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海通国际: 长期逻辑与短期催化并存,持续推荐铝行业

2021-09-20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再次重申我们对于电解铝行业的观点:长期我们认为供给侧改革叠加碳中和从根本上改变了行业的供需格局,预计较长时间内电解铝行业都将维持紧平衡;短期内,我们认为供给端扰动因素较多,可能在短期内继续推高铝价。

长期:基本面强支撑,不要忽视碳中和为行业带来的本质变革。电解铝产能上限框定叠加高产能利用率,供给弹性减弱,各地限产加剧供给紧张,库存处于低位,推动铝价大幅上行。而碳中和则为供改成果保驾护航,我们认为碳中和背景下电解铝企业产能上限放开的可能性较小,此轮电解铝行业迎来长期投资机会。

短期:供给仍有催化。供需紧平衡下关注供给边际变化影响。

1、电力紧张短期难以缓解,预计云南用电紧张将持续至明年初。至今年7月云南电解铝总产能已达到399万吨,占全国9.32%产能,如果按照此轮30%限产计算,则约减少全国产能的3%左右。我们认为目前处于丰水期云南用电尚且紧张,如果进入到今年枯水期预计可能继续电力紧张,考虑到电解铝重开时间与成本,以及短期内火电、水电、风光补充有限,我们预计到明年初可能云南电解铝产能利用率都会受损。

2、能耗双控后续可能持续发力。8月12日发改委发布《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的晴雨表》,能耗强度降低方面,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个省(区)上半年能耗强度不降反升,为一级预警;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方面,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云南、江苏、湖北8个省(区)为一级预警。

我们认为下半年这些省份在能耗双控上可能继续发力,电解铝限产有望加码。能耗不降反升9省合计电解铝产能1819万吨,占总产能42.5%,如果后面限产加剧,对电解铝供给影响较大。目前据我们统计云南、新疆、广西、陕西、宁夏等对能耗双控作出部署,我们认为后续能耗双控有望继续影响电解铝供给,需要密切关注。

3、冬奥会在即,周边城市可能面临限产。2022年北京冬奥会预计在2月4日开幕,举办城市在北京。我们预计临近冬奥会可能对天气、电力等有所要求,北京及周边地区,例如山东、内蒙等地或将面临限产要求,内蒙和山东分别为我国电解铝分布分布较多的地区,合计产能1444万吨,约占全国34%产能,如果下半年开始限产,我们预计对供给将构成扰动。

坚定看好电解铝行业投资机会。长期我们认为供给侧改革叠加碳中和从根本上改变了行业的供需格局,预计较长时间内电解铝行业都将维持紧平衡;短期内,我们认为供给端扰动因素较多,可能在短期内继续推高铝价。考虑到目前的铝价下,公司盈利较为丰厚,总体来看今年电解铝企业业绩均将出现较为大幅的上涨。

风险提示:碳中和推进不及预期;铝需求大幅下滑;国外疫情反复影响经济复苏等。

本文选编自“海通国际研究部 HAI”,作者:施毅、周慧琳;智通财经编辑:韩永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