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山东省庆云县农民丰收节:50余万元重奖新型经营主体

2021-09-2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金秋时节,稻菽飘香。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三农综合服务中心内,特色农产品(000061,股吧)、电商销售、农资产品和乡村振兴等八个展区前围满了四邻八乡赶来参观的群众。码放整齐的肥料、农机上,大大的“奖”字在秋日艳阳的照耀下,格外引人注目。日前,庆云县举办第四届“庆丰收 感党恩”农民丰收,斥资50余万元购买大型农用三轮车、优质肥料等农用物资,真金白银奖励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创新创业典型,鼓励更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创业致富能手在乡村振兴中勇挑重担,带领群众走上共同富裕路。

山东省庆云县农民丰收节:50余万元重奖新型经营主体

活动现场,秧歌、舞狮等节目表演增添了节日喜庆气氛。为更好地激发在乡村振兴中“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潜能动力,庆云县委县政府召开现场表彰会,对优秀种养殖示范能手、优秀农民合作社、优秀家庭农场、农村经济发展引领先锋、优秀电商、优秀兴农助庆企业、农村创业致富带头标兵等新型经营主体给予通报表扬,现场播放视频短片,给他们戴红花、颁奖牌,大力营造争创先锋的良好氛围。

山东省庆云县农民丰收节:50余万元重奖新型经营主体

庆云县是传统农业县,农村年轻人从事农业的意愿不强。如何留住人才、让土地“生金”?“我们坚持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主抓手,强化基层党组织带动作用,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打造全新农业产业体系,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山东省庆云县农民丰收节:50余万元重奖新型经营主体

产业要振兴,关键靠人才。为吸引年轻人到乡村创新创业,庆云县成立返乡创业服务中心,在资金、政策上向基层倾斜,改善乡村环境,建设乡村展馆,把年轻人的心留在乡村。常家镇西柳村90后小伙赵玉亮种植中草药1000余亩,年销售额800多万元,带领周边农户实现了增收致富。中丁乡田家村90后党支部书记王莉娟推广规模化种植,领创省级合作社,发展手工包加工,吸引20余名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在庆云,像他们一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既懂种养殖方法,又善借智借力,把电商直播引入乡村,让本地特色农副产品走上网络,销往全国各地。

山东省庆云县农民丰收节:50余万元重奖新型经营主体

近年来,为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乡村振兴主力军,庆云县从多个方面做规划、下功夫,精选现代高效农业作为十大产业链之一,成立招商专班,以国家、省市县四级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招引上下游企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县级平台公司+乡镇为农服务中心+农村党支部”三位一体为农服务体系,建设为农综合服务平台,推广农业托管服务,为种植大户提供机械化、社会化、套餐式服务;与省家庭农场协会合作,试种试养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提升产能和品质;鼓励合作社、家庭农场参加农产品展销会,拓宽销售渠道;注册“食在庆云”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走品牌化之路;出台金融、补贴、扶持等各类惠农政策,帮扶解决实际困难;组织致富能手外出学习,开展新型农民培训,开拓农民视野。

山东省庆云县农民丰收节:50余万元重奖新型经营主体

同时,该县加快构建现代销售网络,启动农村网红培育计划,免费开展农村电商培训,推动快递进村,建立农民电商直播产业园,组织举办首届农民电商直播节,建立直播选品库,县领导走进直播间为庆云农产品代言,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搭上互联网快车。

截至目前,该县建成农村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235家,建成家庭农场288个,引进和培育涉农企业42家,培育新型农民700余人。上半年实现村集体收入2147万元,让农民增收口袋更加丰实。

马俊良 王凡存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黄朝武 见习记者 梁嘉伟 文/图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