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劳动创造幸福|畅通“乡村微循环” 打通“最后一公里” 河北省保定市市场监管局以放心消费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2021-09-22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王爱华 记者李建)又到核桃成熟季,河北省唐县迎来了万亩核桃的丰收时光。“唐县核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申请成功让满山遍野的“金果果”身价倍增,使用企业目前已增收15万元。

“唐县核桃”的增收故事是河北省保定市助力乡村振兴、畅通乡村经济微循环的一个成功案例。近年来,为充分发挥消费帮扶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保定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在保定”活动,通过提升帮扶产品质量、优化放心消费环境、搭建消费帮扶平台、拓宽消费帮扶渠道,促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提升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劳动创造幸福|畅通“乡村微循环” 打通“最后一公里” 河北省保定市市场监管局以放心消费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市场监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放心消费进乡村宣传活动。王爱华/ 摄

当“红娘” 帮“乡下货”走向大城市

如何让村里的“乡下货”变成城里的“走俏货”?市场监管部门必须当好“红娘”,引导社会力量有效参与乡村振兴,打通农产品(000061,股吧)进城“最后一公里”。

保定市市场监管局以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为基础,搭建放心消费扶贫助企平台,推动示范单位履行社会责任。疫情期间,阜平香菇一度滞销。该局联系大型放心消费示范商超,协助促销阜平香菇50多万公斤,用心用情解百姓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该局已组织5家乡村企业与农行保定分行签订金融助企合作协议,支持8家大型商超与19家乡村企业签订采购意向书,促成7家旅行社与7个景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积极利用媒体资源,广泛宣传推介乡村地区特色品牌产品。

据统计,北京冀联农产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保百购物集团、惠友集团等大型示范单位已协助河北桃木疙瘩农产品有限公司、涞源冀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完成销售保定乡村地区白条鸡、柴鸡蛋、小米等349款特色农产品近8000万元。东方环球旅行社、河北省卓正旅行社等7家旅行社为野三坡景区、白石山景区等7个景区带来游客2万多人,增加收入约300万元。

目前,保定市市场监管局正在积极推动该市119家乡村企业与全市近200家大中型商超对接,协助乡村地区农产品扩大销路。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劳动创造幸福|畅通“乡村微循环” 打通“最后一公里” 河北省保定市市场监管局以放心消费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市场监管人员对乡村特产市场开展监督检查。王爱华/ 摄

提品质 让黄土地长出“金疙瘩”

一个品牌可以带活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过去,保定的农产品“萝卜白菜、装筐就卖”,模式粗放,收益微薄。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保定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消费帮扶方面的提质升级作用,积极探索助力脱贫群众增收致富。

该局开展商标助农行动,促进村民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商标品牌的重要性;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资源挖掘工作,全市获批地理标志产品8个。目前,保定市已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3件,其中今年成功注册“唐县大枣”“唐县核桃”“定兴太平萝卜”“曲阳定瓷”“曲阳定窑”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增数量位居全省第二。

该局积极协助申报筹建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申请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和商标品牌富农项目等,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目前,涞水县已获批筹建“麻核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阜平香菇”入选河北省首批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和商标品牌富农项目。

截至目前,在保定市市场监管局帮扶下,“唐县大枣”“唐县核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企业分别实现增收13万元、15万元。此外,涞水麻核桃树已种植200余万株,年产值达10亿多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劳动创造幸福|畅通“乡村微循环” 打通“最后一公里” 河北省保定市市场监管局以放心消费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保定市“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在涞源县金家井乡举办。王爱华/ 摄

护消费 让好维权促成真放心

实现扩大内需、增长消费,不仅需要优质产品,也需要消费者愿消费、敢消费。为此,保定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行“法为上、和为贵、调为先、让为贤”消费纠纷解决模式,努力打通放心消费“最后一公里”。

该局指导被帮扶经营者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进货检查验收制度,实施商品和服务质量承诺,提供商品退换货和售后服务,积极推行消费纠纷和解等制度,引导经营者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商品。

该局以“放心消费在保定”创建活动为引领,深化放心消费示范村建设,举办了“美丽乡村 放心消费”启动仪式,着力打造“安心、放心、舒心”乡村消费环境,推动放心消费城市乡村全覆盖、商品服务全覆盖、线上线下全覆盖、生产流通全覆盖,实现农村市场秩序更加规范,消费环境更加和谐,诚信体系更加完善。截至目前,保定市市场监管局已在全市建设打造20个放心消费示范村。

该局切实加强消费维权服务站(岗)建设,要求在全市所有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和经营户比较集中的场所(大型商超、专业市场、农贸市场、街区、景区、综合体、商圈、乡村等)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岗),同时推进工作作风转变,派出干部深入社区街道和田间地头,探索推进乡村和城市社区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开展面对面消费维权服务,建立并完善与消费者的和解制度。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1500余个,方便了消费者就近咨询和投诉,真正将消费纠纷和解在企业、化解在源头,使消费者解开心结、放心消费。

下一步,保定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立足畅通国内大循环,统筹监管和服务,统筹安全与发展,持续推动“放心消费在保定”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可持续消费帮扶模式,打造保定消费帮扶“好机制、好产业、好产品、好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强化消费帮扶,为打造保定生活品质之城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