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首经贸高杰英:理财是一个长期规划中小投资者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

2021-09-22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首经贸高杰英:理财是一个长期规划中小投资者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

新浪科技讯 9月22日上午消息,创投沙龙《财之道》第七期正式上线,本期主题是《新金融环境下,中小投资者如何提高金融素养?》。

对于中小投资者应该如何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和金钱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高杰英表示,理财是一个长期规划,不能因为疫情不能出门了待在家里才去关注理财。有的人其实天生没有太多理财的偏好或者是说因为年龄、阅历,纯粹就是一个消费主义者,适当地消费,提升生活的乐趣,也无可厚非。关键还是在于你自己对投资理财还是得有一定的兴趣和爱好。

她表示,作为一个投资者,确实要掌握非常非常多的知识。她把学习的框架总结为三个层次,学习宏观的、中观的和微观的三方面的知识。

宏观上讲就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一个国家的竞争力。金融上的货币政策,财经上的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等,都是宏观上必须要学习的一些知识。

中观层面上来看,行业的发展、行业的趋势,巴菲特的话“我一定要选择有护城河的企业”,就是这个行业得有特征,才会有白酒这种经久不衰的赛道,尤其是茅台(600519)的稀缺性,这是要对行业本身的特征了解。

再下来是微观上,涉及到企业的经营,如何理解一个企业。要去看财务会计报表,还得具备数据分析的能力,各类财报(至少三张财务报表)内在的关系,要读懂数字背后所代表的企业的经营等。

高杰英还特别强调理财中要“防诈骗”,不能只关注收益,没有风险。“40%、50%的收益是有问题的,只要有这个基础的概念,现在有很多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等等,这种风险是没有必要去冒的。”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