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报成绩亮眼,北京银行努力打造城商行转型范本

2021-09-22 每日财报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中报成绩亮眼,北京银行努力打造城商行转型范本

中报成绩亮眼,北京银行努力打造城商行转型范本

北京银行作为我国城市商业银行中的翘楚,多年来一直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在场景生态及科技赋能的推动下,坚定以零售业务为突破口,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中报成绩亮眼,北京银行努力打造城商行转型范本

文|每日财报 嘉霖

在成立25周年之际,北京银行(601169,股吧)成绩一如既往稳健。

2021年中报显示,北京银行资产总额3.0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48%,成为国内第一家总资产突破3万亿元的城市商业银行。其中营收333.72亿元,归母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9.28%,增速将去年年末回升9.08个百分点。

中报成绩亮眼,北京银行努力打造城商行转型范本

通过其半年报中的财务数据就可以看出,北京银行作为我国城市商业银行中的翘楚,多年来一直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在场景生态及科技赋能的推动下,坚定以零售业务为突破口,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中报的成绩不仅展现出其作为城商行“领头羊”的真正实力,同时也为同行做出了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范本”。

转型成果亮眼,零售营收占比提高

银行圈子里有句老话叫“得零售者得天下”,零售业务对于商业银行的重要性绝对是众所周知的。花旗银行在上世纪90年代就遭遇过一次重大危机,房地产信贷和发展中国家的债券危机导致花旗银行濒临破产。危难之际,凭借零售业务提供的稳定现金流,最终成功渡过危机,而这也成为任何一家商业银行都不能够无视的教训。

但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如何才能够探索出零售业务新的营销方向,深耕存量客群、增强用户粘性、扩大零售格局,成为摆在商业银行面前的一座大山。

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北京银行一直在为零售业务的腾飞做准备。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北京银行零售转型全面提速,实现了贡献占比、客户规模、盈利水平、资产质量的全方位提升,零售营收贡献占比提升4.1个百分点,财富管理业务增长劲头喜人。

上半年北京银行零售贡献占比达26.4%,零售利息净收入、手续费与佣金净收入对全行贡献均突破30%。与此同时,零售贷款结构持续优化,资产质量保持同业较优水平。客群基础也在不断夯实,零售客户数同比增长199.4万户,增量达近5年的新高。值得一提的是,贵宾客户增速达到全量客户的两倍以上。

财富管理业务也是增长势头强劲。上半年,北京银行公募基金销量217亿元,同比增长89.5%;私募代销产品销量72亿元,同比增长234%,代销公私募产品贡献的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95%、84%。VIP客户规模超过75万人,私人银行客户规模突破1万户,中高端客户基础持续夯实。

资产质量方面,在疫情冲击叠加经济修复放缓下,北京银行资产质量稳中加固,不良贷款率进一步优化,风控不断增强。

中报成绩亮眼,北京银行努力打造城商行转型范本

上半年,北京银行提升政策研究能力,组建了首批信贷政策研究专家团队,制定调整策略。尤其在上半年,北京银行制定了诸多重点业务风险化解方案,使其对于风险的预警、研判和治理能力都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

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1.45%,较年初下降0.1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北京银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拨备覆盖率227.93%,较年初上升11.98个百分点,资产质量和风险抵御能力逐渐改善。

此外,进一步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强化大额风险、房地产业务风险等重点领域严格管控,其中房地产授信业务风险敞口较年初下降236亿元,占比下降1.3个百分点。

客户“倍增计划”扎实推进  强化对实体经济支持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传统的对公业务模式已经和社会的实际发展需要渐行渐远,加快对公业务的转变进程成为商业银行的当务之急。

北京银行抢抓机遇,深入推动公司业务轻资本、高收益、优结构的升级,以客户为中心,全力打造客户服务“优前台”、产品支撑“强中台”、考核管理“精后台”三位一体战略,筑牢稳健合规经营底线,推动公司业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中报成绩亮眼,北京银行努力打造城商行转型范本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北京银行推进“客户倍增计划”,新增公司客户1.59万户,超去年全年增量水平,全行公司有效客户数达到15.2万户,同比增长17%。对公业务基础更牢,平台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成效显著。对公客户有效户数达到15.2万户。

在G端场景建设上进一步加强,机构业务的“护城河”得到肉眼可见的巩固。贷款投向也得到跨越式的优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大大增强。与此同时,对公业务线上化、平台化、智能化转型加快,推动从端到端的对公客户旅程全面优化。

从中报我们也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北京银行进一步强化了“首都银行”服务定位,深耕首都市场,全力服务北京“四个中心”、“两区”、“三平台“、”五子联动“等重大战略和重点工作;与北京市区两级115个重点项目全部完成对接;发布北京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2.0版,完成4家北京自贸区支行更名,率先落地北京自贸区NRA外汇账户结汇业务;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冬奥会筹办、大兴临空经济区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大信贷投入。

同时,北京银行提升区域金融服务协同和联动水平,打造区域发展特色,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投向北京地区、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信贷增量占比达到85%,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上半年,北京银行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继续发挥比较优势,全力打造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的金字招牌,抢占绿色金融发展高地,创造业务发展新引擎,构建特色金融发展的新局势。

科技金融方面,北京银行制定《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服务方案》,对接国家知识产权出版社全国大数据,研发“科企贷”产品;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举行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携手开展科技金融产品创新,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1694.3亿元,较年初增长5%。

文化金融方面,北京银行设置22家文化小微特色支行,持续打造雍和、大望路2家文创专营支行,前门文创专营支行揭牌成立。强化银行和政府部门之间的合作,与北京市文资中心携手打造“文信贷”文化小额信用贷款风险补偿体系,共建北京版权资产管理与金融服务中心,推出“文化英才贷”等创新产品。半年报指出,文化金融余额767.97亿元,较年初增长14%。

中报成绩亮眼,北京银行努力打造城商行转型范本

绿色金融方面,提升全行绿色金融业务重视程度,设立绿色金融专职管理部室,加大绿色产业信贷投放力度。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发布“绿融+”绿色金融服务品牌,涵盖“绿融贷”“绿融债”“绿融链”“绿融家”四大产品类别;深化绿色银企战略合作,与北京绿色交易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发行全国首单“碳中和”小微金融债;截至6月末,绿色金融贷款余额312亿元,较年初增长50亿元,增幅19%。

数字化转型稳中有进,铸就城商行“典范”

数字化的浪潮发展不可逆,商业银行也只有踏上数字化转型的道路,才能提高自身服务质量、提升同业竞争力。上半年,北京银行把“京匠工程”项目群作为重中之重,打造优质数字资产从而形成高效协同作战能力,为数字化转型时代创新发展提供强大保障,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中报成绩亮眼,北京银行努力打造城商行转型范本

其一,强化顶层设计,数字化转型的步伐越发明晰。北京银行以提升科技赋能能力为目标,制定一系列战略规划,为信息科技发展制定更加清晰的总体方针,布局科技发展方向、实施路径、重点举措。通过技术团队的敏捷组织模式,逐步增加研究创新方面的投入力度。目前,北京银行信息科技与金融科技员工数量接近800人。

其二,提升业务能力,统筹重点工程建设。北京银行从企业级业务架构建模出发,形成企业级业务能力、企业级工程方法,推动数字化转型向深层次迈进。推进分布式核心系统建设,完成聚合支付平台运营管理端投产,提质增效普惠小微业务,为机构客户行业提供解决方案。

其三,落实基础建设,支撑全行转型升级。北京银行研发中心的投产强有力地提升了IT供给能力,新环境性能指标大幅提高,全面优化数字化发展布局。分布式研发运营一体化“顺天”技术平台,有效延伸分布式技术的使用场景,扩展前后端平台和容器云的应用范围。

北京银行表示,将继续围绕“产品、客户、渠道”三个维度以及“营销、风控、管理”三大场景,通过科技研发逐步打造完整的业务及产品体系,力求在变革中谋得先机。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北京银行经历了长达25年的发展、探索和创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面对新的挑战能够在服务客户的同时不断实现新的跃升。作为率先登陆资本市场的城商行,北京银行能够保持“龙头”地位也恰恰反映了这一点。

从各项举措来看,北京银行将一如既往全力做好首都城市建设与实体经济发展的配套服务,只有如此,银行事业才能“行稳致远”,也有能力在转型发展中创造新业绩。(每财网出品)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