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理财“饭圈化”小散们如何培养正确的投资理财观?

2021-09-22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理财“饭圈化”小散们如何培养正确的投资理财观?

由新浪财经出品、新浪财经App及新浪科技联合主办的创投沙龙《财之道》第七期正式上线,本期主题是《新金融环境下,中小投资者如何提高金融素养?》。

“饭圈化”的理财方式是年轻一代思维方式的集中表现。去年的易方达张坤引发全民追捧,今年则转向了另一种新的模式——看眼缘。表面上,小散们只是缺乏专业的投资能力,实际上,他们缺乏的是正确的金钱观和财富观,即财商。

改革开放几十年来,中国经济迅速增长,我们常说这是一个资本的时代,是每个人都要跟钱打交道的时代。然而,卷进资本大浪中,国民对于理财的思维意识能否跟上?家庭环境以及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对新一代年轻人理财挂念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对于很多理财新手而言,常见的理财误区又是什么?投资者应该如何培养正确的理财观、消费观?

在今日的沙龙上,尔湾科技财经研究院院长、启牛学堂课程研发负责人苏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高杰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屈源育,深度解读了当代财商的教育现状。

年轻人理财现状:盲目追求高收益 对风险认知不足

对于年轻人的理财现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高杰英表示,年轻人的特征是本金小,但他们的视野很开阔。因为现在资讯媒体比较发达,虽然是很小的本金,但他们会去选择存款、理财产品、信托,包括可转债等。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高杰英

但高杰英指出,年轻人理财的另一大特点是焦虑。当然焦虑的不仅仅是年轻人,是所有的投资者都在焦虑,在跑赢通胀和亏损之间到底处于哪个状态。

尔湾科技财经研究院院长、启牛学堂课程研发负责人苏秦则总结了年轻人理财的三个特点。首先是急于求成,年轻人理财希望暴富,希望能够投进去就能翻倍,10%的年化收益、15%的年化收益,很多年轻人根本看不上。 

其次,年轻人对风险的认知极少。在他们眼里只有赚的多和赚的少的问题,几乎很多人说要么就少赚点,觉得炒股票亏钱,买基金肯定不亏钱。

同时年轻人也没有开源节流,他们觉得100块钱涨10倍就是1000块钱,涨100倍就是1万块钱,但是没有想到把基数扩大,该花的还是花。

“这是年轻人的问题,而且他们特别焦虑,听很多课,但是那些课,一些UP主非常夸张,打新就能赚一辆车、赚一栋房这种理念,他们就会变得特别焦虑,特别不切实际。”

焦虑之下,“饭圈化”的理财方式成为年轻人的选择,甚至转向了“看眼缘”的模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屈源育

对于基金圈饭圈化的现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屈源育表示,凡事要从两方面来看,饭圈化也不全是消极的。从积极的角度来看,总比追娱乐女星好一些,至少说明年轻人对资本市场、对基金的关注。

不过他也指出,这种“饭圈化”的一个根本原因还是年轻人的金融素养、金融知识有所欠缺,过多地关注了收益率,可能对风险没有什么意识,动不动就要求翻倍、两倍、三倍。

中小投资者如何培养正确的投资理财观?

尔湾科技财经研究院院长、启牛学堂课程研发负责人苏秦表示,有些年轻人甚至贷款去炒股,而且是把父母买的房子抵押炒股,有的已经把房子亏得差不多了。

尔湾科技财经研究院院长、启牛学堂课程研发负责人苏秦

他建议年轻人进入资本市场后,第一步不要买股票,真的不太懂时可以买基金,因为基金是有专业的投资人帮忙打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屈源育认为,虽然有一些年轻人借钱炒股,用花呗买基金,但这也说明年轻人对资本市场的热衷和关注,这不是一个坏事,需要我们更多地引导,提高投资者的金融素养。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高杰英表示,不管是财商的培养也好,还是日常生活也好,可以归结为三个方面,尤其是涉及到财富增长的财商上。第一是学习,第二是持续地学习,第三就是正确地持续地学习。

她把学习的框架总结为三个层次,学习宏观的、中观的和微观的三个方面的知识。

宏观上讲就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一个国家的竞争力。金融上的货币政策,财经上的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等,都是宏观上必须要学习的一些知识。

中观层面上来看,行业的发展、行业的趋势,巴菲特说“我一定要选择有护城河的企业”,就是这个行业得有特征,才会有白酒这种经久不衰的赛道,尤其是茅台(600519)的稀缺性,这是要对行业本身的特征了解。

最后是微观上,涉及到企业的经营,如何理解一个企业。要去看财务会计报表,还得具备数据分析的能力,各类财报(至少三张财务报表)内在的关系,要读懂数字背后所代表的企业的经营。

对于体系化的学习,尔湾科技财经研究院院长、启牛学堂课程研发负责人苏秦希则建议,希望国家能够把财商教育、投资者教育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里,从中小学、初中、大学开始;第二就是能在以后推动所有的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前需要经过考试,主要是进行风险测试和知识测试,促进提升投资者的素养,避免年轻投资者遭遇过大的损失。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