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西媒:美国所建数据库恐被塔利班利用

2021-09-21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参考消息网9月21日报道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9月19日报道,美国在20年干预后从阿富汗撤军给塔利班留下了丰厚的战利品。数字杂志“截击”网站援引军方消息来源称,塔利班还获得了美军使用过的生物识别设备——被称为“便携式身份验证设备”(HIIDE)的一种测量仪。

报道称,这是一种能够扫描虹膜、指纹或面部特征的相机式设备。塔利班有可能访问由相同技术打造而成的庞大数据库。正如《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的一项研究所解释的那样,利用这些信息可以准确、快速和轻松地识别与阿富汗前政府有关的数十万人。

报道指出,美国军方多年来一直在阿富汗使用HIIDE系统,首先是为了建立一个有关恐怖分子的大型数据库,后来还用其帮助阿富汗政府打击欺诈行为(如吃空饷的“幽灵士兵”),并帮助当局安全地支付雇员的工资。HIIDE系统的数据库理论上位于美国境内,应该是安全的。相比之下,不那么安全的是阿富汗当局(在美国的帮助下)建立的数据库,其中包含阿富汗官员(包括警察和军人)以及那些谋求政府职位的人员的生物识别信息。所有这些人的信息都进行了登记。

一位在阿富汗拥有丰富经验并熟悉生物识别系统的西班牙官员说:“尽管塔利班战士给人的印象是衣衫褴褛,但他们已经拥有最高水平的技术能力。”尽管这位官员相信美国人在离开前毁掉了他们帮助开发的阿富汗人数据库,但他认为该地区的“双重忠诚”现象(除了效忠政府,民众还对他们所属部族或所在地区的军阀效忠)可能导致HIIDE系统的“钥匙”落入了塔利班手中。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