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炒作不止,“煤炭三兄弟”价格飞涨,多只煤炭股涨停!

2021-09-22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9月22日消息,兰花科创(600123,股吧)拉升封板,开滦股份(600997,股吧)、晋控煤业平煤股份(601666,股吧)、郑州煤电(600121,股吧)、中国神华跟涨。

炒作不止,“煤炭三兄弟”价格飞涨,多只煤炭股涨停!

消息面上,在供需关系的影响下,再加上市场炒作的因素,动力煤、焦煤和焦炭所组成的“煤炭三兄弟”在近期价格飞涨。

在焦炭方面,短期仍供不应求,第十一轮提涨落地。个别低库存钢厂积极性较高,叠加环保督察、政策性限产,焦炭整体供应继续收紧,节前钢厂刚需补库需求仍在,但焦炭供需紧张的格局仍未得到改变,叠加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预计短期焦炭继续偏强运行。

在焦煤方面,近日炼焦煤价格继续上涨,但整体涨幅明显收窄。中长期看焦煤供给受制于目前澳煤进口依然受限,蒙煤因疫情反复进口低位徘徊,产地安全环保监管严格,加速落后产能退出加速,后续焦煤供给端降明显收缩,支撑焦煤价格易涨难跌;且伴随高炉、焦炉大型化对焦煤需求结构的变化,优质焦煤(主焦、肥煤等)资源更为稀缺。

动力煤方面,本周偏长协的环渤海指数733 元/吨,环比+12元/吨;CCI 5500 指数继续不变,但港口实际成交价格大涨。

信达证券认为,当前正处在煤炭经济新一轮周期上行的早中期,基本面、政策面、公司面共振,现阶段配置煤炭板块正当时。当前表外产能合法化接近尾声:新核增/核准煤矿快速收敛且核增门槛提高,限制煤企短期增产潜力;考虑煤企建矿意愿和能力下降以及3 年以上的建矿周期,煤炭供给在“十四五”期间或难响应需求增长,价格维持高位;为疏导燃煤电厂成本端压力,多地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政策、放开浮动电价,有利于煤炭行业高景气行稳致远。

在行业普遍降本增效及内生外延成长下,企业盈利有望趋势抬升。此外龙头煤企现金盈利能力强劲,同时资本开支收窄,富余现金流更大概率回报股东,改善投资者收益水平。当前煤炭板块估值尚未充分体现行业景气程度及持续性,存在较大修复空间。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