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矿区生态重建,微生物技术大有可为

2021-09-20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露天煤矿排土场是矿山采矿排弃物集中排放的场所,占矿山用地 50%以上。采矿产生的土石混合剥离物的堆放,带来土壤质量下降、 生态系统退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一系列环境问题,影响到露天煤矿的可持续发展。如何对矿区排土场进行生态重建,越来越受到行业关注。

近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联合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国家电投远达环保(600292,股吧)工程公司、国家电投内蒙古扎哈淖尔煤业有限公司、神州汉邦(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召开的矿山微生物生态修复技术交流会在国家电投内蒙古扎鲁特旗扎哈淖尔煤业有限公司举行。与会专家围绕矿区排土场生态重建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矿区生态修复工作进展缓慢

据介绍,露天煤矿排土场主要由开挖出的泥岩土、砂岩、煤矸石等构成,在表土覆土良好的情况下,依然存在砂石多、土壤少、土壤结构松散、持水能力低、营养贫瘠等问题。同时,排土场尾矿矿渣中普遍含有重金属,重金属含量超标直接影响植物根系生长,制约植被修复效果。

“当前,我国露天矿排土场沙化、盐碱、重金属和农药污染、化肥板结等因素对土壤环境造成负面影响。”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陈进行指出。

据了解,自《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规定》2009年5月1日施行以来,我国才正式将矿山生态修复和保护治理工作提上日程,相比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我国矿山生态修复的起步时间较晚。

陈进行强调,矿区土壤生态修复进展缓慢,亟需引起全社会关注。

■微生物可解决重金属超标难题

矿山生态系统的恢复要求建造一个好的土壤结构,从而保证植被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生态修复。因此,构建稳定、可循环的土壤微生物群落至关重要。

据介绍,国家电投内蒙古扎鲁特旗扎哈淖尔煤业有限公司在矿山排土场生态修复治理过程中,使用神州汉邦(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禾神元”微生物生态修复改良技术,取得显著成效。

据神州汉邦(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龙厚茹教授介绍,“禾神元”微生物生态修复技术主要依托“禾神元”功能性多效微生物菌肥(剂)系列产品完成,能够对破坏性农用耕地进行土壤修复。“矿山生态修复最大的困境就是重金属超标。而‘禾神元’能与重金属产生钝化作用,从而解决矿山生态修复中最棘手的重金属超标难题。”

记者了解到,微生物生态修复技术已在京能五间房电厂成功应用。“今年6月播下的草籽,现在长势很好,取得明显效果。8月底,附近原生态的草原已经泛黄,但示范地块仍然绿油油一片。”京能五间房电厂刘春晓总经理表示。

在陈进行看来,未来微生物生态修复技术应用场景十分广泛,不但可以用于矿山修复,还可以用于沙漠、盐碱、重金属污染、农田农药污染和化肥板结的修复,有着广泛的应用潜力。

■矿区生态修复需政策支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露天矿排土场恢复成原生态大草原的意义重大。若将数千万亩露天矿排土场恢复成原生态大草原,改良成蛋白牧草草场,加工成功能性生物饲料,即可解决当地牛羊越冬饲料难题,又可带动地区养殖业发展。

“矿区土壤生态修复作为国土资源保护的重点领域,需要在国家层面不断通过完善立法、强化执法等措施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逐步健全完善政府有力主导、社会有序参与、市场有效调节的生态保护补偿体制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各方参与,推进市场化、多元化补偿实践。”陈进行指出。

同时,陈进行还表示,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主体,更是开展生态治理修复,改善区域土壤环境质量这项重要工作的主体。“近年来,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扎哈淖尔煤业公司坚持建设绿色矿山,合理有序开展矿山复垦绿化工作;京能(锡林郭勒)发电有限公司建设清洁高效能源综合生态产业,利用灰渣改良土壤特性,推进草原生态治理。这些先行先试的探索作出了示范,值得推广借鉴。”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