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在海拔4765米的五道梁检修的一天

2021-09-2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9月14日一大早,青海海西供电公司变电检修试验班班员张东成办好工作票,带着徒弟宋博来到35千伏五铁I回线路检修现场。远望快至中秋的五道梁,已经铺上了一层寒霜,徒弟宋博不禁打了一个寒颤。

被誉为“生命禁区”的五道梁,海拔4765米,全年平均气温4.6摄氏度,全年极端最低气温零下37.07摄氏度,含氧量是内地城市的30%。在这里,一个拧螺丝的简单动作都会耗费不少体力,最简单的呼吸都很艰难。

“今天再加把劲儿,争取提前完成这次GIS设备的检修,回家过中秋节。”师傅张东成一边说,一边拿起电缆娴熟地完成了一个电缆头制作,这是他18个小时内完成的第36个电缆头。

“制作电缆头是个细活儿。最难的是剥铠甲,这道工序是检验电缆制作工艺合不合格的唯一标准,全凭个巧劲。力度大了,容易伤着绝缘层;力度小了,又剥不下来。”张东成不紧不慢地对徒弟宋博说。刀具在他的双手间游走、黑色的电缆外皮簌簌而落,宋博的眼睛都看直了。

35千伏五铁I回线是110千伏五道梁变电站的其中一条出线。110千伏五道梁变电站属于青藏铁路配套供电工程,主要承担进藏列车信号电源,以及五道梁、沱沱河地区的供电任务,负荷约为1.23兆瓦。自2005年投运,该变电站已运行16个年头,其中35千伏GIS设备已达到运行时限需要进行一次解体大修,同时还要完成站内9台断路器、19组35千伏隔离开关检修工作。

张东成和宋博是这次大修的骨干,5天前他们就带着移动式变电站和检修器材、抗高反药物驻扎在五道梁,师徒俩人包揽了检修中的粗活累活。为了保证检修期间室内无尘土、无积灰,他们提前完成GIS设备室清洁工作。

今天他们要赶在车载移动式变电站的负荷接入前完成电缆头的安装调试工作。按照计划,整个大修工作预计需要两周,张东成理了一下思路:按照目前进度,明天可以对解体的GIS设备抽真空、回收SF6气体。五道梁的天气说变就变,必须赶在下雪之前回收完气体,否则气体就会受潮,影响再利用。

“我们分头行动,你和马燕云再次检查移动变电站运行状况和一次引流连接是否正常。”师傅说,徒弟宋博从氧气瓶里吸了口氧气,拿着一次接线图,走到变压器与组合电器高压侧旁,仔细检查一次引流连接,生怕出现什么闪失。

他的搭档马燕云拿着记录本和红外测温仪,纪录移动变电站的油位和进线电缆。她是这次大修工作中唯一的女工,主要负责每两个小时巡视一次车载移动式变电站。连续几夜的高原反应让她看起来很憔悴。

“今天喝红景天了嘛?多吸氧,再坚持两天。”张东成和宋博叮嘱她喝红景天。“没事,已经适应了,反正也睡不着,正好巡视设备。”马燕云笑着露出一口白牙。

太阳升起来了。晨光里,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像一个巨大的“乘号”交错而过。金灿灿的阳光把寒霜融化了,五道梁上几个年轻人干劲十足……

王震鹏 许小萍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海玲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