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江西九江市柴桑区:“3个3”模式助推农村厕所革命

2021-09-20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乡村要振兴,厕所得用心。近年来,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紧紧围绕“产业兴区、交通强区、文旅旺区、环境立区、幸福城区”五大战略,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累计投入财政专项资金3000万元,通过拆旱厕、改户厕、建公厕,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为实现“赣北眉目地、兴旺大柴桑”目标贡献力量。

做到“三个加强”,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把厕所革命作为区委、区政府重要民生实事工程,始终坚持领导推动、部门联动、干部主动、群众发动,集中力量攻坚,全面加快推进。成立工作专班。及时成立区农村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从区农业农村局、区卫健委和区乡村振兴局抽调人员成立改厕专班,采取集中办公形式开展日常工作;同时建立区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群,及时解决乡、村工作人员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明确责任分工。明确了区农业农村局、区卫健委和区乡村振兴局三部门职责,区农业农村局负责牵头组织推动和协调调度,区卫建委负责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培训,区乡村振兴局负责信息录入工作。同时各乡镇都成立了相应组织机构,实行属地管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加强业务培训,锤炼工作队伍。高质量推动厕所革命,就要从源头上严把农村改厕质量关,积极组织各乡镇技术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并在实践过程中做到指导到位、服务到位,确保“厕所革命”工程顺利实施。邀请专家授课。在全区厕所革命现场推进会上,邀请国家改厕专家教授培训“三格式化粪池户厕建造”及“防渗漏安装”等知识。举办专题培训。先后组织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召开农村厕所革命专题会议,全面解读厕所革命政策要求,同步开展“一户一档”台账收集整理工作培训;同时针对近期乡镇换届实际情况,及时开展新干部再培训再学习,确保各乡镇都有“改厕明白人”。

加强督导考核,完善绩效目标。制定出台厕所革命考核评价办法,对全区厕所革命完成情况开展考核排位,并不定期组织开展巡检督查行动,督促指导各地做好厕所革命工作。定期调度通报。定期开展农村户厕摸排督导检查,形成了“半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的工作机制,发现问题及时交办,确保“及时发现、立即整改”。确保机制到位。进一步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要内容列入乡镇“巡回看变化”、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体系及“三农”年度考评;区电视台开设“曝光台”专栏,专题报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抓好“三个结合”,推动政策落地

结合污水治理,坚持厕污同治。为确保改厕工作一步到位、不走弯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一步到位,建立了“水冲式厕所+三格式化粪池+污水处理终端”的建设模式。做好“三水”分流。针对白水(雨水)、灰水(洗浴水、厨房等生活污水)、黑水(厕所粪污)三股水的不同性质分别收集:白水直接经水沟流入池塘农田;灰水经过隔油格栅沉沙池后,进入污水处理终端;黑水经三格式化粪池第一次无害化处理后,第三格的黑水当作液肥用于农户灌溉菜园,剩余黑水经污水管网进入污水处理终端。探索出“三水分流、分开收集、逐级处理”农村污水处理模式,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就地处理。终端+人工湿地。全区共建成80座农村生活污水深度处理村庄,经终端处理后的水质可达农田灌溉用水标准,实现二次处理一次利用;同时针对农村散户生活污水,因地制宜的选择“化粪池+人工湿地”系统处理模式,将经处理后的黑灰水进入湿地处理单元,通过湿地作用去除污染物质,实现污水就地净化、循环利用。

结合乡村公厕,提升管护水平。结合集镇建设、新农村精品村庄、污水处理、农村生垃圾治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先后建成了一批“布局合理、样式多元、标准统一、管理规范、群众满意”的乡村公厕。主动靠前谋划。在没有任务要求的前提下,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双创”工作,柴桑区连续三年投入720万元,按照8万元/座的标准奖补,新改建了90座风格多样、功能齐全的乡村公厕,要求全部达到公厕三类标准。建立管护机制。为防止出现“重建轻管”现象,柴桑区创新管理机制,将农村公厕日常保洁纳入村庄环境长效管护保障重点,确保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

结合美丽乡村,点亮柴桑颜值。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将农村厕所革命结合美丽乡村部署建设农村美丽家园,让厕所革命为美丽乡村建设锦上添花,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同步新村建设。坚持“一抓到底、一室一厕、厕在屋内”的原则,结合新农村建设引导农民主动“拆三房建三园”,要求所有新农村建设点落实旱厕清零行动,户改厕达到无害化处理要求,对申报参与年底评选的亮点村庄改厕不达标予以一票否决。突出示范引领。五年来打造了一批如岷山乡张官嘴(芦塘孙)、城门街道高洼(童家)、新合镇江山下屋(叶家大屋)、狮子街道罗中门(刘洼)等110余个精品亮点村庄,全都融入了农村厕所革命元素;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建好首厕发挥示范引领,让基层干部群众学有榜样、干有遵循,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户改厕的积极性,实现从农户“要我改”转变为“我要改”。

落实“三个保障”,完善推进体系

明确专项资金,保障工作顺利推进。积极统筹中央、省、市、县财政资金,按照“群众参与、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将改厕工作“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截至2020年底,全区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2%,超额完成二类县85%的任务。为规范资金使用,区财政局联合农业农村局、卫健委制定了《九江市柴桑区农村改厕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并下发到各乡及有关单位,其中对厕所革命专项资金的奖补标准、预算申报、各级资金的统筹、使用范围及标准、验收审批流程、资金监管方式等进行了明确,专项资金的安排和使用始终坚持公开透明、专款专用、奖补结合、注重绩效的原则。

加强监督管理,保障工程质量安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反复多次要求各地对标国家标准规范确保工程质量,严把产品质量关、施工监管关、项目验收关等,通过召开现场培训会、陈列优劣产品等方式全面提升改厕质量。在厕所革命工作推进中,明确户厕改造技术要求及公厕设计标准要求,并充分听取农户意见,将农户满意度指标纳入验收标准。

争取群众支持,保障成果共治共享。鼓励乡镇、街道机关干部在农村有住房的带头改、村干部带头改、党员带头改、村民代表带头改,在各乡镇特别是新农村建设精品示范村点树立改厕示范户,通过现场参观,激发群众改厕的积极性。结合学习党史教育“我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乡镇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单及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宣传改厕意义,争取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参与。

下一步,柴桑区将依据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摸底数据,2021年度计划完成新改建农村户厕2500座、新打造200座化粪池﹢人工湿地样板,新建乡村公厕30座,将农村厕所革命纳入区级“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重要内容,实现管护实时化,情况反馈及时化的目标;“十四五”期间,将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首场硬仗,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