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专访华泰国际网络金融与零售业务部总经理朱亚莉:“零佣金”时代大幕开启 香港券商业加速洗牌

2021-09-21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专访华泰国际网络金融与零售业务部总经理朱亚莉:“零佣金”时代大幕开启 香港券商业加速洗牌

随着互联网券商的陆续进入,港股市场“零佣金”的浪潮正在兴起。

科技的进步促进了券商行业前中后台的改革,大大降低了券商业的人力成本,节省了前台的交易员、中台的风控人员以及后台的运营人员成本,使得零佣金变为可能。互联网技术的变革带来的用户体验提升可以看做是个人投资领域的第一次颠覆式的变革,与传统券商相比,互联网券商的出现已经大大降低了用户的佣金成本。”华泰国际网络金融与零售业务部总经理朱亚莉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去年6月,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的香港子公司华泰国际高调宣布不再收取港股的股票交易佣金和平台费,而仅收取8港元的月费。这无疑为竞争激烈的香港券商行业投下了一枚炸弹。

目前港股券商一般收取的佣金比例由0.03%到0.25%不等,一般互联网券商相对较低,传统银行会较高。据了解,除佣金以外,互联网券商会收取一定的平台费,目前常见的是每笔交易收15港元;手续费一般是在打新的时候收取,现金打新是每笔50港币,融资打新则收取每笔100港元。

因此,根据一家中型券商的交易规模计算,日均4亿港元的交易量,零佣金意味着佣金和平台费的损失约为5000万港元至3亿港元之间。

部分中小券商甩卖牌照

“零佣金或者低佣金是金融科技前沿不断推进的大势所趋,科技的红利给终端用户带来的最终是使用上的极致体验和成本的不断降低,简单粗暴的通道型收费慢慢会因为科技的出现而消失,券商需要通过提供有附加价值的服务和产品来与客户共赢。”她表示。

以美国市场为例,自2015年Robinhood在市场上率先推出零佣金以来,此后包括摩根大通、嘉信理财和富达等传统大型券商也纷纷实施零佣金的政策。在朱亚莉看来,香港市场的金融科技发展相对缓慢。“但是,最近三年内受到互联网券商的介入,行业格局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传统中小型券商因为规模和科技投入成本限制的局限性,现在已受到很大的冲击,行业的整合也许是大势所趋。”

据了解,目前香港市场有超过700家注册的券商,由于互联网券商带来的“零佣金”浪潮有望在整个行业引发连锁反应,导致利润本已微薄的竞争对手面临“洗牌”。

“我们预计未来半年到一年左右时间,香港券商行业将出现大浪淘沙的整合浪潮,最终可能只剩下两三百家券商,一些中小型券商将面临较大的压力。”她坦言。

香港证券业协会主席徐联安此前表示,去年香港有37间本地券商结业,行业整合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相比之下,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结束营业的证券行分别有4间、7间和22间。

21世纪经济报道查阅联交所数据获悉,今年7月C组券商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跌至6.86%(C组券商是按市场参与者的成交金额计,C组通常是小型券商),相比之下,2017年10月“大牛市”期间,C组券商的市占率曾达到10.02%。

同时,因业务萎缩,很多中小券商无奈之下将相关的牌照低价甩卖。据业内人士透露,在高峰时期,单是证券交易牌照(1号)就能卖到600万-800万港元,1号牌照加上期货交易牌照(2号)的售价一度高达1500万港元左右。但现在1号、2号、4号(证券咨询)加9号(资产管理)的市场价格暴挫,“卖盘”更乏人问津,个别手紧的券商为求尽快“止血”,甚至把牌照拱手让人。

海外用户占比提升至30%

近年来,随着内地居民配置海外资产需求增加,中资券商纷纷“出海”,加大在海外市场的布局。

奥纬咨询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全球资产配置渗透率约为5%,远低于发达国家25%的平均水平。该机构预测,截至2021年末,拥有境外资产的内地投资者人数将达到4160万人,境外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到2.8万亿美元。

“从需求端来看,中国过去20年间整体的财富积累可能是催发最近几年间券商进入国际市场的主要原因,随着国内财富积累和中国金融市场的国际化进程,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意识到全球资产配置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这也催生了以港美股为首的境外投资的一股小的热潮,这也是券商纷纷进入国际市场的一个主要动因。”朱亚莉表示。

一直以来,香港作为华泰国际业务发展的桥头堡,旗下的全球资产一站式财富管理平台“涨乐全球通”今年7月正式在香港市场推出繁体版,力求将全球通打造成为“全球华人投资全球的财富管理平台”,运营一年以来,累计新增客户数近40万,月活用户超过10万。

“目前客户主要是内地和香港地区为主,新增客户中海外客户占比在5%,我们希望在未来一两年将海外客户的占比提升至20%-30%。”她强调互联网券商的模式前期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包括系统投入、人力成本等,进入门槛较高。

朱亚莉坦言,目前盈利并不是涨乐的主要目标,而是让更多的香港投资者认识、认可涨乐全球通的优势。为了加大在香港市场宣传的力度,公司即将在中秋节举办的“叮叮乐”电车免费乘车日活动,希望让广大市民在享受无需支付车费就能“游车河”的乐趣,同时也能联想到涨乐全球通是一个“零佣金、零平台费、零手续费”、帮用户节省交易成本的投资平台。

(作者:朱丽娜 编辑:李莹亮)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