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星空独家︱杠杆上的宝能系

2021-09-22 星空财富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星空独家︱杠杆上的宝能系

作者/星空下的锅包肉

编辑/菠菜的星空

排版/星空下的小鱼

大家还记得那个高调狙击万科的宝能系吗?野蛮如斯,如今也没钱了。

公司层面,宝能系核心投资平台钜盛华,被中国华融起诉,追着要40多亿的信托贷款;员工层面,拉横幅、带帐篷上门讨薪,各业务版块大幅裁员。

星空独家︱杠杆上的宝能系

宝能系主业大致可以分为三块:宝能地产、宝能汽车、投资平台钜盛华,而钜盛华旗下,又控制着保险公司前海人寿,上市公司中炬高新(600872,股吧)(600872)、以及深业物流等。

按理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曾经财大气粗的宝能系,怎么就连工资都发不出来了?

01

根源:地基不稳

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宝能系的资本版图,本就是建立在风险之上的。

01

短债长投,以贷养贷

上世纪90年代,宝能系老板姚振华,赶上了菜篮子工程的好时候,靠着卖菜赚了第一桶金,从而进入了深圳房地产产业。而后依托土地融资便利,宝能系逐渐演变成了金控集团,在资本市场叱咤风云。

截止2020年底,宝能系旗下主要投资平台钜盛华,总资产已超5000亿。那这个资产是怎么来的呢?很简单,钜盛华负债高达4300亿,资产负债率接近83%。也就是说,这个5000亿的庞然大物,基本都是借来的。

这个借,跟房地产企业融资拿地还不一样。房企虽然也是高杠杆,但拿地建房,卖房还钱,这是一条能说得通的商业模式。而借钱投资股权,是长期持有。

但借来的钱,又总是要还的。

通常短则一年,长则三五年。债务到期后,钱怎么还?这种时候就只能继续借,以贷养贷,而一旦借不到钱,就只能抛售资产,怎么买来的,就怎么卖出去。

现在回头看看,当年万科王石拒绝野蛮人,还是有先见之明的。如果落到了宝能手里,等到宝能融资无路之日,就是万科被拍卖之时。

02

循环质押,重复融资

宝能系的财务风险,还不只是短债长投,以贷养贷。宝能的另一项融资手段,是股权质押,而且层层嵌套,牵一发而动全身。

举个大家都熟悉的例子,宝万之争。当年宝能系为控股万科,储备了数百亿资金。其中,通过前海人寿的万能险产品,向公众募了80亿,又通过钜盛华出资139亿,撬动了277亿资管及银行资金。除此之外,还通过股权质押,获得了将近200亿。

星空独家︱杠杆上的宝能系

图片来源:B站截图

股权质押的具体方法,就是把前海人寿持有的万科股份拿去做质押,钜盛华持有的前海人寿再去做质押,宝能持有的钜盛华又去做质押,而姚振华持有的宝能还能做质押。

这一圈转下来,单看某个环节,都没啥问题。但综合来看,其实就是重复融资。一旦哪个主体崩盘,整个链条都会出现连锁反应。

本质上,都是高杠杆惹的祸。

02

导火索:融资受限

宝能系依靠杠杆扩张,规模越大,风险越高。但现在这个时点,出现债务危机,也并非偶然。

01

地产融资受限

去年三道红线政策出台,地产板块融资受限。虽然不知道宝能地产指标踩线情况,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定会受到波及。

而今年年初,市场传闻宝能系姚振华兄弟,又因经营理念不和,反目分家了。分家的方式,就是弟弟姚建辉拿走了宝能控股,也就是间接拿走了宝能地产。

星空独家︱杠杆上的宝能系

图片开源:新浪财经(左)、企查查(右)

不过更有意思的是,前一年,宝能地产还在高调拿地。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2020年宝能在公开市场土拍拿地181亿,拿地面积537万平方米。新增土储货值高达376.5亿。

所以也不知道这两兄弟是真闹不和,还是弃卒保帅,但对于宝能系的影响都是一样的,相当于基本失去了靠宝能地产融资输血的可能。

02

股权质押达上限

若没有了地产,宝能系手里的主要资产就剩下了股权。

根据大公国际出具的钜盛华信用评级报告,截止2020年底,宝能投资集团持有的钜盛华股权,已被质押73.5%。前海人寿52.5%股份被质押或冻结(钜盛华仅持有前海人寿51%)。中炬高新,第一大股东持有的74%股权也已经处于质押状态。

另外钜盛华账上的现金、存货等资产,也已合计质押620亿,占公司净资产65%。再结合公司80%+的资产负债率情况,即便宝能系现在还有少量可用资产,也很难拿到融资。

星空独家︱杠杆上的宝能系

图片来源:大公国际关于钜盛华2021 年度跟踪评级报告

03

借钱速度比不上花钱速度

资金这端,借钱不易,资产这端,还在源源不断吸血。

自从入主万科失败后,宝能系就开始了造车大计。秉持一贯的土豪特性,宝能系斥资66.3亿,直接买下了奇瑞旗下的观致汽车51%股权。

但是观致,在奇瑞旗下时就经营不佳,8年累计亏损了120亿。宝能虽擅长资本游戏,可不意味着会造车。宝能接盘后,观致销量更是直线下滑。

星空独家︱杠杆上的宝能系

图片来源:B站截图

另外宝能也在研发自己的汽车,累计已投入超500亿。但仍未量产,还处在圈地,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阶段。2017-2019年,宝能汽车大手笔拿下13宗地块,合计457.44万平方米,但到目前仅43万平建成,还不到10%。

星空独家︱杠杆上的宝能系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

下一步,土地开发需要资金,汽车研发需要资金,车企养人需要资金。而现在,宝能系最缺的就是资金。如此来看,宝能汽车裁员最狠,似乎也可以理解了。

03

风水轮流转

对宝能系而言,能否拿到融资,不仅影响发展,更影响生存。

但很明显,宝能系的信用情况,已经登上了金融机构的黑名单。50亿债券被终止发行,信托追着要欠款,银行也避之不及。就连宝能自己发的理财产品,都开始逾期。而且这种走金交所的理财通道,大概率还存在着合规问题。

星空独家︱杠杆上的宝能系

图片来源:大公关于关注钜盛华针对市场传闻做出说明公告

别无他法,接下来,宝能系只能学习泛海,卖身自救了(相关阅读:星空独家|比恒大更惨!泛海控股(000046,股吧),卖身也难自救)。好在,宝能系现在的优质资产还是不少的。一张保险牌照,一家几百亿的上市公司,一些物业项目,还有不少待建的产业用地等。

只不过未来,宝能系想要继续靠杠杆扩张,怕是此路不通了。而能指望的,还是可能被弟弟带走的宝能地产。如果真是兄弟俩有意把地产剥离,留下一堆烂债。那么后续,地产或许还能搞个分拆上市,也未可知。

千亿大厦,不至于轰然倒塌,但是靠杠杆发展,地基不稳。想当年,意气风发的姚老板,可曾想过,风水轮流转,自己也会有今天?

杠杆上起舞,终究是火中取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