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海南:技能比赛促生产 推动橡胶产业可持续发展

2021-09-2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近日,海南省第五届割胶技能竞赛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开赛,在一排排固定好的橡胶树桩旁,来自全省各地的160名割胶好手们手握传统胶刀,飞快地在树桩上划割出一道道均匀平滑的割痕,随之掉落在地上的外皮和韧皮等不少碎片,也被裁判员取样带走,作为考核打分依据。

“割胶关键在于稳、准、轻、快,割太深容易伤树,割太浅出胶少。”当天,来自白沙县打安镇田表村的38岁女选手陆圣霞斩获民营胶工竞赛区二等奖,去年她是该项比赛的冠军。虽然20年前陆圣霞就随父母学习割胶,但由于缺乏有效技术培训,割胶速度偏慢、出胶量少一直是她的短板,还容易伤及树干,缩短橡胶有效采收期。再加上多年来橡胶价格持续低迷,她与不少当地胶农一样,管胶、割胶的积极性一直提不上来。

为了提高胶农割胶效率和质量,海南省近年来持续举办全省割胶技能大赛。白沙县也常态化组织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农技专家下乡开展管胶、割胶等农技培训,陆圣霞抓住每一次培训学习机会,不断提高管胶、割胶技术。“这几年橡胶价格稳步提升,政府还为我们购买了橡胶保险,去年全家橡胶收入超过2万元。”陆圣霞笑着说,现在她与丈夫用心管护着大约800株橡胶树,还揽下托管村民橡胶林的活,一家人通过发展橡胶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据悉,白沙县橡胶种植面积约104万亩,年产干胶近3万吨,农村人均拥有橡胶6亩,是全国第二大民营橡胶种植县,也是海南第一民营橡胶产区。近年来,白沙县委县政府持续发力推动橡胶产业可持续发展,多举措优化橡胶统管、统销、统保“三统一”模式,在全国率先实施天然橡胶期货保险和价格保险等扶贫模式,实现全县胶农户均年增收达到3000元以上。

白沙县橡胶中心主任罗锐介绍,通过一系列政策扶持和生产技术培训,“十三五”期间,白沙县每年橡胶亩产干胶由60公斤提升至70公斤,乳胶销售总额由2.4亿元增加至3.2亿元,割胶率也由60%提升至90%,橡胶产业持续助农增收更稳了。

海南省农业厅副厅长赵咏望称,天然橡胶既是国家重要的战略物资,也是海南发展热带农业的重要抓手,更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割胶作为天然橡胶生产中的关键环节,其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橡胶树的产量和可持续发展,提高割胶技能对橡胶产业发展至关重要。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卫哲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