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百亿A股董事长被刑拘!股价已跌逾3成

2021-09-22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杨坪

  编 辑丨张玉洁

  在披露重大事项的23天后,华宇软件(300271,股吧)(300271.SZ)及其董事长遭立案调查一事又有了新进展。

  9月21日晚间,华宇软件公告显示,9月18日,公司收到北京市监察委员会《解除留置通知书》,主要内容为:决定对被调查人邵学解除留置措施。同时,公司了解到邵学家属收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拘留通知书》,主要内容为:邵学因涉嫌单位行贿,于2021年9月18日被刑事拘留。

  这一消息也意味着,华宇软件或将因此存在涉及诉讼的后续风险。

  时针回拨至8月29日晚,华宇软件因董事长邵学无法在审议2021年半年报相关议案的董事会上正常履职,公开了邵学因涉嫌行贿被立案调查,并自2021年3月21日被实施留置的消息。

  对于为何上市公司在2021年3月22日便已知悉董事长被立案调查并留置,8月29日晚间才披露一事,华宇软件表示,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以下简称《信披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第十七款规定:“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或者职务犯罪被纪检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且影响其履行职责”应当立即披露。

  不过,这一说法似乎并不能被投资者认可,连日来,不断有市场人士对华宇软件的做法提出质疑。

  早前,已有律师发起并启动了投资者索赔预登记。

  “华宇软件的做法虽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层面存在辩解的空间,但是在《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 年 12月修订)》层面是绝对站不住脚的。”北京朗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武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以下简称《创业板上市规则》)第8.2.5条第十款规定:“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无法正常履行职责,或者因涉嫌违法违规被有权机关调查、采取强制措施,或者受到重大行政处罚、刑事处罚”应当立即披露。

  从上述条例看来,“无法正常履行职责”和“因涉嫌违法违规被有权机关调查、采取强制措施”之间,是“选择关系”,只要因涉嫌违法违规被有权机关调查、采取强制措施就应当立即披露。

  另一个细节是,在邵学被留置期间,华宇软件曾组织召开两次董事会和两次股东大会,但邵学都是授权委托给董事赵晓明代其行使表决权,股东大会则由董事王琰主持。

  根据《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第二十七条以及华宇软件《公司章程》第六十八条规定,股东大会由董事长主持。董事长不能履行职务或不履行职务时,由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的一名董事主持。

  “华宇软件在此期间两次组织召开股东大会,都是由半数以上董事推举董事王琰主持。显然邵学被留置是影响了其履职的,华宇软件解释称’邵学被留置调查期间,能够履职’也与事实不符。”武峰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董事长被立案调查的信息披露后不久,华宇软件自身也在9月1日收到了北京市监察委员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理由是“涉嫌单位行贿的违纪/违法问题”。

  对于此次被立案调查是否与邵学涉嫌行贿有关,华宇软件表示“暂时不能确认”、“也暂时无法判断公司被立案调查可能带来的影响”。

  此外,自8月30日公司披露《关于公司重大事件的公告》以来,公司面向全集团各子公司做全面自查,目前发现有子公司原高管近日被有关部门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当事人曾任子公司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管,目前已不再担任管理职务。

  武峰进一步补充指出,9月1日,华宇软件也收到了北京市监察委员会决定对其涉嫌单位行贿的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的《立案调查通知书》,该事件对华宇软件的影响非常重大,可能会面临单位犯罪的法律风险,对其中涉及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也存在被判处刑罚的风险,这都将直接影响华宇软件的公司运营与发展。

  二级市场方面,华宇软件早已遭遇市场“用脚投票”,自8月29日晚披露消息以来,截至9月17日收盘,华宇软件股价累计已跌去33.78%,总市值已不足百亿元,仅98.68亿元。

百亿A股董事长被刑拘!股价已跌逾3成

百亿A股董事长被刑拘!股价已跌逾3成

  本期编辑 刘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