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秋节思古接今,汲取奋勇前行力量

2021-09-21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本报特约评论员

秋高气爽、玉露生凉,皓月丽天、澄如玉宇,中秋之月是一年中最迷人的月亮,中秋节是充溢浪漫的节日。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在各自岗位上激扬奋进力量,实干笃定前行,应当成为我们每个人涵养家国情怀、书写美好未来的最好姿态。

“玉露金风满桂枝,清光因此更华滋。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农历八月十五是我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已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与春节、清明、端午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中秋节承载着中华民族深沉的家国情怀,我们要积极发掘中秋节庆的文化内涵,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弘扬传统文化,在思古接今中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

习俗因传承而深入人心。秋高气爽、玉露生凉,皓月丽天、澄如玉宇,中秋之月是一年中最迷人的月亮,中秋节是充溢浪漫的节日。中秋节处在瓜果飘香、庄稼成熟的金秋季节,因此是庆祝丰收、表达丰收喜悦的最佳时刻。在中秋节,熟悉的人们彼此间送上一句温馨祝福的话语,为节日增添了美好的气氛。

月饼是承载优秀传统文化的美食,既可以使人们享受甜蜜,也可以相互馈赠、联络感情。与社区邻里一起动手制作月饼,和孩子共同剪纸和做花灯,带上家人参加游园活动……这些深具文化内涵的活动与形式,赋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以文化魅力,并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将中华民族的精神操守、道德力量根植人心。

天上月圆、人间团圆,人月双圆、天人合一。“每逢佳节倍思亲”,团聚、团圆是中秋节俗的中心意义。处于忙碌中的人们,无论忙到什么程度,都会把中秋节作为回家团聚的日子。即便是远离家乡不能回家的人,也会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向家人问候,联络那份割舍不去的亲情。

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安全着陆,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态良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见证这历史性一刻,不少网友纷纷激动表示:“欢迎英雄回家!”“中秋团圆啦!”时代变迁,沧海桑田,中秋团圆总能激起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文化情愫。

中秋节是厚植家国情怀的契机。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家国情怀,永远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利用中秋、国庆假期,全家男女老少“打卡”红色地标、重温红色记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成为出游新亮点。一些地方组织红色文艺演出、开展红色题材影视剧展播、走访慰问老党员老英模,让更多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新形式、新样态为中秋节日赋予新的活力,那些记录时代、表达真情、充满创意的活动,也成为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有益尝试。

清风当伴中秋“洁”。洁不洁,看过节,每逢节日,都是公众观察党风政风的敏感时期,也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关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更是反“四风”的重要着力点。今年的中秋节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严守规矩、严于律己,谨防“四风”问题节日“常见病”;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时刻自省自律,防止行差踏错;释放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对党员干部来说,打牢清廉的思想根基,守好公私的“分界线”,远离法纪的“高压线”,守住节日和平时的清廉,才能踏实享受中秋佳节全家团圆的天伦之乐。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在各自岗位上激扬奋进力量,实干笃定前行,应当成为我们每个人尤其是年轻人涵养家国情怀、书写美好未来的最好姿态。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