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理想汽车9月交付量环比或现较大跌幅 造车新势力受累芯片短缺

2021-09-22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徐昊)讯 ,受芯片短缺影响,又一家造车新势力调整了第三季度交付预期。

理想汽车在中秋假期期间发布公告,由于马来西亚疫情流行,公司毫米波雷达供应商专用芯片的生产受到严重阻碍,且芯片供应的恢复速度低于预期,故将今年第三季度汽车交付量由此前的2.5至2.6万辆下调至约2.45万辆。

“现在不好预计,要看马来西亚的疫情(发展情况)和供应商的产能规划情况。”对于芯片短缺问题何时能够得到缓解,9月22日,有理想汽车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按照理想汽车的最新预测,理想汽车三季度交付量将较之前减少2%-5%左右。理想汽车7月交付量为8589辆、8月9433辆,行业曾普遍认为,理想汽车有望成为首个实现月交付量破万辆的造车新势力企业。然而受芯片供应短缺拖累,理想汽车9月交付量或将出现较大环比下降,交付量预计将在6400辆左右。

“没想到这次疫情会对芯片影响这么严重。”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财联社记者感叹道,“在全球范围内,马来西亚占半导体贸易总额的7%,其封装产能占全球比重为13%。这也是为什么马来西亚的疫情变化牵动整个半导体产业的原因。”

同样受到芯片供给的影响,蔚来汽车在9月初就已经下调了今年第三季度的交付量预期,其交付量预期值从2.3-2.5万辆削减至2.25-2.35万辆。同时,蔚来汽车在8月的交付量已经显现出了较大的环比跌幅,交付量为5880辆,环比下降25.9%。以其7月的7931辆和8月5880辆的交付量计算,蔚来9月至少还需交付8689辆。

除了上述两家造车新势力,哪吒汽车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芯片现在都挺紧张的,我们也在努力。”

“现在拿芯片是这一周不知道下一周的量,或者这一周不知道两周后的量,这是一个很痛苦的事情。”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近期也道出了芯片供应的不确定性。

目前,理想汽车仅有理想ONE一款车型在售,根据早前公开资料显示,其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的供应商均为博世;而北汽极狐αT、长城汽车(601633,股吧)魏牌全新旗舰SUV“摩卡”、小鹏P7等车型均搭载了博世第五代毫米波雷达。

今年8月中旬,博世中国区高层曾在社交平台发文称,因为马来西亚疫情严重,某半导体芯片供应商位于马来西亚麻坡(Muar)工厂被当地政府要求关闭部分生产线至8月下旬,博世ESP/IPB、VCU、TCU等芯片将受到直接影响,预计8月份后续基本处于断供状态,对中国的汽车行业带来巨大的影响。

目前,上述搭载博世相关部件的主机厂尚未对芯片短缺造成的影响作出表态。“造车新势力大部分主打智能化,智能化程度越高的车型,受芯片短缺影响越大。”一位行业人士分析认为。

“目前马来西亚疫情好转对半导体行业来说是一个好兆头。当地大多数半导体工厂可能都已采取预防措施,防止确诊病例进一步激增。 ”崔东树预计,“9月的芯片供给改善总体不佳,但10月开始应该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