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贵州六盘水:“两园一田”壮“凉都三宝”

2021-09-2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猕猴桃“吨产园”、刺梨“千斤园”、茶叶“万元田”“……秋收时节,贵州省六盘水市“两园一田”里,一个个测产测效数据见证着丰产丰收的喜悦,沉甸甸的果实描绘丰产丰产的图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结构往哪个方向调?市场需求是导航灯,资源禀赋是定位器”。近年来,六盘水市依托资源优势,打好“特色牌”、种好“摇钱树”、舞活“产业链”,大力发展以猕猴桃、刺梨、茶叶“凉都三宝”为主导的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全市红心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20.08万亩,刺梨117万亩,茶叶31万亩。

“‘凉都三宝’在有特色、有规模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明介绍,2020年12月底,六盘水市委经济工作会提出建设“两园一田”,即用4年的时间,建设10万亩猕猴桃“吨产园”、35万亩刺梨“千斤园”和5万亩茶叶“万元田”,吹响了农业现代化的号角。

李明介绍,六盘水市农业农村部门扭住提质增效这个核心不动摇,抓住产量产值双提升这条路径不偏向,盯住做实工作、做精品质、做高效益这个要求不松懈,实施“两园一田”建设。

今年以来,六盘水市制定印发了“两园一田”建设行动方案和2021年的建设实施方案,对全市“万元田”建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调查研究,加大投入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及时出台猕猴桃“吨产园”、刺梨“千斤园”、茶叶“万元田”建设技术指导方案,指导做好基地布局、技术服务、测产测效等工作。按照“月度调度+现场督导”,强化督查抓工作,以督查促落实。

与此同时,依托市、县、乡农技人员、产业专班技术骨干等力量,六盘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深入村寨基地,开展猕猴桃、刺梨、茶叶栽培、病虫害防治防控等技术服务,强化整形修枝、双手采茶等实用技术培训。邀请国内知名猕猴桃、刺梨、茶叶专家,为该市特色产业把脉问诊,有效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瓶颈。

六盘水市将培育壮大经营主体作为“两园一田”建设重要内容,促进“两园一田”集约化、区域化、标准化发展,全市涌现了一批猕猴桃“吨产园”示范乡镇、示范村和优秀企业、高产家庭农场,市农投公司成为全市首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宏财聚农公司、初好公司双双跻身全省农产品(000061,股吧)(食品)深加工高成长企业,按照“1+4+N”模式组建的凉都水城春公司今年实现销售收入近9000万元。

跳出“两园一田”建设抓发展,按照“延链、补链、强链”要求,六盘水市依托猕猴桃、刺梨、茶叶的丰富资源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增强竞争力,以后端的加工扩量提质,助力前端“两园一田”建设提质增效。初好刺梨气泡饮料、刺力王刺梨原汁、弥你红猕猴桃果酒、水城春茶叶系列产品等加工产品走俏市场,有力带动了“两园一田”基地建设。

截至目前,六盘水市“两园一田”的阶段目标已如期完成,全市41家公司(合作社)、883家农户的1万亩猕猴桃“吨产园”实现产量1.02万吨,平均产量1.02吨。10万亩刺梨“千斤园”最高亩产达1461公斤,刺梨鲜果产量预计达6万吨,产值达到9亿元。16家企业(合作社)、46个茶园的1万亩茶叶“万元田”平均亩产值达10320元。通过“万元田”建设,带动全市26.65万亩投产茶园提质增效,预计全年茶叶产量0.9万吨、同比增长21.62%,实现产值18.4亿元、同比增长21.05%,全市投产茶园亩均产值为6904元、同比提高18.18%。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久锋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