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资本正在房租市场猎杀年轻人

2021-09-22 磐石之心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资本正在房租市场猎杀年轻人

楼市真的是按住葫芦浮起瓢。限购限售和限贷,已经让全国楼市大降温了,恒大等开发商还爆出危机来。眼看着,楼市正朝着民众有利的方向发展,突然各地出台限跌令,禁止房价继续下跌。

资本正在房租市场猎杀年轻人

而且很多读者向磐石之心反应,他们的租房价格相比2020年增长了20%,多的区域涨了40%以上。租金的暴涨,让这些买不起房的年轻人倍感愤怒和无助,于是就向我求助,希望能呼吁政策监管租赁价格。

事实上,上面也已经注意到租金暴涨的情况。8月31日,住建部明确提出城市住房租金年度涨幅不超过5%。近期,上海、北京、深圳、武汉等地均出台政策稳定住房租赁市场。

只是相比购房市场,租房市场仍未有明确有效的政策去监管,住建部提出的不超过5%涨幅也只是口头要求,没有进一步的措施。当前,全国大中型城市房价已经远远超出刚需购买能力,想要在城市里工作生活,必须靠租房。

如今,租房价格一年涨40%,真的是断送年轻人留在大城市的后路啊。而且租金价格再继续涨下去,消费就彻底废掉了。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95亿元,同比增长2.5%,比7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同比增速连续5个月出现下滑。

投资、消费和出口是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如今投资数据萎靡、出口仍未回到疫情前规模,消费占据中国GDP的比重超过6成,所以消费一旦萎缩,后果不堪设想。而最需要消费的90后、95后们面对水涨船高的房租,已经无力消费,无心消费。

想要管制房租涨价,就必须知道涨价的因素。那么,房租为何会大涨呢?

第一,需求的因素。

我们不能忽视需求的因素。2021年疫情减弱,去大城市找工作的人增加。同时,7月900多万大学生毕业涌向社会,90%的人需要租房住。

资本正在房租市场猎杀年轻人

这么多的租房需求,如果供给侧跟不上,那必然导致水涨船高。克而瑞数据显示,全国8个核心城市7月平均租金达到73.08元/平方米/月,同比大幅上涨24.55%。其中成都的租房平均价格同比上涨了40%,北京、上海、杭州等租金涨幅也超过了20%。

第二,房源被垄断并大幅提价。

从供应端来看,以上海为例,上海租赁市场上的房源数量明显下滑。克而瑞数据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上海挂牌出租房源是11万套。而2019年第二季度挂牌出租的房源为17.3万套。两年间减少了6.3万套,挂牌出租房源减少了36%。

房源减少并不意味着真实出租量减少,而是因为自如、建信、相寓、唐巢、魔方、领寓、安歆、闲猫等“二房东”把市场上的房源全都租下来,然后分割、装修后再出租。

自如的持有房屋数量,早就在2019年突破100万间,预计如今的持有数量肯定超过200万间。其他长租公寓品牌也在疯狂的收揽房屋,所有“二房东”持有房屋的数量虽然没有明确的数据,但是已经在租房市场形成了寡头垄断。

他们可以联合制定房屋租赁价格。比如,上海的一个9平方单间,从3000元涨到4000元。而一套房屋可以分割为4间,月租高达16000元。而且还会在水费、电费上进行翻倍涨价,在物业费、垃圾清理费等各类收费方面压榨租房者。

而房东自己向外出租,会参考自如们的定价,因此房租价格直线攀升。

此前,曾有长租公寓行业从业者爆料,二房东疯狂利用资本的力量收揽房屋,垄断房源抬价的内幕。对此,监管部门曾进行过打击,但是并未对他们伤筋动骨,经过几年的发展,这些企业在资本的助推下,已经形成了绝对垄断优势,成为市场的定价者。

而且投资长租公寓的资本,与投资网约车、外卖、网络卖菜的资本是一批人,他们擅长通过互联网垄断的方式搞收割。他们的目的都是为了上市,上市后,推高股价的方式仍然是提高租金价格,扩大租赁规模。

打击资本无序扩张的利剑,已经插入了教育培训、网约车、互联网卖菜等领域,可惜对于长租公寓市场却视而不见。一旦这些企业完成房源的垄断,上市之后,就会成为巨无霸,到时候再宰杀的成本就会很高了。

资本正在租房市场猎杀年轻人。因此,对于关系到年轻人生存的租房市场绝不能被这些二房东垄断。

在这里,磐石之心也代表广大年轻人呼吁斩断长租公寓的吸血资本,在租赁市场推行以下几个政策:

1、参考打击教培行业的措施,禁止长租公寓企业上市融资,禁止上市公司投资长租公寓企业。

2、禁止房租每年涨幅超过5%,所有超过者一律不准挂牌。

3、禁止向租赁者收取超过国家定价的水电费和物业费等杂费。

4、禁止房东私自频繁涨价,违者重罚。

5、参考德国、日本等国家的租房机制,租房合同到期后,如果租客仍有承租意愿,三个月内不准驱赶租客退租。

保护租客权益的政策,全世界有很多,都可以拿来学习和使用。如今,保护租客权益的政策一片空白,实在是让人心寒。

6、承诺大力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到现在也没有影子。应该加快推进,提高市场房源数量。

其实,这些措施都很难从根本上打击房地产吸血的本质。最有效的措施还是房地产税、遗产税、空置税等各类直接税的征收。

目前,无论是房地产市场,还是租赁市场,都已经演变为整个社会的肿瘤,不切除,这个社会的年轻人是很难看到希望的。生育率是很难回升的,科技是很难进步的,我们的梦也是难以实现的。

如果你觉得我说的有道理,请分享给更多人,让我们一起呼吁,一起呐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磐石之心。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