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路透:欧洲央行高官认为印钞票放水比举债有效 停止购债可期

2021-09-22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小康网9月22日讯 老马 欧洲央行执委施纳贝尔(Isabel Schnabel)周一表示,随着经济前景改善,印钞计划成为指引利率预期的工具,欧洲央行的购债步伐变得“不那么重要”。

路透:欧洲央行高官认为印钞票放水比举债有效 停止购债可期

欧元纸币

路透社报道,施纳贝尔也对近期通胀大涨表示欢迎,她的讲话可能被视为为进一步缩减购债步伐做准备,目前,欧元区经济从疫情引发的衰退中复苏,且通胀预期上升。

欧洲央行本月降低了其大流行病紧急资产收购计划(PEPP)的购债步伐,预计将于明年3月结束该计划。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在疫情前就开始实施的一个规模较小的资产购买计划(APP)仍在运行中,并计划在加息“前不久”结束该计划。

“随着通胀前景好转,央行购买多少资产或何时开始减少净资产购买步伐变得不那么重要,而是要看资产购买何时结束。”施纳贝尔在拉脱维亚的一次会议上说。

“资产购买结束日期才是重点,后者暗示调升政策利率的条件接近成熟。当然,当时机成熟时,需要就确切顺序和时间谨慎发出指引”。

2018年,欧洲央行执委在准备首次叫停APP时也使用了类似的措辞。

欧洲央行将在12月就PEPP和APP做出决定,施纳贝尔表示,未来的道路仍不确定,过早收紧货币政策将是一个错误。

投资者预计欧洲央行将从4月开始增加APP购买步伐,以部分弥补PEPP结束后减少的购债量。

“鉴于疫情以及经济和通胀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我们在PEPP和APP计划下的资产购买在今后一段时间仍将至关重要,为摆脱疫情和实现通胀目标铺平道路,”施纳贝尔说。

拉脱维亚央行总裁暨欧洲央行管委卡萨克斯(Martins Kazaks)对此表示赞同。卡萨克斯在同一场活动上表示,欧洲央行在逐步取消对欧元区经济的支持方面将“非常谨慎”,即使在欧洲央行的1.85万亿欧元紧急支持计划结束后,也将继续提供刺激。

施纳贝尔还表示,欧洲央行很高兴看到通胀“上升的机会”,此前通胀长期低于2%的目标。

“我们看到通胀前景有一些上行机会,”施纳贝尔表示,“鉴于长期以来通胀率一直很低,我认为我们必须为,通胀率正朝着希望的方向上升感到高兴。”

欧洲央行预计,今年通胀率将达到2.2%,然后在2022年回落至1.7%,2023年回落至1.5%。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