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富春环保资金和业绩两头承压

2021-09-20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9月14日晚间,富春环保(002479,股吧)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8.8亿元,其中6.8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占比超七成。

自上市以来,富春环保不断采取并购模式拓展业务布局,以期拉动公司营收和净利润的提升,实际上净利润却增长有限。近三年来,富春环保资金压力不断加大,不仅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均大幅增加,资产负债率也较2018年翻了一番。(《富春环保急速扩张现隐忧》,中国能源报2020年8月24日,第20版)

并购子公司业绩连续三年下滑

据预案,富春环保拟向公司控股股东南昌水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水天集团”)定增,发行股票的价格为4.96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8亿元。其中,2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常安纺织科技园热电联产二期扩建项目,剩余6.8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据悉,上述常安纺织科技园热电联产二期扩建项目是富春环保全资子公司南通常安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常安能源”)的重点项目。项目拟建设2×180吨/小时高温超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及配套发电机组,以实现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满足海安市东部供热片区日益增长的热负荷需求。项目预计投资回收期8.17年,内部收益率为12.2%。截至6月底,项目工程完成进度25%,按照规划将于今年底前投入运营。

近年来,富春环保通过并购模式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业务板块已从固废协同处置及节能环保产业,拓展到“固废、危废处置+节能环保服务+环境监测治理”产业,业务布局范围也不断扩大。而常安能源正是富春环保通过并购模式被纳入麾下的典型代表。

2017年,富春环保以1.66亿元的自有资金收购常安能源92%股权,后者被纳入合并范围。当时,富春环保称,常安能源已正式对外供热,标志着公司第五大产业基地进入运营状态,将在未来进一步释放业绩。2019年11月,富春环保以自有资金0.48亿元收购常安能源剩余8%股份,常安能源变为富春环保全资子公司。

然而,从财务数据来看,并表后,常安能源的业绩不算出色。2017—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常安能源分别实现营收0.74亿元,1.15亿元、2.19亿元、2.91亿元和1.66亿元,净利润为0.07万元,0.08亿元、0.49亿元、0.53亿元、0.1亿元。不管是营收还是净利润,近三年来都处于波动下降态势。

尽管如此,在并购之后,富春环保就开始向常安能源投入资金,助力其拓展业务。富春环保在预案中表示,预计2020—2025年,海安市东部供热片区内将有250吨/小时的热负荷缺口,常安能源拟扩建机组十分必要。

主要业务毛利率下降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常安能源仅仅是富春环保并购的一个代表。自上市以来,富春环保先后收购了常州常州市新港热电有限公司100%股权、铂瑞能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85%股权和山东中茂圣源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中茂圣源”)100%股权、浙江遂昌汇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80%股权等。

通过这一外延式发展方式,富春环保营收规模不断扩大,但净利润却没有明显增长。2016—2020年,富春环保净利润分别为2.45亿元、3.44亿元、1.25亿元、3亿元和2.98亿元。

分行业来看,目前富春环保业务主要涉及资源综合利用、热电联产、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和废旧金属资源化利用。近年来,热电联产对富春环保营收贡献最大,今年上半年占比达50%。虽然该业务营收不断扩大,但其成本也随之增长,且增长幅度超过营收的增长幅度,导致毛利率下滑。

据2021年半年报,前6月,富春环保热电联产业务实现营收9.9亿元,同比增加28.92%;成本则为8亿元,同比增加31.12%;毛利润为19.12%,同比下滑1.36%。同时,富春环保资源综合利用和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34%和-109.23%,跌至负值。

另外,部分并购子公司的业绩也堪忧。以中茂圣源为例,2019年9月,富春环保以自有资金1.1亿元收购中茂圣源100%股权。富春环保希望通过业务的横向耦合和纵向延伸,将中茂圣源打造成集热电联产、污水综合治理、固废集中处置和浆纸循环利用为一体的循环产业链。但自被纳入合并范围后,中茂圣源还未实现盈利。2019—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中茂圣源净利润分别为-0.33亿元、-0.64亿元和-0.1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补贴也成为富春环保的利润贡献方。2021年上半年,富春环保政府补助金额为0.12亿元。

短期内偿债压力节节攀升

富春能源并购带来的,还有公司商誉的大幅增长。据2021年半年报,截至6月底,富春环保商誉为6.15亿元,而2018年这一数值为4.05亿元。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指出,通过外延并购快速放大收入、增厚业绩,是许多公司的惯用套路。多年来,富春环保一直以并购的方式扩大业务规模,持续增加的商誉为其带来较大的减值压力。

同期增长的还有资产负债率。年报数据显示,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1.39%、49.16%、58.98%和60.47%,呈逐年上升趋势,且高于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流动比率分别为0.9、0.68、0.62和0.98,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流动比率,公司短期偿债能力低于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另据2021年半年报,截至6月末,富春公司资产总计114.96亿元,负债合计69.52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余额为4.19亿元,持有待售负债33.49亿元。

“公司短期内偿债压力较大,不利于长期经营战略的实施和财务风险的控制,进而会影响企业的未来发展能力。”富春环保称。

本次定增,富春环保拟将6.8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占比超七成。而发行对象仅为水天集团。

记者注意到,2020年,水天集团斥资15.6亿元受让富春环保原控股股东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19.94%股权,成为富春环保控股股东,南昌国资委成为富春环保实控人。当时转让单价为8.8元/股,约为本次非公开发行价格的1.8倍。而本次发行完成后,水天集团持有富春环保的股权将从20.49%增至不低于34%。这意味着,水天集团用较低的成本,大大提升了对富春环保的控制权。

水天集团入主富春环保才1年有余。在水天集团加强控制力后,又将带领富春环保走向何方?本报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