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30年我国氢气需求量将近4000万吨 氢能行业长期发展潜力被看好

2021-09-20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9月20日电,近日,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套产量达到吨级的氢液化系统调试成功,并实现了连续稳定生产。这意味着今后我国的运载火箭将可以使用国产液氢作为燃料。此次系统调试过程中,我国自主研制的氢液化系统按计划顺利完成开车、生产及自动停机复温程序,累计连续稳定生产35小时,产出液氢35.55立方米。设计液氢产能为每天1.7吨,调试过程中实测满负荷工况产量为每天2.3吨,达到预期目标。这套系统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实现了90%以上国产化。

9月14日,据外媒报道,起亚将于2023年推出第三代氢燃料电池系统,提供100kW和200kW两种规格,并将在2028年率先成为全球首个旗下所有商用车型均搭载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汽车制造商。据悉,其氢燃料电池车将先投入在军用市场中,而首款氢燃料民用车或基于前置后驱布局的起亚斯汀格打造。同时,起亚的氢燃料电池系统也将拓展部署至移动出行以及其他各种领域,例如,城市空中出行(UAM)、大型船舶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则预计,到2050年,将有超过50%的重型卡车以氢燃料电池作为动力。

据《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2020》估算,2030年我国氢气的年需求量将从3342万吨增加至3715万吨,2060年则增加至1.3亿吨左右。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上游的制氢:2020-2030年间绿氢比例将从3%上升15%。2050年我国氢气需求量将接近6000万吨。银河证券分析报告更看好灰氢中的工业副产制氢、蓝氢、以及绿氢的未来发展前景。

中游的运输和加氢站:液态储运具有储氢密度高,能运送大量氢气,适用长距离运输氢气运等优势,从而相对于高压气态等方式更具有竞争力。加氢站是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到2020年底达到553站。而目前坐落于大兴区国际氢能示范区的加氢站是全球最大的。该站有8台加氢机、16把加氢枪,日加氢量可达4.8吨。加氢站稳定运行后,服务能力可以达到800至1000台货车。

下游的氢能源汽车:终端产品则已经表现出了高复合增长,2016年和2019年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63%和114%。2050年,氢能源将承担全球18%的能源需求,有望创造超过2.5万亿美元的市场,燃料电池汽车将占据全球车辆的20%~25%。

相关公司方面,潍柴动力(000338,股吧),公司是国内重卡装备龙头;2020年上半年,公司建成新电堆生产线和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线,规模达2万套级别。同时,潍柴动力还在潍坊等地推广了10条氢能源公交线路和220辆氢能源公交车。卫星石化(002648,股吧),公司目前拥有乙烷蒸汽裂解、PDH产能分别为125、90万吨/年,预计2021年副产氢气11.1万吨。公司未来乙烷蒸汽裂解、PDH产能将扩产至250、170万吨/年,副产氢规模也将随之增加。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