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星华反光:反光布细分赛道行业第一 拓宽消费型赛道发展仍在提速

2021-09-22 全景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全景网9月22日讯 国内反光布细分行业领军企业星华反光(301077),即将开启公开资本市场旅途。9月15日,星华反光公布最新招股书表示,公司本次拟向社会公开发行新股1500万股,每股定价61.46元。募集资金将投入于年产反光材料2400万平方米、反光服饰300万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呈现持续成长性较高态势

近三年扣非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58.85%

星华反光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反光材料公司,专注于反光材料及其制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的反光材料为反光布,产品广泛应用于职业安全防护、个人安全防护、休闲服饰、功能性面料、运动用品、户外用品、箱包、鞋类等领域。

招股书显示,公司已取得专利176项,专利涵盖了从产品设计、工艺技术、原材料制备、生产设备设计与制造等各个方面。经过多年积累,目前公司在经营规模、研发实力和技术水平等方面均居行业领先。

公司产品已取得出口欧洲、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关于质量、环保、安全等方面的认证,包括CE认证、SGS认证、美国UL实验室安全认证等,并通过REACH、ROHS、OEKO-TEX等欧盟国家有毒或有害物质检测认证,帮助公司产品成功开拓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巴西、德国、意大利、南非、印度、越南、孟加拉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品牌被评为“浙江省著名商标”、“杭州市著名商标”,公司被列为浙江省中小型“隐形冠军”培育对象。

经过多年的努力,核心客户数量逐年增长,公司的直接客户有Portwest、YKK等全球知名的职工工装品牌商、防护用品品牌商等。未来,随着行业需求空间稳健增长且品质提升,叠加市场集中度持续向头部企业倾斜,星华反光或将有更多的市场蛋糕收入囊中。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发行人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和扣除非 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50.81%、17.32%、17.43%、19.60%和31.41%,经营业绩较2020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公司近年来呈现持续成长性较高态势,2018-2020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6.04%,扣非后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58.85%。

业绩稳健增长

反光布销量位于国内企业第一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研究报告,预计未来5年,全球反光材料市场规模将保持每年约6.40%的复合增长率,至2024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63.50亿美元。

公司所处行业为反光材料行业,核心产品为反光布,全产业链流程的上游包括各类基布的生产行业、玻璃微珠的生产行业、胶粘剂原材料及各类膜材料的生产行业、设备制造、能源供应等;公司下游市场主要为职业防护市场、个人防护市场和消费型市场,对应的下游客户主要为服饰加工企业、鞋帽箱包加工企业、户外用品加工企业及各类品牌商等。

从整个反光材料行业看,公司销售规模位于行业第二,公司的反光布销量位于国内企业第一。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出具的《2020-2025 年中国反光材料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2020 年至2025年我国反光材料市场规模预计年增长率在8%左右,2018年至 2020 年,公司反光材料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20.72%,增速显著高于市场预计年增长率,因此,未来公司的市场份额预计会进一步得到提升。

数据显示,2018 年-2020 年度,公司的期间费用总额分别为 6,755.74 万元、7,960.97 万元和 7,072.89 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14.60%、14.77% 和 11.37%。报告期内,随着公司业务规模增大,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加,2018 年至 2019 年,期间费用率保持稳定。

聚焦消费型市场

拓宽反光元素

随着企业、国民安全意识逐渐提升,国家对于职业防护的要求日趋严格,职业与个人防护市场的持续快速发展潜能巨大;随着反光布技术的日益成熟,材料舒适度、美观度的不断提升,反光元素在时尚领域的应用愈加广泛,消费型市场的空间巨大。

反光布也逐渐从主要面对功能性、防护性市场,向着消费型市场拓展,越来越多的服饰、箱包、鞋帽企业在设计产品时采用带有反光特性的面料为产品增加时尚属性。这些新的产品适应了消费升级需求,也极大地拓展了反光布的应用领域,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招股书显示,公司2018 年至 2020 年反光材料产销率保持在95%以上,反光服饰产销率保持在 93%以上。2020 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产品构成反光材料5.046亿元,比例82.82%,反光服饰7094万元,比例11.64% ;其他反光制品 3373.71万元,比例5.54%。

公司反光布应用于消费市场的反光材料金额分别为3,668.76万元、8,398.91万元和15,333.05 万元,占比分别为 10.60%、19.95%和 30.39%,金额及占比呈逐年上升趋势,尤其是在2019年和2020年,增幅明显。

目前公司行业下游企业主要包括 Portwest、YKK、Radians 等全球知名的职工工装品牌商、防护用品品牌商以及服装、鞋帽等加工企业。反光布行业的下游市场不断在拓宽,空间巨大。

招股书显示,公司在反光布销售的基础上,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持续进行研发投入,不断拓展反光材料的产品系列。除了继续在反光布领域的创新外,公司还积极进行技术难度较高的微棱镜型反光材料的研发,目前在研项目中有多个涉及反光膜领域,特别是在微棱镜型反光膜方面,公司已进行了深入准备,并计划未来进行产业化。

数据显示,公司 2018 年-2020 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保持稳定,平均达到 5.35%,累积研发费用投入 8,678.78 万元。

目前看来,专注反光布领域的星华反光,已经建立起技术、规模、产品质量等多方面的优势,在下游需求稳健增长,以及向头部企业倾斜的行业性机遇来临时,公司有望持续领跑。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