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张伯礼:疫苗对德尔塔有预防效果,高风险人群接满半年可补加强针

2021-09-2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罗亦丹)为了更高效应对疫情,接种疫苗已经成为共识。但随着变异毒株输入案例的增多,是否需要打加强针应对病毒变异成为关注的焦点。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在接受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变异毒株,我国疫苗预防效果是肯定的;高风险人群在接种满6个月后可通过接种加强针提升免疫效果。

“今年广东疫情时的相关研究表明,接种两剂疫苗后对徳尔塔变异病毒新冠肺炎的保护效果可达到70%左右,对转重症的保护效果达到85%-95%。所以,我国疫苗预防效果是肯定的,但接种时必须按要求完成全程接种。”张伯礼表示。

对于变异病毒,是否打加强针也是最近讨论的焦点。张伯礼称,目前认为高风险人群在接种满6个月后可以通过接种加强针提升免疫效果。比如海关、边检、航空、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的工作人员。至于其他低风险人群在完成接种6个月后是否需要打加强针,需要根据科学研究和疫情趋势做出综合判断,根据国外经验,补种后获益较大。

张伯礼表示,新冠肺炎病毒一直在变异,有的传播性低未引发疫情大的变化,有的变成了优势毒株,比如德尔塔。但目前尚未有足够的数据表明“拉姆达”等最新变异毒株是否传染性更强,但是毒性明显增加却已经证实。病毒的变异是一种常态。变异的规律尚在研究中,目前我国针对“德尔塔”毒株的疫苗研究也在全面推进中。

“目前疫苗仍是对抗病毒的一个有效手段,但跟病毒变异相比,疫苗仍属于被动的‘追着病毒跑’。希望我们可以出动出击,积极研究病毒演变规律,研制出更加广谱的疫苗。”张伯礼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罗亦丹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危卓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