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周冠南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刚性”下的债市逻辑

2021-09-22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中新经纬9月22日电 题:《周冠南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刚性”下的债市逻辑》

作者 周冠南(华创证券固定收益组组长、首席分析师) 梁伟超(华创证券高级分析师)

前期,我们对于9月债市节奏的判断是,上半段保持震荡偏强态势,下半段存在行情突破的机会;第三周(9月13日-9月17日)我们给出的策略是“积极布局,短期资金面收紧无碍”;第三周,行情调整较为明显,压力主要来自跨季资金面和流动性预期收紧,叠加监管消息的扰动,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上行;国债期货的行情更显弱势,跌破关键支撑位,现券情绪稍好,十年期国债盘中突破2.9%,但迅速收回;相关部门公布的8月经济数据稍弱,以及央行对于MLF(中期借贷便利)和逆回购的安排,或使得债市行情“有惊无险”;预计下半月,随着跨季资金面的改善,债市对于流动性宽松的预期可能再次酝酿。

8月经济数据弱势延续,其中不乏疫情等临时因素的扰动。但抛开短期因素的影响,前期基本面韧性来源的房地产,前端指标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恶化,但同时政策“刚性”体现较为明显,后续是否存在改善的空间?

“销售”和“拿地”指标的弱化,强化了房地产周期性下行的压力。依照前期的经验,土地成交市场活跃度的降低,随之而来的可能是城市调控政策的调整,但当前政策“刚性”特征明显,存在加速周期性弱化的风险。

房地产销售弱化的直接来源是房贷额度的紧缺,而额度压力并不直接来自“两道红线”,更多与短期调控政策收紧有关。

长期来看,居民房贷投放节奏可能有所“前倾”,这也意味着下半年额度相对“稀缺”可能变为常态。

短期来看,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银行主体或倾向于维持低于“红线”的新增占比,这意味年内额度紧缺的局面可能维持。

当前个人购房贷款同比增速或仍高于贷款余额增速,成为年内拖累信贷增速的风险点。“房住不炒”已经成为明确的政策共识,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刚性特征更加明显,短期调整的空间有限,或使得房地产信贷增速加速下行;个人购房贷款同比增速长期性下行,二季度有加速下行的迹象,但当前或仍高于贷款增速,若维持二季度末其在信贷总量中的占比,则意味着个人购房贷款增速下行将明显拖累年内信贷增速。

基准情形下,信贷脉冲对年内景气的指向即为下行压力仍将延续,而年内信贷脉冲的下行可能比基准情形更陡。

我们前期一直看重9月下半月行情向好的机会,其中“降准”预期抬升的逻辑并未被破坏。(1)中期来看,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刚性”或是后续基本面加速下行的风险来源之一,并且货币政策的“温和转向”已经为债市行情提供保护;(2)“降准”概率的存在,或是年内行情突破的主要动因,年末债市逆风因素或有所增加,三季度末至四季度初可能是较为理想的做多窗口;(3)上周(9月13日-9月17日),长端收益率守住了关键位置,我们单周策略提到无惧短期资金面的收紧,积极布局,短期或依旧适用,且连续两周的调整使得赔率有所提升,跨季资金收紧带来的压力高峰或已经过去。(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