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部分地区即将开打加强针!普通人全都要打吗?接种安全吗?效果怎么样?

2021-09-21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浙江、河南两省将启动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浙江:从9月下旬开始,重点人群将接种加强针

  日前,据浙江在线报道,9月17日10时,浙江省举行第七十七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现场就重点人群灭活疫苗加强免疫工作作了回应。

  接种疫苗、建立人群免疫屏障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即将启动的主要是重点人群灭活疫苗加强免疫工作。

  国家拟从9月下旬开始,按照间隔6个月的时间要求,9月、10月、11月依次对3月1日之前、4月1日之前、5月1日之前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接种的18-59岁重点人群进行加强免疫。

  从必要性看,当前正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第三波高峰,新冠病毒加速变异、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境外疫情输入我国引起境内传播扩散的风险较高。机场海港口岸、边检、医院等单位,作为外防输入的第一关口和关键环节,防控任务艰巨,在高感染风险人群和关键岗位人员开展加强免疫,对保护上述人群进一步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具有极其重要意义。

  从可行性看,根据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论证意见,加强免疫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活性。已接种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6个月以上的人群,进行原灭活疫苗加强免疫,预期能产生更有效更全面的保护效果。从国际上看,部分国家已开展加强免疫,美国、法国、德国、阿联酋、以色列等13个国家已启动或公布特定人群加强免疫计划,主要接种对象为医务人员、高危人群、老年人、免疫力低下人群,这些都为开展重点人群加强免疫接种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实践经验。

  这次的加强免疫工作主要针对的是重点人群,包括新冠肺炎感染的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如涉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的人员,公安、消防、社区工作者、机关事业单位中直接为公众提供服务的相关人员,水、电、暖、煤、气相关人员,交通、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讯相关一线人员等)。

  这些重点人群涉及口岸、国际国内交通运输、社会资源保障和社会基本运行服务等多个重点行业,是在输入性疫情发生时保障良好社会秩序和生活基本运行,落实内防反弹策略的关键重点人群。

  下一步,浙江各行业主管部门将立足疫情防控需要,根据国家和省防控办的统一部署,周密部署加强免疫的组织实施工作,在确保接种安全的基础上,督促本系统重点人群做好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实现“应接尽接”。

部分地区即将开打加强针!普通人全都要打吗?接种安全吗?效果怎么样?

  图片来源:新华社

  河南:将启动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据河南日报,9月16日,在河南省新冠肺炎和流感等秋冬季重点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即将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针对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接种满6个月的18—59岁重点人群,根据加强免疫需间隔6个月的时间要求,2021年9月、10月、11月依次对3月1日之前、4月1日之前、5月1日之前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进行加强免疫。

  在8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很好,重点是外防输入,对输入风险高的,比如海关、边检、航空、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工作人员,在完成免疫程序6个月后,可以开展加强接种。

  郑忠伟介绍,在常规接种当中,免疫功能相对较低的人群,以及60岁以上的人群,他们接种后产生的免疫效果没有18-59岁的好,但是这类人群又恰恰是感染后的高危人群。他们感染后出现重症、危重症、死亡的风险要高于其他人群。因此专家也建议,对这类人群,在接种后6个月,可以开展一剂加强针。

部分地区即将开打加强针!普通人全都要打吗?接种安全吗?效果怎么样?

  编辑|何小桃 毕陆名 易启江 王嘉琦

  校对|段炼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