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富力老板“丢车保帅”,仗义输血仅是“自救”!

2021-09-22 海博财经档案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富力老板“丢车保帅”,仗义输血仅是“自救”!

9月20日,富力地产老板张力、李思廉100亿出售自己持有的富力物业给碧桂园服务,并将拿出80亿港元资金支持富力地产的新闻登上热搜。

在目前地产行业风声鹤唳,恒大各位领导套现、潘石屹“跑路”等情况下,富力老板自掏腰包驰援自家公司的新闻,是不是显得很感人?网上也是一堆顶礼膜拜之音。

其实大可不必,在商言商,其实最终救赎的是他们自己。

假如没有这次危机,富力物业本来是选择独立上市,今年4月曾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

按照上市前融资来看,富力物业估值约为133亿元。

富力老板“丢车保帅”,仗义输血仅是“自救”!

李思廉和张力 (来源:富力地产官网)

而在2019年,张力和李思廉只花了3.1亿将富力物业从富力地产中剥离出来,按照二人持股来计算,两年时间能够赚取120亿。

而大股东以如此低廉的价格将富力物业的核心资产转至自己名下,曾经饱受市场诟病。

一位市场人士评论:“富力大股东这样的操作,至少应该面临道德风险的质疑。

而现在之所以选择终止上市,转向“打折”100亿出售富力物业,是一次 “丢车保帅”的迫不得已举动而已。

众所周知,我国大部分物业管理服务是由自己所属的地产集团孵化出来的,物业管理服务收益大多来自其关联地产集团,富力地产也不例外。

富力老板“丢车保帅”,仗义输血仅是“自救”!

富力物业是依附于富力地产,一旦富力地产最终走向破产,富力物业的日子也不会好过。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因此,假如张力、李思廉不选择救助富力地产,任其发展下去,最终很可能两手都会空,全盘皆输。

另外,本次二人驰援大概率是对富力地产借款,一旦富力地产能够救活,资金未来还可以得到偿还。

当然,港交所上市套现再救助是最佳方案,但是港交所上市是有至少半年的锁定期,这也显示出目前富力地产急需流动性,时间上来不及。

如今百亿出售,一进一出张力、李思廉二人“赚”了近97亿,虽然相对上市缩水了一点,但是目前来看已经是最佳方案了。

富力地产曾经“华南五虎”之首,后来被“小弟”恒大、碧桂园等纷纷超越,2017年,199.06亿元收购了万达旗下77家酒店的全部股权而风光一时,当时还有王健林对富力地产方面临时压价表达不满、王健林现场摔杯等坊间传闻,如今反而成为了负担。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与地产股低迷不振形成反差的是,目前物业板块蒸蒸日上,碧桂园服务与碧桂园市值相当,恒大物业市值反超中国恒大,楼市的下一个时代,将是物业时代。

因为相对于传统的地产开发,物业行业属于轻资产行业,具有低负债或者零负债以及抗周期的特点,产生稳定的现金流,从这个角度看,物业公司更像是类消费公司。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海博财经档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