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市场恐慌渐散!美债收益率低位小幅反弹 今晚聚焦美联储决议

2021-09-22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美国较长期国债收益率周二(9月21日)自低位小幅反弹,暂缓了前一交易日的大跌之势。随着全球主要股指企稳反弹,市场恐慌情绪逐渐消退。对于债市交易员而言,接下来的重头戏无疑将是今晚备受瞩目的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此次决议料将揭示美联储究竟何时将开始减慢大规模债券购买的步伐。

行情数据显示,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周二上涨1.32个基点,尾盘报1.3286%,此前一天曾大幅下跌近7个基点。其他各周期收益率隔夜也多数企稳反弹,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0.22个基点报0.226%,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0.33个基点报0.8341%,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0.87个基点报1.859%。

市场恐慌渐散!美债收益率低位小幅反弹 今晚聚焦美联储决议

美债收益率曲线上备受关注的2年期和10年期公债收益率之差报110.6个基点,该利差被视为经济预期指标。

分析人士指出,在周一泛欧股指创两月最大单日跌幅、美股盘中创半年来最大跌幅后,周二不少抄底资金的重新涌现,令弥漫市场的避险情绪有所降温。尽管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普500指数隔夜再度收跌,但跌幅仅分别为0.15%和0.08%,纳斯达克指数则小幅收高。

Wedbush Securities股票交易部董事总经理Michael James表示,“在过去一年多的大部分时间里,人们都会条件反射似的逢低买入,此次也不例外。不过,头顶仍笼罩着紧张情绪。”

在债市标售方面,周二进行的240亿美元20年期美债标售整体强劲。此次标售的得标利率为1.795%,这是自1月份的1.643%以来的最低得标利率,但投标倍数为2.36,略低于上个月的2.44。

市场恐慌渐散!美债收益率低位小幅反弹 今晚聚焦美联储决议

Action Economics LLC全球固定收益分析部门董事总经理Kim Rupert表示,此次20年期美债标售结果“非常出色”,近期数笔较长期美债标售的表现均如此。Rupert指出,除投标倍数令人失望外,标售的各项指标均处于或接近纪录水准。

值得一提的是,在短期融资市场方面,美联储周二在隔夜逆回购操作中接纳了1.24万亿美元,这一数字已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刷新历史高位。

今晚聚焦美联储决议

展望日内,全球金融市场的焦点无疑将聚焦于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将公布9月利率决议声明和最新点阵图预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则将在半小时后的2:30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本周仍将维持利率和购债规模不变,不过根据美联储此前放出的口风,今年年底前宣布缩减QE料将是大概率事件,因而此次会议投资者仍将密切留意,美联储是否会释放出下次会议(11月)行动的信号。

日兴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John Vail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美联储可能会暗示从11月开始以非常明确的步伐缩减购债,以便在2022年中之前结束购买。

荷兰国际集团(ING)分析师也认为缩减购债规模即将到来,预计将在11月宣布。该机构指出,随着新冠病例似乎见顶,就业市场更受工人短缺的限制,而不是需求疲软,Taper将在11月宣布。

对在华尔街占据多数的债市空头而言,此次美联储决议也将是决定今年美债收益率是否还能突破上行的最后几个潜在触发窗口之一。调查显示,一级交易商目前平均预测10年期收益率到年底将上升超过30个基点至1.69%。

市场恐慌渐散!美债收益率低位小幅反弹 今晚聚焦美联储决议

其中,德意志银行对美债的看跌程度最明显,预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升至2.25%,而著名债市多头汇丰给出的收益率预测最低——为1%。

需要一点恐慌

一些业内人士甚至认为,美联储眼下可能希望债市出现一些“缩减恐慌”,因为美债收益率实在太低了——目前的定价看起来更像是在反映经济不确定性加剧,反之收益率上升才能让市场更符合央行发出的信号。

荷兰国际集团美洲研究部主管Padhraic Garvey表示,“美联储在经济复苏初期可能对低收益率感到高兴,但现在却需要收益率能够反映出,疫情带来的衰退行将结束。为了促进这一点,我们认为需要一定的恐慌。如果美联储宣布缩减,但根本就没有恐慌的话,这实际上对美联储来说反而是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