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南卫视、白象、胖东来频频出圈,看河南的坚守与创新

2021-09-22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低调努力的河南,又一次惊艳了所有人。

60分钟,10个节目,一播出就连上6个热搜,不出意外,河南卫视又一次凭借“中秋奇妙游”炸场了。

河南卫视、白象、胖东来频频出圈,看河南的坚守与创新

“河南卫视真是绝了,这景,每一个都是壁纸”“太过瘾了,看来只有河南卫视才能超越河南卫视”“这个审美真的太绝了,整个色调既高级又舒服”网友们在微博上纷纷留言。

河南卫视、白象、胖东来频频出圈,看河南的坚守与创新

“传统文化蕴含的高雅趣味和深厚内涵,恰恰能满足年轻人百变的个性追求。”河南大学河南文化旅游研究院副院长肖建勇表示,河南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传统文化资源都很有积淀和底蕴,“坚守这些文化,河南一直比较稳”。

近年来,在部分省级卫视晚会为流量明星争得不可开交时,河南卫视却另辟蹊径,沉下心去搞自己的节目,不争不抢,踏踏实实。以传统戏曲节目《梨园春》为例,当多数地方电视台都在斥资追求流量时,《梨园春》自1994年开播到现在,已经坚守了27年之久。而这一举动在河南凭借文化出圈后,也被网友人格化地调侃为一个“憨厚的实诚人”。

不只河南卫视实在,在众多网友们看来,“努力”、“实在”、“传统文化”已然成了河南最鲜明的标签,许多河南的企业也是实实在在。以白象食品为例,河南灾情期间,企业身处洪水核心却仍星夜奔赴、全力救灾。7月20日晚,白象食品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救助动态,“如果你刚好在附近,这里免费为你提供食物、水及休息区域”。消息很快扩散开来,不少被困在企业附近的市民通过此动态拿到了补给的食品和饮用水。此后,白象又向郑州慈善总会捐赠了500万元公益款项和20万元救援物资,用以采购救援物资,支援前线救援工作,帮助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如果说白象食品是身处灾情但仍一心帮助他人的“实在人”,胖东来的“实在”则体现在日常生活中。胖东来实在到什么程度呢?直接公示商品成本价!在胖东来超市的部分服饰鞋帽产品购物区,你可以直接看到商品的成本、税费以及售价。在企业创始人于东来看来,“真诚和爱是最美的营销!”担心消费者看不清楚,就在货架旁摆放上放大镜;担心消费者购物不方便,体验不好,就针对不同人群提供多达7种的购物车;担心消费者想买的商品没有,就提供“缺货登记表”并随时进货......

但你所不知道的是,真实的河南远远不止于此。从年初到现在,从“唐宫夜宴”到“纸扇书生”到舞蹈“洛神水赋”再到“鹤归来兮”到“墨舞中秋帖”,河南借助创新地表达方式一次次地刷新了人们的认知,成功实现了文化和IP的双输出。由最初的突如其来到现在的预料之中,河南带给人们了太多的惊喜和可能。

河南卫视、白象、胖东来频频出圈,看河南的坚守与创新

“我们的使命,就是要用更新潮的方式,将历史文化种进更多人的心中”河南博物院文创办主任宋华表示。

以此次中秋奇妙游为例,整个晚会以“团圆 ”为主线,通过“网剧”+“网综”的形式,将花样剪纸、皮影、刺绣、泥塑等经典的传统技艺,通过现代的高科技手段,生动地呈现给广大观众朋友们。总导演路红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节日系列的成功正正反映出国人的文化自信:“我们只是捕捉到了人们对国家、对民族、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并用一个很好的形式表达了出来。”

以戏曲节目《戏韵》为例,在节目的呈现上,河南卫视并没有把重点放在舞台上,而是把镜头转向后台,突出“传承”二字,让观众看到戏曲艺术所承载的非遗文化。节目里,各个流派的传人登场,向我们展现了戏服、盔头、厚底靴等工艺,他们的努力共同汇聚成一台精美的戏曲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的创新不仅仅在文化输出上,更多的河南本土企业也在不断地尝试创新和寻求突破中。以卫龙为例,在卫龙之前,大众对辣条的印象多停留在那种摆在学校门口的几毛钱的三无产品上。但卫龙却独树一帜,大胆突破,利用差异化的创新使品牌上升到新的台阶。区别于传统辣条的辣和咸,卫龙创新性地提出“甜辣”的概念,并且随后的产品如豆皮、藕片、土豆片等都在口味上进行了延续。在食品安全方面,企业让暴走漫画的红人张全蛋网络直播卫龙产品生产的整个过程,使“卫龙辣条是小作坊”的不实传言不攻自破。

河南卫视、白象、胖东来频频出圈,看河南的坚守与创新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说过:企业若想活下去,没有捷径,唯有持续变革。卫龙这样做了,而与卫龙组CP的白象食品也正在做。从ChinaJoy到象卫CP再到与美的小家电“万象更新”的联名,近些年来白象食品不断跨界、破圈,通过创新化的营销方式和多元化的产品矩阵尽可能地拉近与Z世代年轻人的距离,推动品牌的年轻化。以旗下产品大辣娇为例,不仅有火鸡拌面、红油面皮、酸辣粉,近期还再推新品重庆小面,切入非油炸速食赛道,通过搭配麻辣川渝风味,再辅以“辣就一起燃”、“我的粉,由我不由天”、“嘶哈辣油,一滴入‘魂’”等网感满满的表达,深度契合年轻消费者健康、美味、潮辣的个性需求。

没有所谓的突如其来,爆红只不过是多年来河南厚积薄发的结果。努力、实在、坚守传统的同时,再加大胆创新,河南的出圈,绝非偶然,而是必然。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