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诗意中秋月 共饮和美酒

2021-09-21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9月21日,又将迎来我国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中秋。“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到中秋分外明,酒到十五格外醇。众所周知,中秋节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等习俗,饮酒也是伴生于赏月的中秋习俗之一。中国人都习惯以酒助兴,而中秋,可以说是与诗酒渊源最深的传统节日。

诗意中秋月 共饮和美酒

据了解,中秋饮酒的习俗可以追溯至汉代。到唐代已有了登台观月、饮酒对月的节日活动。清朝时,人们多饮桂花酒、黄酒庆祝中秋。源远流长的中秋文化与酒文化互相渗透、传承,使中秋喝酒赏月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礼仪延续至今。

中秋节又是团圆节,一家人总要在中秋这天吃上一顿团圆饭,喝上一杯和美酒。“和美”是中华文化的核心理念之一。春秋战国时期,出现了最早的“和美”理念,齐景公向晏子请教“和”与“同”的区别,晏子以肉汤做比喻,称“和如羹焉”,不同的原料、调料相结合,才能熬制美味肉汤。紧接着,晏子又说“声亦如味”,用音乐之美进一步阐述其对“和”的理解,美好的音乐往往是不同声调相配合。

按照古人对“和美”的理解,小到亲友相聚、新人结合,大到民族团结、国家强盛,无不体现其“和美”价值。中国高端白酒代表五粮液(000858)与中秋节有着共同的基因——和美。

诗意中秋月 共饮和美酒

“杯底五谷杯上液,天下皆美之为美。”五粮液取五粮之精华,酿成浓香美酒,寄托了人们对五谷丰登的美好希望,也深刻地顺应了人和的需要。五粮液亦是和谐之酒,“和”字是蕴涵在骨子里的。单从名字上看,“五粮”即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经由传统工艺汇精华于一“液”,这本身就是一种“和”而为一的过程。五粮精酿的五粮液融合了不同原料所酿造的白酒的不同特点,呈现出层次丰富、口感丰满的特点。五种粮食“团圆”是外表,酿造出的五粮精华,是“和美”内在,这正是五粮液对和美文化的完美诠释。

从逾千年的酿酒史到650余年的古窖池,再到馥郁浓香、誉满全球的五粮液,从产地、原料、酿造过程到口感、香气等方方面面无不体现五粮液“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文化理念。

诗意中秋月 共饮和美酒

五粮液采天地之灵气,汇江河之脉流,融五谷之精华,纳人和之风情,天地人的完美结合酿制成醇香的美酒,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天人合一;五粮液注重感官上的色、香、味俱全,讲究酒的内在品质――醇与厚,它“甘而不哕,辛而不螫”,正是中国和美文化在酒文化中的最好体现。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皓月当空的中秋,是团圆和美的时刻,亦是酒浓情浓意更浓的时刻。让我们在岁月浓香中感悟时间的真谛;在一曲新词酒一杯中,在传承千年的大国浓香里,感受中华文化的团圆与和美。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