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Facebook股东:为替扎克伯格脱罪,公司向FTC支付了50亿美元和解费

2021-09-22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Facebook股东:为替扎克伯格脱罪,公司向FTC支付了50亿美元和解费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2日上午消息,据报道,Facebook股东在一场诉讼中称,该公司向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支付了50亿美元,以解决剑桥分析公司数据泄露调查,但前提条件是FTC必须放弃单独起诉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

在周二披露的官司中,两组Facebook股东指控Facebook董事会为保护其创始人兼最大股东扎克伯格,而允许该公司支付高额和解费。这些诉讼是上月提交给特拉华州衡平法院的,其中引述了Facebook董事会成员的内部讨论。

其中一项起诉称:“扎克伯格、桑德伯格和其他Facebook董事同意授权与FTC的数十亿美元和解协议,以此作为一种明确的交换条件,保护扎克伯格免受FTC的起诉,免于个人责任,甚至无需出庭作证。”

FTC从未披露有意将扎克伯格本人列入起诉对象的计划,该机构的两位民主党人当时也投票反对和解协议,部分原因就在于没有追究CEO的个人责任。

此次诉讼表明,Facebook至今仍未完全走出剑桥分析丑闻的阴影。不仅如此,隐私保护不力等其他问题也接踵而至。美国参议院商务委员会上周表示,Facebook自己的研究显示,该公司旗下的图片分享网站Instagram存在损害青少年精神健康和曝光青少年裸露图片的问题,但Facebook却对此事进行淡化处理。所以该委员会决定对此展开调查。

此次公开的几项诉讼最初于去年提交。但在上月获得Facebook董事会关于隐私问题的内部讨论后,又对起诉书进行补充。这些内部讨论文件是Facebook应联邦法官的要求提交的。

本案原告称,2019年2月,FTC向Facebook律师发出起诉书草案,将该公司和扎克伯格本人都列入被告。FTC也在法庭上表示,对Facebook的处罚将接近1.06亿美元,但该公司最终却同意支付50亿美元,为的就是避免扎克伯格和COO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遭到起诉。

“董事会从未对扎克伯格不受约束的权利进行认真的检查。”其中一组股东说,“相反却纵容他,维护他,甚至动用公司的数十亿美元资金帮助他脱罪。”

作为Facebook 2012年与FTC达成的和解协议的一部分,普华永道受聘对Facebook的隐私问题进行审计,但Facebook股东指控扎克伯格和桑德伯格拒绝接受普华永道的访谈,导致其他高管提供了与公司实践有关的不实陈述,而且从未向董事会提交普华永道的审计副本。

另外一项诉讼称,普华永道认为,Facebook没有实施充分的措施来保护用户数据,而且“Facebook的隐私控制措施没有足够有效地提供合理的保障措施,以确保相关信息的隐私受到保护。”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