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电力股集体狂欢!翻身的核电,为何这次不一样?

2021-09-22 星空财富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电力股集体狂欢!翻身的核电,为何这次不一样?

作者/星空下的牛腩

编辑/菠菜的星空

排版/星空下的小鱼

中秋节假期,外盘的腥风血雨,让很多投资者觉得,完了,周三开盘A股肯定会补跌。

不过,这种预判只猜对了一半。大盘指数的确有所下跌,但与此同时,近期热点赛道却在早盘强势不减,给当前的行情吃了一颗定心丸。

电力股,无论是新能源,还是旧能源,都在全线上涨。甚至此前不受待见的核电,也抖擞精神,来到了涨幅榜前列。

电力股集体狂欢!翻身的核电,为何这次不一样?

看到这里,或许有人会问:核电作为高科技清洁能源,怎么就不受待见了?

问题并不在于核电本身,而在于核电发电企业的商业模式不好,而这直接关系到股票的“钱途”。核电股长期走势下跌,而水电股长期走势上涨,就是拜商业模式所赐。其中的原因,主要有以下3方面:

1

核电就像披着低碳外衣的火电,其发电原理跟火电类似,说白了就是烧开水,然后通过蒸汽驱动发电机组来发电,只不过能量的来源是铀的核裂变,而非烧煤。因此,燃料在运营成本中占了很大比例。平均来看,在核电运营成本中,核燃料是仅次于固定资产折旧的第二大成本,占比高达27%。而水电股只需要考虑折旧,毕竟长江水是免费的;
2 核电的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反而没有投资火电灵活。除此之外,相比于火电,核电的供应链更加脆弱。原因在于我国煤炭资源丰富,火电很少出现燃料危机。然而,我国并不是主要的铀矿生产国,国内核燃料所用的铀,主要依靠进口。而在当前元素周期表涨价的大背景下,这无疑是潜在的供应链风险;
3 核电跟水电一样,都存在地理上的区位限制。冷凝对于核电站正常运行至关重要,为了降低冷凝环节的成本,我国所有的核电站都是借助海水冷凝的沿海核电站,而非内陆核电站(也是因为沿海地区经济发达,用电量更大)。

电力股集体狂欢!翻身的核电,为何这次不一样?

图片来源:兴业证券(601377,股吧)经济与金融研究院

也就是说,核电既没有火电灵活,又没有水电便宜。所以,核电股长期不受股市待见,也是正常的。

那么,核电股此番卷土重来,能冲吗?问题的关键,在于先得搞清楚这次为何不一样。

直观上看,即便是经过近期的大涨,核电股的估值水平仍然不高。更有甚者,比火电股更加碳中和的核电股,市盈率还不如一些火电股。而在电力市场化改革的风声中,就连火电股都涨起来了,因此,核电股至少也应该是个补涨行情。

不过,低估值只是起点,更重要的是基本面有无向好预期。

目前看来,核电股基本面的大方向是好的。具体可以考虑以下4个维度:

1

受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影响,近十年我国核电建设的进程是放缓的。但事情正在起变化。2019年,核电项目审批重启。更重要的是,2021年年初的重要报告,首次提到“积极有序发展核电”;
2 我国目前正在运行的核反应堆只有51座,装机总量为0.53亿千瓦。而根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预计,到2025年,我国在运核电装机量将达到0.7亿千瓦。对应的增量为每年新建6~8台核反应堆;
3 就我国当前的电力来源而言,核电在2020年的占比为4.9%,仅有国际平均水平的一半。这意味着我国核电占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且核电的输出功率比光伏、风电更稳定。因此,为了电网的平稳运行,的确有理由提升核电占比;
4 此前的旧文(火电股集体涨停,算不算打脸碳中和?)曾提到,无论是峰谷电价机制,还是重要部门“我国居民电价偏低”的表态,都在暗示,以后很可能要需求侧多承担电力成本。在这种预期之下,各类电力股都在利好之列。如果再进一步,国内逐步推进的碳排放额交易,将在供给侧促成高碳行业向低碳行业的转移支付。因此,低碳的核电将享受需求侧+供给侧带来的双重利好。

电力股集体狂欢!翻身的核电,为何这次不一样?

图片来源: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

在明确了大方向之后,选股便是接下来的重点。

根据上述分析,最直观的利好对象便是核电发电企业。尽管不是业绩爆发力最强的环节,但却是行业集中度最高、行业竞争格局最好的环节(行业前两强装机量份额合计95%)。原因只有4个字——管制行业。这种缺乏竞争的钱,是最安稳的,也更有持续性。

除此之外,还可以考虑2个上游躺赢的方向:

核电设备供应商。核电站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是进一步降低核电成本的关键。未来5年,核电建设加速带来的需求红利,将直接刺激上游设备厂商;

核燃料供应商。耗材逻辑在各个赛道都是受欢迎的,而核燃料就是核电的耗材。海外铀矿原料已经开启了新一轮上涨周期,在最近不到1个月时间里,铀矿价格至少上涨了50%。也就是说,核燃料叠加了耗材+涨价的双重利好。

电力股集体狂欢!翻身的核电,为何这次不一样?

(关注公众号,在对话框回复“核电”,看看有哪些可以关注)

其说说到双重利好,不得不提一下大盘指数。

一个利好,便是指数日内的强势表现。早盘还在担心受外围股市影响,A股可能会补跌。没想到,上证指数不仅没跌,反而在低开之后以红盘报收,走出了一个豪迈的大阳线。这表明中国股市自信了,开始有属于自己的独立节奏,而这是只属于A股投资者的独家福利。

另一个利好,是新纪录的诞生。又是万亿成交的一天,算下来已经是连续44天成交破万亿。这是中国股市的新纪录,而我们作为投资者,能亲身参与到这场大历史中,也是一种幸运。

股市投资的确千难万难。但与其感慨路难行,不如现在出发。那些看客,嘴上的头头是道,不过是纸上谈兵罢了。尽管身在其中,或许当局者迷,但也只有身在其中,才能真实地感受中国股市大时代的波澜壮阔。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