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外媒:澳英美将东南亚推向“危险前线” 多国表示担忧

2021-09-20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参考消息网9月20日报道 外媒称,针对澳大利亚为获得核动力潜艇与美国达成的新协议,马来西亚总理提出了批评并表示担忧。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9月18日报道,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警告说,美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协议可能导致该地区的核军备竞赛。他在17日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通电话时直接向后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伊斯迈尔18日强调,马来西亚将继续确保其区域水域是“和平、自由和中立区”,正如1971年与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达成的一项协议所宣布的那样。

报道称,美国与澳大利亚的这项计划遭到了几个国家的严厉批评。中国谴责这一决定“极其不负责任”。

另据拉美社雅加达9月18日报道,东南亚的一些国家不认同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达成的三边防务协议澳英美联盟的意义。

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18日表示了他对此协议的质疑。伊斯迈尔发表公开声明说,该联盟将成为“印太地区核军备竞赛的催化剂”。与此同时,将导致其他大国在该地区采取更激进的行动。

印尼前驻英国大使里扎尔·苏克玛表示,该地区许多国家不想卷入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竞争。澳英美联盟将刺激该地区出现军备竞赛。

印尼外交部发表声明指出,印尼“对地区持续的军备竞赛和军事力量的投射感到非常担忧”。

与此同时,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17日在与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彼得·达顿的电话交谈中表达了担忧。

此外据马来西亚《星报》网站9月19日报道,澳大利亚新近与英国、美国签署的防务协议预计将加剧印度洋-太平洋(601099,股吧)地区的紧张局势,印尼和其他国家发现自己夹在西方盟国和中国之间的军备竞赛之中。

报道指出,自这一消息宣布以来,堪培拉领导人一直试图就此事与一些外国领导人沟通,包括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

印尼外交部17日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印尼谨慎关注澳大利亚购买这些潜艇的决定,并强调澳大利亚致力于继续履行核不扩散义务的重要性。

澳大利亚此举令东盟外交官感到担忧,他们一直试图通过《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建立一个无核区。

印尼外交部说,印尼呼吁澳大利亚根据《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继续致力于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和其他各方“推进对话,和平解决任何分歧”。

印尼一家智库的首席分析师穆蒂·安吉塔说,这一出人意料的宣布仍令该地区国家感到不安。她说,该地区其他国家对此感到担忧并表示反对是“非常合理的”,因为这可能表明澳大利亚朝着发展核武器迈出了第一步。

她说:“核潜艇在澳大利亚的存在使澳大利亚、其邻国和亚太地区面临成为核事故地点的风险,其影响可能与核武器爆炸的破坏性影响一样严重。”

又据澳大利亚天空新闻台网站9月18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前往印尼首都雅加达的行程被取消,因为澳大利亚与美国防务协定的余波仍在继续。

报道称,莫里森原计划下周从华盛顿回国时在印尼停留。但印尼政府表示,总统佐科因前往首都以外省份的安排而无法接待。

据报道,佐科此前曾对澳大利亚计划用核潜艇舰队武装自己表示担忧。

外媒:澳英美将东南亚推向“危险前线” 多国表示担忧

当地时间2021年8月19日,美国关岛,美国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返回海军基地。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