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闻多一度|天舟三号发射成功 中秋“太空快递”都送了些啥?

2021-09-20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9月20日15时许

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

将天舟三号货运飞船

准确送入预定轨道

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中秋前夕,这位“太空快递小哥”都配送了些什么货物上天?

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

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太空快递”再出发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603698,股吧)发射任务20战20捷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9月20日15时10分,搭载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597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15时22分,飞船太阳能(000591,股吧)帆板顺利展开且工作正常,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后续,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将与在轨运行的空间站组合体进行交会对接。

新闻多一度|天舟三号发射成功 中秋“太空快递”都送了些啥?

新闻多一度|天舟三号发射成功 中秋“太空快递”都送了些啥?

图片来自我们的太空微信公众号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20次发射任务,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89次飞行。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任务取得20战20捷。

中秋前夕,

“太空快递小哥”都配送了些什么上天?

中秋前夕,天舟三号都配送了些什么中秋“大礼包”上天?

货运飞船主要任务是为空间站运输、存贮货物,运输、补加推进剂,并将废弃物收集、存放,带回大气层销毁,天舟三号此行也不例外。

新闻多一度|天舟三号发射成功 中秋“太空快递”都送了些啥?

图片来自央视新闻

天舟三号的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及建造阶段的第二次货物运输应用性飞行,货运飞船为满载状态,运载了可支持3名航天员6个月的在轨驻留物资、空间站备份设备、空间科学载荷等货物。此外,天舟三号还携带了补加推进剂等上行物资,在停靠期间还具备并网供电能力,可以为空间站提供供电支持。

此次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将执行我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及建造阶段的第五次飞行任务。按照任务规划,天舟三号货运飞船装载了航天员生活物资、舱外航天服及出舱消耗品、空间站平台物资、部分载荷和推进剂等,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交会对接后,转入组合体飞行段,为空间站在轨建造后续飞行任务奠定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天舟三号随身携带的大多数货物都是用标准化、型谱化的货包装载的。这些货包不仅具有良好的力学承载性能,还有抗菌、防霉、阻碍燃烧、无有害气体挥发等多个优点。

而这种货包材料的研发灵感竟是源于螃蟹壳。“经过大量探索和试验,研制人员从‘横行将军’螃蟹的壳里提取了一种特有成分,经过特殊工艺、特殊制作,研发出性能优异的天舟货包材料。” 航天科技(000901,股吧)集团五院货运飞船系统总体主管设计师王冉说。

载人航天专属“货运专车”——长征七号

此次搭载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的是由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采用“两级半”构型,总长53.1米,芯级直径3.35米,捆绑4个直径2.25米的助推器,起飞重量597吨,运载能力近地轨道13.5吨、太阳同步轨道5.5吨,达到国际同类运载火箭先进水平。

新闻多一度|天舟三号发射成功 中秋“太空快递”都送了些啥?

图片来自央视新闻

作为我国第一型“数字火箭”,长七火箭采用全数字化手段研制,采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氧煤油推进剂,采用了全新的布局。此外,长七火箭采取了超严的防风防水防盐雾等措施,能够抵抗八级大风,可在中雨条件下发射。超强的配置赋予了“快递小哥”风雨无阻的能力。

本次发射是长七火箭第四次发射、第三次执行应用性发射任务,长七火箭发射队01指挥邵业涛介绍,本次任务中,火箭整体状态较为稳定,但追求可靠性没有止境,型号队伍共进行三十余项技术状态更改。如箭机、综合控制器、伺服控制器等控制系统元件开展了大量国产化替代工作;控制系统箭上电缆国产化改进后,进口产品不足万分之三,国产化率大幅提升。

新闻多一度|天舟三号发射成功 中秋“太空快递”都送了些啥?

图片来自央视新闻

在经历长七遥三火箭两次推迟发射后,型号队伍深刻认识到风险就在身边,进一步提高了质量意识、风险意识,积极采取措施。本发火箭在出厂前开展了针对性的专项质量工作,并针对薄弱环节加严控制,补短板强弱项。如进一步提高火箭增压输送系统测试覆盖性、开展防水防潮防盐雾防氢脆等专项质量复查、制定地面设备检修检测新标准、开展备品备件复查等。

后续,长七火箭将与以它为基础衍生出的具备高轨发射能力的长七甲火箭一起,成为我国未来航天发射的“主力”,尤其是长七火箭,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每年2次的发射频率。型号队伍将持续开展产品化工作,优化火箭研制流程,提高本质可靠性,满足高密度发射任务需求,圆满完成我国空间站建造及运营等航天重大工程任务。

资料来源 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我们的太空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