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599元球鞋最高炒至69999元?得物回应:已做下架处理

2021-09-22 中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中华网财经9月22日讯,昨日晚间,话题#1599元球鞋最高炒至69999元#登上微博热搜第一。随后,得物APP发布《关于“AJ1闪电倒钩三方联名款”价格波动说明》,回应媒体报道球鞋溢价40倍一事。

1599元球鞋最高炒至69999元?得物回应:已做下架处理

得物在说明中提到,经核查,此次网传倒钩价格69999元为某卖家个人所设置出价,且该价格下并无买家成交。鉴于目前此商品价格仍存在波动,因此平台已做下架处理。公司关注到在国外多个电商平台的公开数据中,该款商品也存在相同的溢价。因此,得物已于8月在该商品页面发布“理性消费提醒”的宣传图。

1599元球鞋最高炒至69999元?得物回应:已做下架处理

此前,据《工人日报》报道,某国际运动品牌的球鞋“闪电倒钩”在国内上市以来,热度一直不减。在某潮牌购物平台发现,发售价为1599元的球鞋,已经被炒到2万元左右,最高甚至达到69999元,溢价超过40倍。

得物表示,“AJ1闪电倒钩三方联名款”于今年7月上市,上市后受到一定关注和追捧。该款商品由卖家供给出价,因其特定的三方联名稀缺属性存在一定价格波动,少量的实际成交价格受买卖双方供需关系影响。

据悉,“闪电倒钩”是音乐人Travis Scott、Fragment Design藤原浩和Nike Air Jordan三方联名商品。此次发售的“倒钩”共两款,一款为高帮鞋,另一款为低帮鞋。

平台被点名之后去向如何

根据天眼查显示,得物App是由上海识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目前国内领先的集正品运动潮流装备交易、球鞋潮牌鉴别、互动图片社区于一体的综合移动互联网平台。基于在运动及潮流装备鉴别领域多年的积累与沉淀,毒APP在传统电商模式的基础上添加“鉴别服务”,推出了"先鉴别,再发货"的购物流程,为国内的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

从2017年上线球鞋交易功能向球鞋交易平台转型的一年后,“毒”每月GMV成交总额已接近2亿元。2019年,公司全年GMV达60亿-7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初,得物App月活用户数已经达到4000万。

目前,得物已经完成10轮融资,最近一轮融资为2019年9月。

但同时,平台的鉴别误差、售后服务、霸王条款等问题一直诟病不断。此前,毒APP就因涉及假冒伪劣、隐私等问题被中消协以及电子商务协会点名。2019年,央行上海分行还发文《警惕“炒鞋”热潮防范金融风险》,指出炒鞋平台实为击鼓传花式资本游戏,尤其点名得物。

人民财评:消费爱国心炒鞋,邪气必须狠刹!

“原价一千五,炒到四万八,暴涨31倍!”据报道,这阵子,随便刷刷微博和朋友圈,就能看到国产球鞋的爆款涨价、缺货的消息。以至于不少消费者感叹:“感兴趣的国产鞋都买不起了!”让人读出了无奈和不满之情。

应该说,炒鞋只要在法律框架内行事,并非不可。但是,如果把这股来势汹汹的炒鞋风,视为单纯的市场现象,那就太“天真无邪”了。

炒鞋客在商言商没有错,但是不能为了大发横财,就扔掉了伦理,突破了底线。这种无底线炒鞋,不仅导致国产球鞋价格飙升,特别是一些爆款鞋出现了一鞋难求的现象,消费者要么买不起,要么买不到;还伤害了广大消费者的爱国情怀。从某种程度上讲,可以说是在消费广大消费者的爱国心。

如此炒鞋,只有炒鞋客是赢家,输家却有很多。一个是欲哭无泪的消费者,特别是那些怀有爱国热忱的普通网友,本来一腔热情支持国货却被炒鞋客薅羊毛,乃至当“韭菜”割。另一个是经销商,正如报道所称,“鞋贩子奔向国产品牌,买断尺码、配色,市场价慢慢就是他们说了算了,和经销商没关系,和品牌商更没关系。”再一个是国产鞋行业,通过非正常手段把国产球鞋的价格升到畸形地步,脱离了国产球鞋的真实价位,最终伤害整个行业。

鞋是用来穿的,不是用来炒的。遏制这种疯狂的做法和歪风邪气,监管部门应该坚决出手,通过法治手段为这轮炒鞋热降温。生产厂家需要多想出一些管用的好办法,比如随机应变增加供应量等。此外,经销商、品牌商也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发力,压缩炒鞋客“作妖”的空间。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