涨水泥股的主逻辑,也是因为涨价+需求增长预期。近期我们看到随着传统的旺季到来,水泥出厂价格开始上涨,那么涨价原因在哪呢?基本上就两个,一个是产能跟不上,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涨价很正常,其次是成本上升不得不涨价。而这两块水泥都占了,水泥行业作为用煤用电大户,对煤炭的直接和间接消耗量都较大,成本容易受到煤炭价格影响。而这一年来煤价持续上涨自然导致水泥生产成本上升。所以成本导致提价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环保因素导致的产能要求,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和地方对水泥产业的限产要求和通知超过了百次,另外在本月初的消息环保督察组即将进入地方针对水泥生产企业进行督导工作。同时明年的停产、限产通知也落地,明年1月28日到3月13日一个多月的限产停产。所以供给端被压制的情况下,涨价的预期也相当明显。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需求方面呢?我们说了涨价要配合需求,需求没有扩大只涨价没用,只有需求扩大涨价才有意义。其实需求是没问题的,细心的同学应该注意到,自7月份以来,公布关键的几项国内经济数据,都不是很理想,环比下降的趋势很明显,所以下半年经济增速下滑的这个压力是很大的,那么这种情况下怎么办?最有用的办法是什么?答案显然呼之欲出。随着“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的逐步落地,专项债三季度发行明显提速,而这将推动基建投资,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稳定器的作用。所以基建这块的预期也是很明朗的。那么咱们再看看板块的形态。水泥指数底部反转拐点其实早已经在7月末确立,现在已经进入右侧上升通道,丑小鸭变白天鹅的概率很大的。

  讲解完我们中线看涨风电、燃气、水泥股的主逻辑之后,我们接下来挖掘一下哪些股后期上涨空间最大。鉴于这三个板块累计涨幅不菲,不建议买入累计涨幅偏大的股票,我们重点挖掘刚刚启动的右侧主升浪股票。所谓右侧主升浪股票即底部反转拐点确立,股价处于中线稳定上升趋势,主力控盘迹象明显,且离底部拐点价格的涨幅在50%之内。鉴于平台管理问题,不会设置公开展示。免费阅读到此位置,要看个股机会只能私密展示。还是那句话,佛度有缘人,秦蠡出品,必属精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秦蠡论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