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活到100岁的你,会是什么样?

2021-09-22 大胡子说房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活到100岁的你,会是什么样?

  当下的年轻人,越来越喜欢说自己老了。

  或许是日渐稀疏的头顶,眼角无意间长出的细纹,熬得越来越深的黑眼圈……

  渐渐地,8090们习惯了调侃自己是老大叔、老阿姨。

  明明没几岁,跟朋友聊到兴起时,却硬要加一句“想当年”。

  这届年轻人真的老了吗?

  不,年轻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们仍然年轻。

  他们甚至没有认真思考过养老这个话题。

  更没想过,自己未来将要面对一个什么样的养老环境。

  01

  养老观念变了

  我们先从观念说起,8090的养老观念,跟以前不一样了。

  过去,父辈是自我牺牲的。

  年轻时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一分一毫的积累,扛起整个家庭。

  到老了,还想着给子女分担,成为带娃的“主力军”。

  享受养老,可能根本就没考虑过。

  而8090后,诞生于社会经济蓬勃发展、互联网崛起的时代。

  他们追求自由,乐于享受,赚了钱也不忘消费。

  哪怕老了,也不愿被家庭束缚,也希望享乐。

  如果还拿父辈的养老观念来解决自己的养老问题,肯定是不行的。

  就像我们办公室,很多小年轻早早就开始为养老做打算了。

  一方面是工作熏陶,一方面是真的希望自己退休之后,也能享受现在的生活品质。

  但聊起这件事,有个矛盾,让我挺意外的。

  有好几个20岁出头的小姑娘,居然悲观地认为自己活不过60岁。

  就算买了养老产品,也担心自己享受不了几年。

  现实真像她们说的那样吗?

  据卫健委官方报道,

活到100岁的你,会是什么样?

  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由建国初的35岁,提高到2019年的77.3岁。

  也就是说,过去七十年,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2.2倍。

  并且医疗科技不断发展,将来很多疑难杂症都能被根治。

  比如一直被冠以“绝症”称号的癌症,如今也有了可以治愈的手段。

  试想一下再过三十年,等我们这代8090老了后,寿命预期肯定还会进一步提高。

  这说明什么?——长寿时代就要来了。

  像现在,身边八九十岁的老人都非常常见,轮到我们的时候,完全有可能活到100岁、120岁……

  不过8090后对此好像不是很开心:寿命倒是长了,靠谁来养老呢?

  照目前的老龄化速度,等8090后老了,中国很可能已经进入【超级老龄社会】。

  你能想象老了以后大街上走着,放眼望去全是白发苍苍的老人吗?

  如果生活滋润还好说,要是未富先老,或者老来破产,像日本,连最后的体面都做不到……

  这样看来,长寿还真未必是件好事。

  02

  8090养老,谁更靠得住?

  不管怎样,养老问题谁都逃不掉。这代年轻人将来养老有多难呢?

  大家最熟知的,就是【社保养老金】即将告急。

活到100岁的你,会是什么样?

  (点击可查看大图)

  可以看到,

  我国当前养老金结余,将在2027年达到6.99万亿元的峰值,在2028年出现赤字并且不断扩大,最后将在2035年耗尽。

  2035年离现在有多远呢?会点加减法的都能算出来,即使年纪最大的80后,到那时也依然没过上退休生活。

  再加上这代年轻人背着各种车贷、房贷、信用卡,面对国家的催生,也实在没财力和精力生孩子。

  未来养老的残酷程度,就像有句话说的:

  8090后,是最后一代赡养父母的人,也是第一代被子女抛弃的人。

  我们的子女不是不孝顺,而是肩上至少背负4个老人,确实力不从心。

  一边是国家养老盼不上,一边是子女养老靠不住,再加上寿命还会进一步拉长……

  不得不问,8090这代人,老了之后到底该怎么办?

  答案是:靠自己。

  要想避免老后破产,8090后养老只能靠自己,哪怕会比以往付出好几倍的努力。

  03

  8090养老,出路在哪里?

  咱们这代人的养老出路,到底在哪里呢?

  稍微关注过养老话题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咱们国家的养老体系由【三大养老支柱】构成,即:

  国家养老——社保养老金

  企业养老——职业/企业年金

  个人养老——商业养老保险

  至2019年,国民第三养老支柱占比最低,不到总数的18%。

活到100岁的你,会是什么样?

  (图片来源见水印)

  社保养老金,也就是单位的“五险一金”或者自己交的“居民养老保险”,只要缴满15年,退休后就能按月领取国家养老金。

  前面我们已经提过,社保养老金面临亏空。至于8090老去之后,能否领、领多少,都是未知数。

  企业/职业年金,除了“五险一金”,有些企业还会额外给员工交职业年金,像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央企等。

  企业年金只限体制内的人享有,像你我,可能都不属于这个范围。

  个人养老,意思是靠自己给自己攒养老金。比如常见的:以房养老,将持有股票基金变现等等,都可以作为将来养老的手段。

  不过必须要提醒大家一点,市场一天一变,变数较多,靠它们养老属于相对激进的方式,进可攻但退不能守。

  所以打底机制非常重要,就像我,用的是“年金+基金”的模式来做养老规划。

  我在之前的文章中,有做过专门分享,感兴趣的可以点击阅读:不到30岁,月领2万的养老生活已经计划好了。

  当然,如果你用“年金+股票”,“年金+房产”的模式来养老,都很OK。

  只要把底子打好,再搭配收益相对高的方式作为养老补充。这样赚了吃大餐,万一亏了也不影响我的养老计划。

  当然【年金】是相对小众的理财方式,它的原理跟定投有点类似:

  通过定期投入一笔钱,让它按照相同的复利滚存几十年,经过时间的催化,到你养老的时候,实现本金翻番。

  有点抽象,这里以某款年金,举个简单的例子:

  30岁的董先生,想在65岁退休后每月领取6000块,也就是每年领七万二,作为社保养老金的补充。

  推算下来,董先生每年需要缴48846块,连续缴满10年后,就不用管了,让它在年金账户按照3.5%的复利增值几十年。

  到65岁时,董先生的年金账户已经滚存到113.6万。

  按6000块/月领,董先生可以一直领到人不在了为止,最长可以领到106岁。

  类似这样的年金险,可以提供一辈子的现金流,让人活到老领到老,毫不畏惧长寿风险。

  除了年金,很多人为自己规划的增额寿险,也是一种能够锁定终身利率的金融工具。

  越早做养老投入,复利的威力将发挥到最大。就像滚雪球一样,“本金”会随之翻倍成长,这就是时间的价值。

  总之,8090这群人赶上了前所未有的时代浪潮,靠金融资产养老的思维变革,已经箭在弦上。

  由于人一生赚钱的时间有限,当代年轻人的养老问题,也是时候提上日程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