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零门槛!中部人口第一城之争,悬念再起

2021-09-20 大胡子说房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抢人,仍在继续。

  01

  这一次,出手的是中部第一大省会。

  日前,武汉市出台落户新政,进一步放宽落户门槛,逼近“零门槛落户”:

  1、放开重点职工落户:重点企事业(总部企业、科创企业等)单位职工,只需要缴纳社保,有稳定居所的就可以申请落户;

  2、放开新城区落户限制:男不满45周岁、女不满35周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在新城区(包括蔡甸、江夏、东西湖、黄陂、新洲区)、功能区(包括东湖高新(600133,股吧)区、武汉经开区〈汉南区〉、武汉化工区),由原来社保缴纳2年变为6个月!

  3、夫妻、子女随迁申办户口,将在本市有合法自有房屋的条件调整为在本市有合法稳定住所(含合法租赁住房)。

  4、推动高等院校在校生、毕业生在汉落户,大学生年龄条件不变,大学生的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可随迁落户。

  5、调整新城区迁入中心城区落户条件。在中心城区、功能区有自有产权房屋的,就业创业条件由2年变为1年。

  这意味着,在超大特大城市里,武汉率先推出准“零门槛落户”的大招,落户门槛空前降低。

零门槛!中部人口第一城之争,悬念再起

  武汉空间发展布局示意图  来源:武汉十四五规划

  目前,我国共有16个超大特大城市,常住人口普遍破千万,城区人口全部超过500万。

  与一般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相比,超大特大城市仍有诸多限制。这一次,武汉率先破局,无限逼近“零门槛”,信号意义不容低估。

  事实上,在此之前,湖北省已经取消了除武汉之外所有地市的落户限制,包括襄阳、宜昌在内的12个地市全部零门槛。

  这一次,武汉出手,意味着整个湖北在抢人大战中全部祭出大招。

  02

  武汉和湖北,为何如此迫切抢人?

  其一,由于疫情影响,武汉人口高增长态势一度逆转,中部第一人口大城罕见易主。

  七普数据显示,郑州以1260万的常住人口规模,险超武汉的1232.7万人,首次问鼎中部人口第一大城之位。

零门槛!中部人口第一城之争,悬念再起

  这背后,除了河南作为人口大省为郑州提供源源不断的供给、郑州GDP10年翻了3倍等因素之外,疫情冲击的影响不容忽视。

  其二,与武汉相比,过去10年,湖北的人口增长态势更加不容乐观。

  七普数据显示,2010年-2020年,湖北常住人口仅增长51.48万人。如果减掉自然增长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人口可能是净流出的。

  与之对比,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10年人口增量超过2100万,同处中部的河南增量是534万,湖北无疑有着抢人和留人的紧迫性。(参阅《过去10年,谁是人口增长最猛的省市?》)

零门槛!中部人口第一城之争,悬念再起

  同时,湖北多个地市人口负增长。除了武汉高增长,恩施、咸宁、黄石、鄂州微增长之外。

  所以,如何留住更多劳动力,如何抢到高学历人才,不只是武汉一城的事,也是湖北全省的事。

  其三,武汉是首屈一指的教育强市,但如何留住百万大学生,无疑是个问题。

  数据显示,武汉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数量超过百万,仅次于广州,是名副其实的第二大教育大城。

  武汉每年都有上百万大学生毕业,但这些大学生很多未能留在本地,反而去了广东、上海、北京等地。

  以华中科技大学为例,2020年毕业的本科生中,仅有33.9%留在了湖北,而去往广东的比例就高达21.33%。(参阅《二线留不住!985大学毕业生都去了哪里?》)

零门槛!中部人口第一城之争,悬念再起

  不过,这已是近年来最好的情况,华中科大留鄂学生比例首次超越广东。过去许多年,广东都是华科毕业生的第一就业目的地。

  情况正在改观。武汉对大学生的吸引力已在不断增长,留在湖北的大学生越来越多。

  数据显示,过去4年,武汉新增留汉大学生139.4万,其中落户64.4万人。而从2016年以来,大学毕业生留汉比例从42.18%逐年上升至目前的65.12%。

  这种趋势,无疑值得关注。

  03

  留人和抢人,武汉有何优势?

  近年来,武汉在国家战略的分量得到不断提升,这将成为武汉抢人的重要支撑。

  其一,中部崛起,武汉是重点城市,堪称领头羊。

  日前发布的《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武汉颇多着墨:

  明确提出支持武汉、长株潭、郑州、合肥等都市圈建设,加快武汉、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建设中国(武汉)光谷产业集群,选择武汉等有条件城市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这意味着,在中部崛起这一顶层战略里,武汉的分量只高不低,在制造业和高新产业等领域,武汉将会发挥突出作用。(参阅《“中部崛起”号角再响,谁是第一龙头城市?》)

  其二,在整个湖北的空间布局里,“大武汉”尤为醒目,强省会的定位只强不弱。

  虽然武汉作为强省会面临不少争议,但湖北十四五规划,在适当倾斜襄阳、宜昌两大副中心城市的同时,继续强化武汉的突出地位。

  规划提出,支持武汉做大做强。

  支持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提升全国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全面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

零门槛!中部人口第一城之争,悬念再起

  湖北区域发展布局示意图 来源:湖北十四五规划

  可见,武汉不仅被明确要“做大做强”,而且还获得了“五中心”的超级定位:

  全国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

  五中心的地位,只要能否基本实现,武汉对于劳动力和人才的吸引力,有望跻身中西部最强之列。

  04

  武汉何时重返中部人口第一大城?

  武汉常住人口之所以被郑州超越,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疫情与人口普查时点重叠,由此导致潜在人口被低估。

  2020年疫情,武汉生产生活一度停滞,部分劳动力外流。虽然疫情迅速受控,但这些劳动力却未必第一时间返回武汉。

  2020年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时点是11月,疫情对武汉人口流失的影响仍未消除,这就导致武汉的人口普查数据存在一定异常。

  事实上,2021年以来,武汉经济强势反弹,人口持续回流。

  据当地媒体报道,截至今年5月底,在武汉市公安机关登记的流动人口总数为515.6万人,其中居住半年以上的人口达425.5万人。较“七普”时净增105.5万人,常住人口达到1351.5万。

  根据武汉2035总规,至2035年,武汉规划可容纳常住人口1660万人。这意味着,武汉至少还有400万左右的增长空间,平均每年28万人。

  随着武汉城市能级提升、高新产业崛起,加上疫情之后的强劲复苏态势持续,以及为这一基本面提供关键助力的准“零门槛落户”政策的落地,武汉的人口吸引力将会持续提升。

  如果这一优势能够继续保持,那么未来1-3年,武汉有望重返中部人口第一大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