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浙江平湖:筑梦新农业 引来“洋凤凰”

2021-09-20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9月16日,外籍专家zeshan(右)正在浙江省平湖市农业经济开发区国际植物新品种研究院及产业化项目(东郁)基地观察农作物生长情况。

浙江平湖:筑梦新农业 引来“洋凤凰”

外籍专家zeshan(右)在观察作物生长情况。程天赐 摄

该项目由浙江东郁广陈果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引进国际领先的植物病毒检测及脱毒技术,引进优质植物新品种种源,开展植物新品种的研发、繁育及产业化。该项目位于平湖农开区龙萌村,总规划面积约800亩。这里也是国内第一个全设施全基质浆果产业示范园,第一个全部品种均与发达国家保持同步商用的高规格种苗繁育基地,第一个全面应用荷兰飞利浦等先进技术的3D未来蔬菜工厂。

zeshan来自巴基斯坦,是华中农业大学博士。中国农业高科技的快速发展,让zeshan感到在这里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他现在是浙江东郁广陈果业有限公司组培研发经理,主要负责新品种种苗脱毒、病毒检测。

浙江平湖:筑梦新农业 引来“洋凤凰”

外籍专家皮姆(右)在智能育苗室。资料图

和zeshan一样看好中国农业的,还有一个荷兰年轻人,他叫皮姆,毕业于全球著名的农业大学——荷兰瓦格宁根大学。2020年3月,皮姆从荷兰来到中国,成为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的一名外籍农业专家。一个集装箱+一台电脑就是他工作的核心区域。在这里,蔬菜生长所需要的所有条件——温度、光线、肥料、水,甚至二氧化碳的浓度等,都能被计算机控制,每27天就可以培养一茬生菜。这套蔬菜种植系统,还能根据顾客口味“量身定制”,通过改变植物生长光线的颜色,来控制植物的酸度、甜度。更神奇的是,这项技术未来价值可期,甚至在极地、沙漠等地大面积种植蔬菜,都将成为可能。

皮姆的家乡荷兰虽然农业发达,新技术也很多,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技术都能被应用于实践中。2017年,浙江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在平湖市成立,四年来成功引进了38个新型农业项目,被称为“农业硅谷”。这一切,让皮姆的梦想,在中国有了实现的可能。

果然,在中方农业科技人员和洋专家的携手努力下,占地只有17平方米的智能育苗室里,竟然能同时培育西红柿、观赏南瓜、生菜等60多个种苗;鱼菜共生系统,用养鱼的废水经过发酵和酸碱度调整,再提供给蔬菜,水产养殖+水耕栽培完美融合……

洋专家眼中的中国乡村,太惊艳。皮姆惊喜地发现,中国的美丽乡村不仅环境优美,而且即使是农村,生活也非常便捷。用手机支付,有些购买的东西第二天就能到达。

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优美的环境,让zeshan和皮姆都喜欢上了中国江南乡村。他们经常被朋友邀请去体验当地的民俗文化,还经常把自己看到的各种美景与家人分享。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程天赐 文/图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