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秋劫是否会影响A股?

2021-09-21 平点金基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中秋劫是否会影响A股?

这次中秋长假,A股连续两个工作日都是休息,但是香港、美国等地的股市却照常开市。但是,这两个中国投资者较为关注的市场却是一付大跌的模样。香港市场受恒大地产债台高筑事件的影响,一众房地产股相继大跌,而美国股市,不知道是不是受美联储有可能缩表的预期,也是一通暴跌。

从数据上来,周一香港股市除了恒大地产暴跌外,有消息说管理层大幅降薪的江西龙头房企新力控股集团,竟然在盘中,竟然在一天之内暴跌了87%,令公司不得不做出了停牌的请求,一天之内,奋斗了多少年的上百亿市值就这样人间蒸发了。

也难怪投资者有如惊弓之鸟,毕竟从华夏幸福(600340,股吧)到中国恒大,最早都是很不起眼的消息浮出水面,比如华夏幸福,最早不过是规模很小的债券兑付出现问题。而中国恒大,也是广发银行因为1.32亿元的贷款申请财产保全。这些看上去很小的事情,最终却成为了引爆巨雷的导火索,所以,新力控股居然把高管的薪水下降了5成以上,当然是相当令投资者警惕的。

说实在的,在中国这样一个地区差别如此之大的国家,房地产价格也好、市场也好,几乎是完全没有可比性的,所以,房地产政策,个人以为,最好的政策就是实事求是,各地根据自己当地的情况进行适度调整。不宜全国一刀切,全国一刀切引发的银行风险、房地产行业风险还是相当巨大的,而且也是没有必要的。

比如恒大,全国拿了很多地,确实有可能步子迈得太大了。但是假以时日,在当前全国全面放开三胎的情况下,我们的住房有多大的可能性是绝对过剩呢?别说我们这样的人口大国,人口的绝对数量、尤其是大城市的绝对人口数量一直在增加,就连美国、德国,这些生育意愿极低,人口增长绝对数量远远低于我们的国家,在疫情带来更多额外死亡的情况下,房价都在上涨,我实在想不出,我们国家大城市的房价有什么理由是要下跌的?毕竟,按照联合国的调查,亚洲人是更喜欢与亲友居住在同一个城市的国家,因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前十个城市,亚洲一度占据了7个,美国曾经1个也没有。到2020年,美国有1个纽约,南美有2个,非洲有1个,其余6个还是在亚洲。

就像大家都知道的那样,房子是用来住的,如果有最多的人需要住,而城市的面积又不能任意、随时扩大,那么房价上涨难道不是再正常不过吗?更何况玻璃、水泥、钢材、人工都在涨价,房子怎么能不涨价呢?而且我的脑海里还一直回响着2008年采访三一总裁向文波时,他对我说的话:10年以后,我们国家根本不可能再找到每月只拿3000元,就在工地上日夜加班盖房子的工人了!很显然,现在这句话正在成为现实。不要说是公司的工人了,就是现在大家找个零工来家里做个维修,过去300元一天,现在500元一天也找不到人做,800元还是看在熟人的面子上。更何况,现在的工人也在吃亏中学会了保护自己的利益,工资都要日结!一日不结,就一日不来上班。这对任何企业家都是巨大的资金压力。

比较令人欣慰的是,这两天恒大的处理还是比较到位的,一个是迅速拿出实物抵债的方案,二是对大家反应激烈的提前赎回产品的内部人员,发出了公开通知表示要进行纠正,三是许家印作为恒大的主心骨,及时发布了公开信,为全体恒大人打气,表示要共渡难关。

可以非常直率地说,虽然恒大的债务确实高得离谱,但是看一下李嘉诚在内地的发家史:当年才几亿拿的地,一直捂着不开发,十多年才慢慢开发,结果一卖就是200亿元,利润都是百亿级别的收。加上恒大开发的楼盘性价比与配套设施还是相当不错的,相信只要假以时日,这家公司是有能力走上正常经营的道路的。

说句更不好听的话,造酒的,造烟的企业都能够活得好好的,为啥一个辛苦盖房子的企业,而且还是盖得不错的房地产企业要倒掉呢?它如果真倒了,对于我们这个社会,到底能够从中受益还是受害呢?而且负债这个东西,学经济的人都知道,谁负债都没有银行多,为啥银行能够开下去呢?关键就在于信用在,有现金流,有了这两条,多大的债务都有可能平稳渡过。

说一下对明日市场的判断。

个人感觉,随着今日港股市场的走稳,明日A股市场出现暴跌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之前涨幅较大的光伏、新能源车以及资源类股票,因为累计涨幅较大,且回调大多没有到重要的支撑位,因此有可能进一步调整。反而是医药类的公司,在中秋全球疫情都在高位运行的情况下,有可能在今年继续保持去年的经营业绩。尤其是今日强生第三期实验的数据,显示第三针疫苗可以使抗体增加12倍,这个利好,使得该股昨日在美国股市全面大跌情况下,依然保持了上涨。因此,虽然国内的疫苗技术路线不同,但如果对抗体的刺激作用相同的话,对国内的疫情板块也可能是一个利好。

这里说一个个人的经验,之前打乙肝疫苗,打了两针,都没有产生抗体,这个疫苗也是灭活的,后来医生建议我再打一次,如果还没有抗体就算了,结果打了第三针以后,再查,就有抗体了。但愿对于新冠,灭活疫苗也能跟强生的技术一样,多打一次,多产生好多抗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