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警惕美国债务危机变凶险“灰犀牛”

2021-09-22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张敬伟

中秋A股休市,全球股市呈现大跌。尤其周一美股,道指盘中暴跌近1000点,尾盘拉升后,跌幅收窄报614.41点,下跌1.78%,创下两个月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指数跌75.26点,跌幅1.7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330.07点,跌幅2.19%,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均创今年五月中旬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股市险情也使原油价格和加密货币大跌。

引起市场恐慌的原因很多,最直接的导火索是美国或发生债务危机。这不是市场揣测,而是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发出的警告。这位前美联储主席认为,如果美国国会不迅速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或暂停其生效,联邦政府在今年10月可能出现债务违约,并会造成广泛的“经济灾难”,甚至会引发“历史性的金融危机”。此外,当前美国经济复苏可能会逆转为衰退,失去数十亿美元的经济增长和数百万个就业岗位。

美国经济复苏预期,被新一波疫情高峰打破。从上次国际金融危机到本次疫情来袭,美联储和西方主要经济体,滥用货币放水手段带来的后果就是弥漫性叠加的全市场膨胀。和上次危机不同的是,由于疫情短时间内难以消弭,通胀带来的负效应也很难被市场消化。通胀和疫情风险叠加,已然形成尾大不掉的“灰犀牛”,在全球横冲直撞。

供应链不足引发供给侧和需求端双向矛盾。生产资料、生活消费、物流成本全系列高企,并且叠加形成关键原材料和配件的“各种荒”(如芯片等)。所以,本轮弥漫全球的通货膨胀,是“双通胀”,即CPI、PPI同涨。美国8月份的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3%,已连续4个月同比增长超过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上涨更加明显,8月份,美国PPI同比涨幅分别为8.3%。

尽管如此,美联储依然认为通胀只是“暂时”,疫情阴霾不除,美联储诸公很难达成加息共识。何况,美国迎来膨胀性开支的特殊时期,从大规模基建到制造业升级再到全民医疗卫生教育开支等等。联邦政府没钱,加税减税都会引发全民争议,让企业为公共开支做贡献更是与虎谋皮。相比其他国家的“灰犀牛”,美国的“灰犀牛”更加凶险。

因为有美元托底,美国的债务上限在攀升。二战后至今,美国国会和总统对债务上限进行了近百次调整,额度从450亿美元增加到28万多亿美元。债务上限,本是国会约束白宫而设定的举债最高额度。根据美国国会2019年通过的跨党派预算法案,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在暂停两年后已于今年8月1日恢复生效,但是财政部最多也只能苦撑到10月份。如果国会不通过立法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或暂停其生效,美国政府将面临债务违约风险。

美国历史上一再发生债务上限违约,这既是美元版权的投射,也符合两党政治和府院博弈的基本逻辑。然而,本次美国可能发生的债务违约风险,不是周期性的经济危机,而是系统性全方位的危机。美国经济靠的是流动性刺激和超额负债支撑,疫情不确定性让其难以为继。由此产生的高通胀和债务风险,会反噬美国饮鸩止渴式的刺激政策。

美国能否掐灭债务危机的导火索,尚难预料。不过,股市债市油市加密货币市场,已经提前预感到来自美国的阵阵寒意,并作出反应。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