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瑞立诺财税徐林:企业家怎么判断公司该交多少税,稽查该补多少税

2021-09-22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瑞立诺财税徐林:企业家怎么判断公司该交多少税,稽查该补多少税

有人常常问到:“我们公司该交多少税?”,“这笔生意该交多少税?”,“这次被稽查会被查到补多少税?”瑞立诺财税徐林认为,纳税取决于经营,不同的经营模式,涉及合同、协议、资金、交易主体等方面不同的细节要求,再结合具体的税收政策,才可以逐步明确不同的税负效果。

请记住:影响纳税后果的主要因素,在于公司的经营者,而非公司的会计。当然,这并不是否定会计核算在纳税中的重要性。

01 不论规模大小不论国企民企,凡是企业税务管理意识强的,公司的税负就轻风险就小;反之,税负就重,风险就大。

无知者往往无畏。

一种很常见的状态是,会计越做越觉得提心吊胆,但老板却依然锐意向前。

第一,老板是企业税务管理的第一责任者!

还记得海尔老板砸冰箱的事吗?

20世纪80年代,海尔集团还是青岛电冰箱总厂,拥有当时几乎所有国营企业都拥有的“通病”--质量意识不足。厂长张瑞敏做出了一个堪称惊世骇俗之举,砸烂了76台质量存在“瑕疵”的电冰箱。当时每台冰箱的价格是职工两年的工资,有的干部流着泪说这些冰箱可以修复后再销售、可以低价卖给职工,但张厂长说:“我要是允许把这76台冰箱卖了,就等于允许你们明天再生产760台这样的冰箱!”

领导坚决的意识,才能转化为职工坚决的意识,海尔在3年后捧回了冰箱行业的质量金奖。

第二,税务管理领导支持最重要。

税务管理工作做得好,因首先是被领导重视。这绝不仅仅是总结报告中的官腔套话,而是实实在在的经验。公司领导关注哪方面,公司哪方面就会加强,就像海尔质量的改变一样,领导的质量意识决定了公司的质量水平!这在公司里很容易注意到,老板是做什么出身,就最关注那个业务。

一把手天天与销售总监泡在一起,公司销售工作一般就做得好;与质量总监泡在一起,则公司质量工作一般就做得好;与财务总监泡在一起,则公司税务管理工作一般就做得好,依此类推。

老板是公司最稀缺的资源,因为他一天也只有24个小时,纳税工作做得好,离不开领导的关注与支持。

海尔的质量成绩,其实就是领导质量意识的体现。税务管理也是一样,领导重视,税务管理方面必然搞得好。

02 税务管理中领导的行为最关键。

砸冰箱,这可不是一般人、一般庸庸碌碌的经营者做得出的大手笔,这是一个真正的企业家、领导者的风范!这就是特立独行,这就是惊世骇俗,这就是卓尔不群!

张厂长是在20世纪80年代怒砸的冰箱,当时的税收管理环境非常单纯,没有任何问题。我们假设,如果今天还有哪位老总重演这一幕,砸烂76台冰箱的话,会计可能就会陷入一种近乎绝望般的迷茫了:

老板把冰箱砸了,我该如何入账?该如何缴税?怎么跟税务局交代?是否要视同销售?是否要进项转出?是费用还是损失?费用的话属于职工教育费用还是质量管理费用?抑或是市场炒作费用?是损失话,属于正常损失还是非正常损失?如何向税务局报损?”

以上每个问题的不同回答,都代表不同的纳税后果和风险。

经营者与会计有着两种不同的思维类型,一般公司领导在做他认为该做的事情时,很少想到事前与会计商量:“刘会计,我准备砸冰箱,你从会计核算和纳税角度考量,认为应注意哪些事项?”不,一般不会的。

一般是领导做完了会留给会计们一堆难题去解决,而此时他们往往太低估这些税务的复杂性了。现实之中,这种由企业负责人忽略税务管理的举动导致的纳税问题,占比非常高。

03 老板既是解决税务管理的根本动力,也是导致税务管理的重要因素,经营者的税务责任必须认真肩负。

为着这些责任,经营者必须问自己:“你懂税务吗?”

如果经营者对税务完全无知,就敢驾驶着企业在税务的悬崖边飞驰,那么唯能依靠的,就只有祖先的阴德了。

税务管理像玩游戏一样不确定,其后果经营者认识不足

瑞立诺财税徐林认为,税务管理是一项非常复杂、非常专业、非常缺乏确定性的工作。有时甚至就像幼儿园里孩子们玩的游戏--游戏规则、游戏参与者的态度、对游戏规则的修改与监督等,都非常混乱和随意。同样的涉税事情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企业或不同的税务检查人员那里,其后果可能完全不一样。

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大家经常看到的一个东西,加油站的那个罩棚,想想,要不要缴房产税?

作为专业人士,自然有足够的理由确信这个罩棚不该缴房产税。

也就是说,以前如果有人--包括企业和税务人员,因为浑浑噩噩而误缴了,或者误征了,或者因没有缴而受罚了,就都轧断不计较了。反正 2008年开始,明确不缴了。便宜的就被便宜了,吃亏的就被吃亏了,此例子可作为纳税规则不确定性的一个写照。

04 税务管理的不确定性,以及由此导致的严峻后果,广大经营者远没有足够的、正确的认识。

瑞立诺财税徐林认为,尤其是一些成长型的民营企业,往往以市场竞争、金融危机、融资压力等为借口,忽视和回避企业税务管理问题,或者对税务管理问题心存侥幸,直到因为被税务检查;或者需要做大做强、需要规范财务、需要融资、需要上市,才感到税务在不知不觉中,已成为了一座拦路的火山。已经太晚了!

如果有需要更多了解相关税收知识,可以关注瑞立诺财税官网。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