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5万股民懵了!百亿A股公司董事长被刑拘,股价已跌去30%,这些机构踩雷?

2021-09-22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中秋假期过后,大家开始上班看股市了。

  但对华宇软件(300271,股吧)的近5万股东来说,节后等着他们的可能不是什么好消息。

  9月21日晚间,华宇软件突然公告,称其董事长因涉嫌单位行贿,于9月18日被刑事拘留。

5万股民懵了!百亿A股公司董事长被刑拘,股价已跌去30%,这些机构踩雷?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董事长因涉嫌单位行贿被拘留

  9月21日晚,华宇软件公告称,9月18日,公司收到北京市监察委员会《解除留置通知书》,决定对被调查人邵学解除留置措施。同时,公司了解到邵学家属收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拘留通知书》,邵学因涉嫌单位行贿,于2021年9月18日被刑事拘留。

5万股民懵了!百亿A股公司董事长被刑拘,股价已跌去30%,这些机构踩雷?

  公告截图

  公告称,自8月30日公司披露《关于公司重大事件的公告》以来,公司面向全集团各子公司做全面自查,目前发现有子公司原高管近日被有关部门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当事人曾任子公司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管,目前已不再担任管理职务。

  公告显示,今年3月22日,公司收到北京市监察委员会通知,对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邵学涉嫌行贿的违法问题立案调查,并自2021年3月21日对其实施留置。公司于9月1日披露了公告,公司收到北京市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北京市监察委员会决定对北京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涉嫌单位行贿的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

  邵学涉嫌单位行贿被刑拘对公司影响多大?在公告中,华宇软件称,公司存在涉及诉讼的后续风险。公司子公司原高管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公司尚不知晓所涉事项及原因,目前暂时无法判断可能的影响。公司将密切关注上述事件的进展情况,根据法律法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3月就被留置,但公司8月才披露相关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邵学今年3月22日就被留置,但直到8月29日晚,华宇软件才因邵学无法在审议2021年半年报相关议案的董事会上正常履职,公开了邵学因涉嫌行贿被立案调查并留置的消息。就在8月29日的公告里,华宇软件还声称“调查仅针对董事长个人,与公司无关”。

  对于为何上市公司在2021年3月22日便已知悉董事长被立案调查并留置,8月29日晚间才披露一事,华宇软件表示,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以下简称《信披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第十七款规定:“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或者职务犯罪被纪检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且影响其履行职责”应当立即披露。

  不过,这一说法似乎并不能被投资者认可,连日来,不断有市场人士对华宇软件的做法提出质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华宇软件的做法虽在《信披管理办法》层面存在辩解的空间,但是在《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层面是绝对站不住脚的。”北京朗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武峰指出。

  另一个细节是,在邵学被留置期间,华宇软件曾组织召开两次董事会和两次股东大会,但邵学都是授权委托给董事赵晓明代其行使表决权,股东大会则由董事王琰主持。

  根据《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第二十七条以及华宇软件《公司章程》第六十八条规定,股东大会由董事长主持。董事长不能履行职务或不履行职务时,由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的一名董事主持。

  “华宇软件在此期间两次组织召开股东大会,都是由半数以上董事推举董事王琰主持。显然邵学被留置是影响了其履职的,华宇软件解释称’邵学被留置调查期间,能够履职’也与事实不符。”武峰表示。值得一提的是,在董事长被立案调查的信息披露后不久,华宇软件自身也在9月1日收到了北京市监察委员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理由是“涉嫌单位行贿的违纪/违法问题”。

  股价跌去30%,机构却加仓

  华宇软件官网显示,北京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6月18日,并于2011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十余家成员企业,员工数量超过8000人。

  业绩方面,华宇软件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54亿元,同比增长157%;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119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04亿元,同比增长2703%。

  公开资料显示,邵学堪称华宇软件的灵魂人物,2003年以来一直担任公司董事长,目前兼任总经理,且为公司实控人,持有其13.21%即1.1亿股股份。

  截至9月22日上午收盘,华宇软件股价报11.21元,跌幅5.8%,总市值92.96亿元。自8月30日至9月17日其股价累计跌幅超33%。据第一财经报道,目前,针对华宇软件的投资者索赔预登记已启动。

5万股民懵了!百亿A股公司董事长被刑拘,股价已跌去30%,这些机构踩雷?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邵学持有公司13.21%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同时,相比一季度,目前华宇软件的股东户数甚至还有较大增加,从2.41万户增加到8月31日的4.9万户。

5万股民懵了!百亿A股公司董事长被刑拘,股价已跌去30%,这些机构踩雷?

  值得注意的是,在邵学被立案调查的5个月中,虽然华宇软件公司股价跌幅超过35%,但机构资金却在不断加仓华宇软件

  数据显示,在二季度中,北向资金的持股数持续减少的同时,兴全趋势型证券投资基金“新进持有2%,”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减持了部分股份,降至1.766%。

5万股民懵了!百亿A股公司董事长被刑拘,股价已跌去30%,这些机构踩雷?

  编辑|孙志成 王嘉琦 易启江

  校对|卢祥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