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烟盒印警示图”不宜再拖延了

2021-09-2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 来论

近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就国内烟盒包装上何时才能印上警示图形的问题,回复网友称:目前我国境内卷烟包装能够达到告知消费者烟草危害健康的警示效果,后续将加强研究。

自我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来,关于“警示图形上烟包”的呼声不断。国家卫生健康委也曾明确“卷烟包装上的图形警示是向公众宣传烟草危害最直接、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而据各国控烟经验可知,要想降低吸烟率,减少烟草危害,就需多管齐下,采取全方位的控烟措施,诸如公共场所禁烟、提高烟草税率、严禁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禁止烟草广告、烟盒印警示图等。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全面控烟的良好局面,社会大众对控烟的支持力度愈来愈大,各种控烟措施也在大力推进实施,但“烟盒印警示图”却停滞不前,严重拖累控烟进程,致使整体控烟效果大打折扣。

黑变的肺,污浊的牙齿,狰狞破溃的肿瘤……这些惊悚图片出现在国外烟盒包装上,对烟草消费者起到很强的警示作用,即使有意回避这些图片,这种效用仍然存在。可见,“烟盒印警示图”不仅可以直接降低烟草消费欲望,还可能令烟草从送礼的名单中除名,可谓是控烟利器。

据统计,目前全球已有118个国家和地区的烟盒包装印制了警示图片,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也提出,“完善卷烟包装烟草危害警示内容和形式”,这也警示,不能继续“宁要漂亮烟盒,不要百姓健康”。

可见,作为控烟利器的“烟盒印警示图”,不宜再拖延下去了,需要加快工作进程,由研究步入实施阶段。事实上,我国烟草品牌内销产品延续精美图片路线,外销产品则都在“烟盒印警示图”。

全方位控烟,需从长计议。这尤其需要摆脱烟草既得利益集团的掣肘,早日落实“烟盒印警示图”措施。

□江德斌(媒体人)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