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深耕长期价值:简爱酸奶的“快”与“慢”

2021-09-22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新崛起的消费品牌,如果没有坚实的市场需求和足够的核心优势,很容易在红极一时后销声匿迹。怎样的新消费品牌能够可持续地发展下去?答案很简单,但并不容易——恪守长期主义,准确把握好企业发展中的“快”与“慢”。在近几年成长起来的新消费热潮中,有一个品牌正在躬身践行这个理念,它就是低温无添加剂乳业品牌简爱酸奶。

紧跟消费者需求,快速回应赢先机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今天的消费品市场中,各种风口层出不穷,只有准确洞悉市场趋势、紧跟消费者需求的品牌,才能够在瞬息万变中抓住机遇,赢得先机。这考验的是品牌的“快”功夫。

在宏观战略层面,2015年,简爱酸奶正是准确洞悉了“无添加剂”的健康消费趋势,锚定低温无添加剂乳业赛道,率先提出“生牛乳,乳酸菌,糖,其他没了”的品牌主张,从“一片红海”的乳业市场中开辟出属于自己的发展空间,受到不少消费者的好评。

从某种意义上说,以简爱为代表的新锐消费品牌,已经站在健康消费需求这个大风口上。但站在企业本身的角度,简爱并未把追赶某种风口放进企业经营理念中。在真正的企业家眼中,以用户为中心,去满足真正的市场需求,才是企业唯一的、也是永恒的追求。朴诚乳业CEO、简爱品牌创始人夏海通具有丰富的乳业实战经验,曾经的他每天思考的是如何让13亿人喝上酸奶。2015年,他觉得“是时候考虑如何让中国家庭真正喝上好酸奶了”,因为坚信更具健康属性的低温奶会是未来趋势,他创立了朴诚乳业,推出了简爱品牌,把“为我们的家人和孩子做一杯安心好奶”作为企业的使命。6年下来,简爱以天然优质原料和纯净极简配方打造高品质低温酸奶的品牌形象,已经在消费者心目中塑造了极高辨识度,“无添加剂”也几乎已经成为高品质乳品的代名词。

在产品落地层面,简爱根据用户实际需求,快速响应,持续构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产品矩阵,更是因“与消费者共创”而为业内所称道。简爱在研发“父爱配方”吸吸酸奶时,召集了3000多个家庭用户,从营养品质、口感风味到产品包装等方面让用户参与产品定义。简爱近期推出的鲜奶产品,也是在研发阶段多次组织用户参加线下共创会,在生产工艺、包装设计等方面积极采纳消费者意见,确保产品获得更好的营养和口感。

长期取胜靠内功,考验品牌“慢”功夫

要在中长期竞争中取胜,企业必须踏踏实实练好“内功”,以品质过硬的产品和稳定高效的服务赢得市场。在乳制品行业里,最终比拼的是奶源品质与成本的把控、产品研发与创新、品牌影响力、市场覆盖面等方面的长远竞争力,考验的是品牌的“慢”功夫,并无捷径可走。

自品牌创立以来,简爱持续深耕供应链,从奶源供应到生产加工进行全产业链条布局。今年5月,简爱在地处北纬41度“全球奶源黄金带”的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落地了第一座“工厂+牧场”超级供应链,其自动化工厂拥有13条全自动化生产线,设计日产能达500-700吨,是迄今为止全球唯一一座专注于无添加剂低温乳品的自动化工厂。与此同时,在距离该工厂100多公里的坝上草原,简爱的万头牧场也已开工建设,预计2022投产,届时年产量可达80000余吨。

深耕长期价值:简爱酸奶的“快”与“慢”

河北丰宁“超级供应链”的落地,意味着简爱再次提高了其供应链把控能力,为进一步扩宽产品线、持续提升产品品质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简爱将陆续在华东、华中、华南进一步打造三个“工厂+牧场”的一体化“超级供应链”,持续促进标准化奶牛养殖牧场与现代化乳品加工厂的有效联动。

此外,今年8月,简爱品牌母公司朴诚乳业宣布战略入股澳亚牧场,进一步深化了其在供应链上的布局。通过此次战略入股,简爱将与澳亚牧场共享包括奶牛繁育技术、奶牛动保技术、奶牛营养技术、开放采购平台、牧场建设关键标准点控制、人力资源等优势资源,加快奶源建设步伐,在不断提高产能的同时,从源头确保奶源品质,持续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乳品。

在风起云涌的消费品市场中,简爱既是市场趋势的快速响应者,“与消费者共创”打造产品矩阵,积极主动赢得市场先机;也是长期主义的坚定奉行者,以战略定力深化布局供应链,行稳致远长期积淀。这就是简爱的“快”与“慢”哲学。假以时日,简爱终将成长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最具代表性的优秀消费品牌。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