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墨西哥总统抨击美洲国家组织 拉共体峰会寻求摆脱美国影响力

2021-09-20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参考消息网9月20日报道 外媒称,墨西哥总统和其他领导人在周六举行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峰会上说,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应寻求建立一个像欧盟那样的集团,以从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美洲国家组织手中夺取影响力。

据路透社墨西哥城9月18日报道,多年来,出席拉共体峰会的一些地区左翼领袖一直认为,美洲国家组织与美国走得过近,他们尤其不满美国将古巴排除在该组织之外。

18日这场峰会的东道主、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在峰会开幕式上对十多位与会领导人说,打造这样一个改头换面的外交机构可更好地促进因不平等而深受打击的该地区经济,同时还能更好地应对健康和其他危机。

洛佩斯在富丽堂皇的墨西哥国家宫说:“当下,拉共体可成为巩固我们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之间关系的主要工具。”与会领导人依次发言,意识形态对手之间还擦出一些火星。

持左翼立场的洛佩斯说:“我们应在美洲大陆建立某种类似于作为欧盟前身的经济共同体的组织。”他还强调要尊重国家主权,并坚持推行不干涉和促发展政策。

报道称,各国领导人应洛佩斯之邀齐聚一堂,他们所声明的目的是削弱美洲国家组织。这场峰会的开幕使该地区中左翼领导人备受关注,其中包括秘鲁新总统佩德罗·卡斯蒂略、古巴领导人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和委内瑞拉领导人尼古拉斯·马杜罗。

另据美联社墨西哥城9月18日报道,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再次批评美洲国家组织,表示应该把所谓“人权”和“民主”问题留给联合国。

据报道,洛佩斯是在18日的拉共体会议上作出上述表态的。与美洲国家组织不同,拉共体成员国中不包含美国和加拿大。

报道指出,此次拉共体峰会讨论了大规模移民、新冠疫情等困扰本地区的各种问题。一些领导人不满美洲国家组织批评本地区左翼政权的态度,希望用拉共体取代美洲国家组织。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宣称,美洲国家组织奉行干涉主义,是美国的工具。但洛佩斯并未正式提出脱离美洲国家组织。他反对任何形式的制裁,认为只有在被控违反所谓“民主”和“人权”的当事国提出要求时,相关问题才可以拿到多边组织来讨论。

萨尔瓦多副总统费利克斯·乌略亚批评了美洲国家组织内部“拉帮结派”的现象,但他同时指出“我们不期待也不认为会从这里产生替代品”。

墨西哥总统抨击美洲国家组织 拉共体峰会寻求摆脱美国影响力

9月18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第六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首脑会议与会者合影。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