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00亿鲸吞,碧桂园服务再刷新物企收购记录!

2021-09-22 嘉和家业物业服务研究院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9分钟

文:李艳杰、王都

引言

9月20日,碧桂园服务发布公告称拟以不超过100亿元收购富力物业富良环球全部股权,完成收购事项后,碧桂园服务将持有富良环球100%股权,并间接持有各目标公司100%股权,而富良环球、富力物业服务香港、广州富星及目标公司将成为碧桂园服务的附属公司,其业绩、资产及负债将会于集团账目内综合入账。

从资金具体使用上看,企业资金将会划分成4期进行拨备,其中前三期累计为70亿元,用于获取富力物业在管项目8600万平方米,合约面积1.27亿平方米;第四期30亿元,为收购2021年新交付的6600万平方米。

此次碧桂园服务对富力物业的收购,是继收购蓝光嘉宝服务之后的又一次收购资金的刷新,行业内首次百亿级收购;

也是对万物云纳上海阳光智博、伯恩物业,龙湖智慧服务对亿达服务、楷林物业、九龙仓物业的一次狙击。

从2021年物业行业收并购一系列大举措中,不得不引发我们思考:

物业服务行业是否会形成以碧桂园服务、万物云、龙湖智慧服务三足鼎立的“物业战国”初始竞争格局?谁将会是下一个被猎食的对象?

三大条件,促成百亿收购达成

碧桂园服务对富力物业的收购,与当前物企收购有一个重要相似点——地产集团资金紧张,亟需资金注入,物业板块已然成为腾挪首选。2021年已有蓝光嘉宝服务、亿达服务、伯恩物业等因此而被“卖身”,富力物业不会是最后一个。

未来是否将会有更多的物企被置于为地产获流动资金的“砧板”上,任手握巨资的行业巨头“鱼肉”。

此次收购,对于富力物业来说是明智之举。

按2021年物企上市周期,物企上市总用时在158天左右,富力物业自4月26日交表至今已有148天,若按正常上市时间,大概率会在10月正式上市。

从募集资金净额看,目前物业板块募资净额最高的为华润万象生活,达138亿港元,其次是融创服务90亿港元,据此推算,富力物业上市IPO募资净额不会超过100亿港元;

从上市后股价走势看,依据当前资本市场对物企的态度,地产板块一旦有风吹草动,如资金流问题、房地产政策缩紧,对应的物业股走势必将会受到一定影响。

以恒大物业为例,2021年受到恒大集团债务影响,企业股价在2021年持续走低也可以一探究竟。此外,2021年新上市的10家企业,除德信服务集团、融信服务及领悦服务集团外,其余的7家股价现价均已跌破发行价。

富力物业即便如期登陆资本市场,在富力地产资金持续紧张的舆论环境中,也难以规避上市后破发的风险,或未来股价走势将呈现长期跌势。

按富力物业招股书披露的业绩看,2020年企业综合毛利率为24.8%,净利润仅为2.4亿,处于已上市企业中下游;亏损物业的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占基础物业服务收入的19.9%,52个在管商业项目仍带来900余万的亏损;

此外,富力物业提及:空置率较高、物业收费困难,结合以上运营现状,企业经营仍需进行较大程度的改善。但富力物业在管项目中近5成位于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这或许是碧桂园服务以高价购入富力物业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此,综合当前市场行情及富力物业经营情况,此次收购获100亿元高价于富力地产及富力物业而言,均是较高的回报,也是较为明智的做法。

此次收购为什么是碧桂园服务?

1、 碧桂园服务资金充足;碧桂园服务作为目前上市物企中市值最高、资金募集能力最强的企业,在2020年12月至今先后进行2次的配售,共募集资金182亿港元,另于2021年5月发行可转换债券,募资50.38亿港元;

另,碧桂园服务财务留存大量的流动现金,据2021年半年报中显示,企业流动资产中,账面银行现金总额高达219.37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高达217.68亿元,居板块首位。强劲的资金支撑,为碧桂园服务于2021年开展大肆收购创造条件。

2、 碧桂园服务整合能力较强,能较大程度上为标的发展赋能。2018年上市以来,碧桂园服务先后收购、入股、投资多家优质标的,涉及物业企业、产业上下游企业等。借助资本力量,碧桂园服务已完全由传统型物企转换成“海陆空”多栖发展的全能型物业企业。

正是由于碧桂园服务较为优秀的投资管理团队及机制,在行业中有较为完善的投后管理机制,能为标的实现最大限度赋能,促使标的在众多接洽者中选择碧桂园服务。

3、 2021年是碧桂园服务大力发展商业物业板块的重要节点。富力物业在商写板块拥有较为成熟的管理经验,及其位于新一线城市的项目布局,能为碧桂园服务实现较大业务协同互补。尽管碧桂园服务已先后将碧桂园大集团体系下的深圳碧桂园商管、上海新碧园商业管理等纳入服务体系内,但这些业务对碧桂园服务在商管板块的规模及经验贡献有限。

富力物业则已于2020年推出“富物商企”品牌,2020年末在管商业面积1121.8万平方米,待交付面积505.6万平方米。仅从面积贡献及品牌发展来看,富力物业具备更为完善商业物业管理发展体制;完成对富力物业的并购,则是碧桂园服务在商业物业领域中的里程碑式突破。

碧桂园服务如何一步步成为行业巨舰的?

从碧桂园服务2018年6月上市上市至今的举动看,可以将企业近4年的发展简单概括为:传统物企转型探索的全面尝试。

2018年为“初试水”阶段,尝试突破物业服务围墙限制;

2019年为企业规划思考期,在布局业态、提供服务内容上进行系统性规划;

2020年为增值业务建设期,聚焦社区客户需求,提供全面的增值服务业务;

2021年为规模整合爆发期,也是企业发展迈向深水区的重要阶段,大肆进行规模与资源整合,行业巨舰的基底基本夯实。

1、2018年为“初试水”阶段

成功突破物业围墙限制

2018年及以前,碧桂园服务的业务线仅为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和社区增值服务,其中,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占比始终高于70%,虽在2015-2018年三年期间逐年下降,但整体维持在较高水平;社区增值服务对企业的收入贡献度整体维持在较低的水平,2018年仅为8.9%,是典型的传统型物业企业。

2018年6月19日上市后,一个月内,便与洲际海峡能源成立合资公司,拓展“三供一业”业务,为未来进行城市服务业务探索新渠道。2018年,企业虽在收并购上进行了少数尝试,但与其他企业差异性不大,多聚焦于传统物业企业。

表:2018年碧桂园服务部分收购案例

100亿鲸吞,碧桂园服务再刷新物企收购记录!

资料来源:嘉和家业物业云

2、2019年为规划思考期

在布局业态、提供服务内容上进行系统性规划

2019年,碧桂园服务在市场上的举动并不多,年内主要对北京盛世物业剩余部分股权的再收购,嘉凯城(000918,股吧)及港联不动产的收购等;值得注意的是,企业于2019年,收购了溧阳中立电梯,率先走出物业服务专业化的步伐。

总结来说,2019年,对碧桂园服务来说是对业务进行系统性梳理,及未来企业发展方向规划的重要节点。

3、2020年为增值业务建设期

聚焦社区客户需求,提供全面的增值服务业务

2020年是碧桂园服务增值服务业务的重要建设期,继对专业化电梯服务业务拓展之后,企业将收购标的覆盖范围逐渐深化,全面延伸至物业服务上下游产业链,一方面能为庞大的客户群体进行精准服务,另一方面能间接实现服务规模拓展的目的。如2020年,

碧桂园服务收购文津国际拟开展保险经纪业务,2021年9月18日,“碧惠保”品牌广告已登录碧桂园社区,保险业务也成为企业未来社区增值服务发展的重要业务之一;

成功收购梯媒——城市纵横,有效利用社区公共空间资源,实现业主、企业的公共收益的最大化,提升收益状况;

收购合富辉煌进行房地产代理服务业务等。

反映在数据上,2020年,碧桂园服务的社区增值服务收入实现17.31亿元,增长100%,为三大业务中涨幅最高的板块,其中社区传媒收入达3.5亿元,居细分业务涨幅之首,达273.6%。

除在社区增值服务上进行持续发力外,碧桂园服务仍在延续布局城市服务业务的策略,在2020年,企业先后收购满国康洁、福建东飞等标的,借助传统环卫企业的项目布局优势,为碧桂园服务在城市服务相关领域的拓展提供服务运营支持,并轻易布局上百座城市,获取较高的资源价值。

也是在2020年,碧桂园服务正式推出“新物业”品牌,将物业服务的概念再次深化。

4、2021年为规模整合爆发期,企业发展迈向深水区的重要阶段

大肆进行规模与资源整合,行业巨舰的基底基本夯实

基于前期已经搭建的企业品牌体系、较为成熟的服务管理模式、极强的市场口碑,碧桂园服务于2021年正式迎来“大跃进式”发展。

2021年,碧桂园服务开始在多触点引爆式增长,先后完成对蓝光嘉宝服务、母公司旗下多家商管公司、机场物业代表企业新华正达、深耕长沙物企天环物业、深耕四川的和盟物企等多个收购。

同时,碧桂园服务也参投待上市物企长城物业、中梁百悦智佳、已上市企业康桥悦生活和优趣汇控股;据传,碧桂园也已战投启动IPO的万达商管,以上均展现出碧桂园服务“多栖发展”的决心。

碧桂园服务通过对所能触及到的资源进行整合,一步步画出行业“巨舰”的雏形,并积极进行“拼接”与“组装”,目前巨舰的基底已夯实。在地产资金压力持续被释放的过程中,碧桂园服务这艘巨舰将会“吞并”更多的资源,会有更多标的成为其囊中物。

在碧桂园服务“亮舰启航”之时,也面临着来自市场的狙击,如,

以万物云为代表的“平台式”发展企业,凭借尚未上市的优势,拿未来上市后的发展预期,吸引着众多诸如阳光智博服务、伯恩物业这类,想要享受未来资本发展红利的企业;

以龙湖智慧服务为代表,拥有较高的服务品质,同时未来也有望冲击上市的头部企业。

此外,在近期对恒大物业收购问询中,便同时出现过碧桂园服务、万物云的身影,虽前期接触过程中收购条件未达成,但未来不排除还会有深度合作的可能。

可见,碧桂园服务虽在第一梯队,但在市场化发展竞争中也会面临选择与被选择的情况;同时,作为头部企业,碧桂园服务较强的资源整合能力能使得企业在收购中多一个谈判筹码。

2021年是物业行业发展史的重要分水岭

2020年下半年地产“三道红线”政策正式实施以来,地产开发一改往日景象:一向坚挺的房价,在开发商亟需回笼资金、降低负债等意愿下,部分区域新房出现9折、8折甚至7折出售的情况。但资金的回笼仍需要时间,部分主攻刚需项目的企业或尚能取得不错效果,而部分主攻改善项目及高端项目的企业则纷纷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危机。

2010年至今,房企均进行开发、文旅、物业、租赁等多元发展策略,但在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文旅项目由于开发周期更长、对资金占用久的特点,目前仅有小部分企业仍在进行该领域的深度布局;房地产租赁业务也在2019年显现出明显颓势,有条件企业早已对该板块进行剥离或退出。

发展至今,房产企业除出售持有的资产外,能较轻易获取较高回报的仅剩下“物业”这杆大旗;正是在2021年,物业这杆旗成为拯救地产于水火的重要“稻草”。

在物业板块,2021年,一向不动声色的龙湖智慧服务也开始在市场上进行大规模收并购;同样,万物云自对企业品牌进行系统化梳理之后,也于今年大举进行市场化发展;碧桂园服务一改2019-2020年收购上下游产业链资源的策略,而是进行扩规模、抢市场的举动。

部分有发展潜力的胸部及腰部物企成为头部物企的“盘中餐”,其他腰部物企的地产母公司多面临着资金压力,开发端留给“地产老爹”的时间已经不多,2021年-2022年,将会是物业行业大洗牌的时期。

存量运营端给予非头部物企的时间也不多了,在2020年末,我们就曾在《年度盘点 | 2020年物业行业最全的收并购启示录!》(点击查看原文)中提到:

1. 2021年将是物业企业收并购的高潮期;

2. 2021年将是中型及成长型物企加速震荡、抱团取暖的年份。

仅2021年前9个月,市场收并购金额便已远超2020年全年;而中型及成长型企业在2021年的市场洗牌过程中,逐渐被兼并入更大的发展平台内。

我们预见到了物业行业收并购会加速、会有爆发,但对于如此大额的收购,着实未预料到。在头部聚集愈发明显的情况下,存量运营市场正在持续的被这批企业挤压,收购溢价也在快速升温,更多成长型物企想要逆风翻盘恐实属不易。

在地产资金压力驱使、物企被迫救场的环境下,2021年必会成为物业行业发展的分水岭。

在资本市场上,市场的投资逻辑也在发生转变,虽物企上市潮仍在,但最佳的窗口期已经流失。目前,排队上市的物业企业仍有26家,其中禹佳服务、世纪金源服务已二次递表,新力服务招股书已过期,天誉青创智联服务及中南服务也将于本月末招股书到期,如此集中的二次交表、招股书过期,是物业上市潮以来从未面临的局面。联交所、投资者对于物业行业发展的逻辑及看法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 / END / ————

感谢您对“嘉和家业物业服务研究院”的持续关注!

“嘉和家业物业服务研究院”

是以“专业研究”为服务基准

整合行业与资本优质资源

聚焦物业领域的综合服务平台

致力于打造系统化的服务模式  塑造行业良性生态

合作交流请联系:

练先生:13262621820

徐女士:13564852917

田先生:13248010110

研究交流请联系:

李女士:18720986936

▼长按二维码 立即关注▼

100亿鲸吞,碧桂园服务再刷新物企收购记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嘉和家业物业服务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