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国石油业遭遇“用工荒”

2021-09-20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美国石油业遭遇“用工荒”

美国石油工业正在陷入“雇不到人”的窘境。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导致油价暴跌、需求骤降,大批石油工人被迫下岗,随着今年疫情有所缓解带动石油需求复苏,生产商和油服商开始重启招聘,但令人惊讶的是,去年失业的工人和雇员宁可领救济,也不愿重返岗位。业界普遍认为,美国油气业劳动力缺口正持续扩大,人才断层已经愈发严峻。

石油工人不愿重返岗位

油价网指出,在油价和需求涨中维稳的背景下,美国的石油钻探活动开始回暖,目前,大部分油服商正重新恢复工作,但是,大批石油工人不打算重回这个行业,甚至打算彻底退出。

美国能源咨询公司Enverus数据显示,美国油田维护工人的工资水平仍比疫前低10%左右,较低薪资和福利水平正在阻碍工人重返油田。

据悉,去年美油气生产商和油服商因疫情裁岗11.5万,其中约1/3的工作岗位目前已经重新上线,但岗位虽然恢复了,人员却无法凑齐。

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显示,3至7月期间,美国能源技术和服务业工作岗位连月增长,但仍有7.67万岗位尚未恢复,这其中很大原因是招聘不到人。市场警告称,去年损失的一部分岗位可能永远都回不来了,这恐将拖累美油气产量增长。

美国能源信息署此前估计,美石油产量有望从今年的1110万桶/日跃升至2022年的1180万桶/日。对此,美国亦思能源咨询公司分析师Elisabeth Murphy直言:“如果劳动力短缺持续存在,美国将无法实现预期中的油气产量增幅。”

行业吸引力锐减

事实上,在美国石油工人看来,他们尚未从2015-2016年那轮石油市场低迷期中恢复,就赶上了2020年暴发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石油行业繁荣和萧条周期带来的不稳定工作环境,以及页岩钻探和海上油气开发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已经有所厌倦,因此打算另寻出路。

二叠纪盆地劳动力发展委员会调查发现,疫情有所缓解,油价也在上涨,需求逐渐复苏,上游活动又开始活跃,但就业情况却并没有出现同步增长。二叠纪盆地区有2.3万-2.5万人正在领取失业救济金,也就是说这些人宁可领救济,也不愿意在油气产区工作。

相比之下,北达科他州巴肯页岩区的招工情况更惨不忍睹。北达科他州矿产资源部主管Lynn Helms 表示,截至7月底,该州只有8名水力压裂工人进行作业,而过去普遍维持在20-25名工人。

“在北达科他州进行上游活动的生产商和油服商,正竭尽全力招聘工人。”Lynn Helms透露,“但他们现在很难找到重回这个领域的成熟工人。”

二叠纪盆地劳动力发展委员会首席执行官Willie Taylor也表示:“当前,石油行业很难找到熟练的技术和非技术工人,哪怕提供奖金和其它激励措施,也没有求职者上门。”

另据二叠纪盆地石油协会执行副总裁Stephen Robertson表示:“油服商人手严重不足,卡车司机一如既往供不应求,可用的工作岗位与可填补这些岗位的人员之间的缺口越来越大。”

石油人才成为“稀缺品”

目前,美国石油工业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已十分严重。一方面,当前从业者基本都步入中年,大规模退休浪潮即将到来,根据美国石油协会的数据,去年,美国油气化工行业雇佣了140万人,预计未来20年,每年至少需雇用3万名员工,才足够替换离职和退休的员工。

美国阿帕奇石油公司的信息显示,该公司1/3的员工已经超过50岁,技术人员中只有一半在36岁及以下。

另一方面,美国已经成年的千禧一代,并不热衷于在肮脏、困难和危险的行业就业,尽管油气行业薪水相对较高,但并不具备吸引力,他们更热衷于更具前景、更能体现时代意义的工作,比如可再生能源、高科技公司等。为了吸引年轻人才,油气行业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关注能源转型、气候危机等核心议题,同时提供更灵活的工作时间表,推行保费较低的精简医疗计划等福利手段,但仍然很难受到年轻人青睐。

美国求职网站Vault指出,可再生能源是美国近年来最具“钱景”的就业方向,平均年薪在5万-10万美元之间。相比较之下,美国石油工程师当前平均年薪为12.823万美元,油气钻井工人平均年薪约5.956万美元,石油管道运输系统和炼油厂工人平均年薪约5.699万美元。

美国劳工部预测,2016-2026年间,美国增长最快的工作岗位是光伏系统安装工,增幅将达105%;风机技工紧随其后,增幅达96%。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