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福建龙岩市: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

2021-09-2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指尖轻点屏幕,审批“一站式”办结。近日,在福建龙岩市永定区仙师镇便民服务中心内,村民陈先生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第一次“触网”,按流程在线进行宅基地建房审批申请。以前需要找多个部门,跑上多天才能办理的审批,仅需几分钟办结。

为进一步满足农民群众的建房需求,仙师镇优化建房审批流程,将农户建房审批工作接入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探索“线上+线下”模式,推动宅基地审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目前全镇38户农户已通过审批。

仙师镇的宅基地审批是龙岩市推进农村宅基地审批规范化的一个缩影。自2020年1月1日新《土地管理法》施行以来,龙岩市整合力量,变“堵”为“疏”,变“事后处罚”为“事前预防”,全面落实“一窗收件、一站服务、一次审批”的审批机制,理顺完善审批监管环节。

在审批管理的制度机制上,龙岩市相继出台《加强和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加强农村宅基地和村民住宅建设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农房建设办事指南(试行)》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健全“一个窗口对外受理,多部门联动运行”的农村宅基地联审联办工作机制。

在细化办事流程上,乡镇政府依法履职,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办事窗口,实行农村宅基地审批书、村民住宅建设规划许可证合并办理,制定并公布具体办事指南及流程图,建立审批工作台账,完善联审联办制度,为申请建房村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业务宣传培训上,各级责任部门通过开展宅基地业务培训会、多形式宣传引导,持续提高宅基地审批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政策的知晓率、普及率。同时加强宅基地审批日常监管,建立网格化巡查机制,实施“一月一通报一督查”。

2020年以来,龙岩市110个实施乡镇(街道)宅基地新审批制度的乡镇(街道)中,已有94个受理了宅基地审批工作,累计审批宅基地3715宗6301亩。

郑嘉雯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蔡茂楷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